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由一则新闻说创业与创新之“范”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济的转型升级和改革的深入推进,需要我们去追求更高质量的创业和创新。尤其是在“互联网+”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怎样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来创造出新的技术、新的产品和新的服务?

一则新闻引发思考。

一个村庄中心点、一条专用网线、一台电脑、一个超大屏幕、一批经过培训的技术人员,支撑起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在唐山的第一个试点。位于乐亭县的该项目将建成县运营服务中心1个,村级服务站达到110个。以县运营服务中心为核心,融物流、仓储、保鲜、冷藏、检测为一体的农村电商生态体系,助推乐亭电商发展。(2015年8月24日《河北日报》第9版《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落户乐亭》)

由上面的新闻,我想说说创业与创新之“范”。

同一天的中国经济网,一则名为《24部委联合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看马云潘石屹怎么谈创业》的文章,题目就已告诉我们,政府要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政策扶持、环境创设和秩序营造。

“为响应国家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政策,拓展电子商务及相关配套服务的普及和推广,乐亭县积极与阿里巴巴集团建立联系,就‘农村淘宝’项目落地乐亭进行深入对接,达成共识。”政府做自己该干的事,此其一。

二十年前的创业者如今已成就斐然,历经风浪的他们,无论是马云说“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第二要素是要从对自己来说最容易的事情做起。第三是找到一批志同道合的人”,还是柳传志认为的“踩红线的时候千万不要踩中,要有理想,不要理想化”,抑或是俞敏洪把创业当成一个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过程,觉得“智慧主要是来自于你是否愿意学习,”“能够不知不觉能够把一些新思想、新思维和新的创新能够吸引到自己所做的商业模式中间来,并且从模式中间再去推陈出新,不断地去引领一个时代的发展”。解读榜样,析其胆、识(既要领悟理念,更要深读套路,尤其是他们峰回路转前的坚持与顿悟),此其二。

从新闻背后看,当是阿里巴巴运营模式在乐亭的生根发芽。我们不妨把导师当成是观念的引领,那些肩并肩、手把手,口传心授的师傅更重要。众创时代,需要各个层级的师傅传道授业与徒弟的精进超越。这是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起支撑创业与创新的梯级人才(创业师傅和创新主体)体系,此其三,也是最为重要的。

唯奋斗人生无悔,须有梦放胆直闯。创业需要动力,创新需要活力,浩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之中,不仅需要我们“就范”起舞,更要从此必然中超脱,创造更多的新“范”,日月同辉,星光灿烂。(高治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创新主体 河北日报 淘宝 农村信息化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金融股大爆发 沪指尾盘暴涨5.34% 结束五连阴!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