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外来工子女通过电脑派位 八成进入“心愿校”

东南网 2015-08-27 13:23:0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东南网8月27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飞燕 郑琳琳 高洋洋)昨日,福州市五城区和闽侯县13224名外来工随迁子女,通过电脑派位顺利入读公办小学。据了解,今年五区和闽侯县共有16066名符合“三证”条件的外来工随迁子女参加电脑派位,其中13224人通过电脑“摇号”,成功入读自己所填报的公办小学,另有2842名随迁子女由五区和闽侯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今日,家长们可登录福州初教网(http://www.fzedu.gov.cn/cjw/),点击“相关下载”,查看派位结果。

晋安新增第三志愿

昨日上午,在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教育部门、纪检监察、50名进城务工人员代表共同见证了整个派位过程。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晋安区的外来务工随迁子女入读小学一年级志愿填报由去年的两个志愿,新增为三个志愿。

9点53分,经过两次预演派位并核对无误后,从连江来福州务工的柯先生按下了“正式派位”键,电脑派位正式开始,经过约9分钟的焦急等待,电脑系统正式生成派位名单。柯先生坐在电脑前,第一个查询了电脑派位结果,他的女儿成功派位到第一志愿学校金城小学。

据了解,晋安区共有4854人符合电脑派位条件,实际有4871人参与电脑派位,其中17对双胞胎实行“捆绑派位”。今年,晋安区提供5080个学位余额,因此足够满足就学需求。根据派位结果显示,晋安区今年共有2211人填报第三志愿,其中114人成功被第三志愿录取。

仓山现场进行统筹安排

昨日,在仓山区电脑派位现场,共有5201人通过电脑“摇号”以及现场统筹安排顺利入读公办校,其中包括43对双胞胎。据了解,今年仓山区教育局共增加43个班级、2322个学位以应对生源暴增的情况,共计提供5534个学位余额。

电脑派位结束后,当场对1139名电脑派位未被录取以及父母双方不在同一地点半年以上暂住证的学生进行统筹安排,确保适龄儿童均能顺利入读公办学校。

同题新闻:

1.3万名外来工子女派位入学 可到教育局申请学位

福州外来工子女通过电脑派位 八成进入“心愿校”

进城务工人员在电脑前查询子女入学情况。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文廖云岚/摄)“我孩子被录取了,以后从家门口走路上学只要10分钟,太好了!”家住新店镇的柯福基是连江人,来榕务工多年,他的孩子今年正值上学年龄,得知孩子就近入学家门口的金城小学后,柯福基高兴地用手机拍照确认了这次派位的结果。

昨天上午,符合条件的福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各县区指定地点进行了电脑派位。五城区和闽侯共提供16760个一年级学位余额,符合“三证”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申请学位人数共有16066人,其中13224人成功派位进入志愿学校,另有2842人通过统筹安排入学。

派位过程快速公正

昨天上午,在晋安区第五中心小学,记者和教育部门、纪检监察、进城务工人员代表共同见证了整个派位过程。9:00主持人宣布派位开始,向家长们解释具体的招生条件、入学条件、派位规则等。随后,进行两次随机预演,每个待录取学生自动生成从大到小的随机编号,每个随机号对应一个报名号,随机号码大的学生具有优先选择学校的权利。

经过两次演练核对无误后,9:50电脑派位正式开始。经过约一分钟时间登录并连接到市教育局服务器,学生家长代表柯福基点击鼠标正式开始电脑派位,大屏幕左侧的电脑随机号生成区域便开始不停闪烁,为参与派位的4854名学生生成一个“随机号”。

10:00生成了正式电脑派位的名单。“现在,各校录取结果已经产生,将传输给市教育局封存。”工作人员表示,若填报某小学志愿的人数小于学校学位余额数时,学校将全部接收,电脑上会显示“志愿数少于余额”;若填报志愿的人数大于学校学位余额数时,录取结果上则显示该学生通过“电脑派位”录取,而派位没有成功的学生需要通过统筹安排入学。

晋安3志愿填报

满足不同入学需求

今年晋安区共有4901人申请学位,最后有4854人参加了电脑派位,共有5080个学位余额,完全可满足符合入学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的要求。电脑派位后,第一志愿4807人填报,录取了3716人;第二志愿3130人填报,录取了373人;第三志愿2211人填报,录取了114人,全区共有600余人未能派位成功,最后接受统筹安排。为满足外来工不同需求,该区设置了3个志愿,只要合理填报都能在公立学校就读。

在昨日的电脑派位中,志愿分布极不均衡。鼓山、岳峰、王庄这一带的公办学校“扎堆”严重,如鼓山中心小学,学位有270个,一志愿人数有378人,二志愿人数有178人。一些学校则鲜有人问津,如琴亭小学学位有100个,一、二志愿人数合计只有48人。

仓山新增学位2322个

今年6月,仓山区共申请学位5158个,进入电脑派位系统的有5201人,但在片内生和政策性照顾对象报名结束后,所剩学位数远无法满足已申请学位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需求。

面对生源暴增的严峻形势,区教育系统腾出学校教师办公用房,通过增加班生额、扩班等多种措施,新增学位2322个,共提供5534个学位余额。

昨天上午共有4062人通过电脑派位进入志愿学校。由于学位余额分布地域不平衡,最终仍有1139名学生未被安排。电脑派位结束后,区教育局当场对这1139名学生分两阶段进行统筹安排:第一阶段统筹安排电脑派位未被录取的18所学校1059名学生,第二阶段统筹安排父母暂住证不在同一地点达半年以上的35所学校80名学生,最终确保5201名外来工子女顺利入读区公办学校。

目前,福州市初教网(http://www.fzedu.gov.cn/cjw/)已公布了五城区和闽侯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电脑派位录取名单,外来工子女家长可随时上网查看名单。此外,错过报名时间且“三证”齐全的外来工子女,可到各区教育局申请学位,并由各区进行资格审核后,在有学位余额的情况下,统一统筹安排入学。

同题新闻:

1.3万外来工子女派位上小学 三证齐全者还可申请

福州外来工子女通过电脑派位 八成进入“心愿校”

昨日,晋安区有4854人参加了电脑派位。

福州新闻网8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文/摄)福州五城区及闽侯昨天分别对符合条件申请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外来工子女进行了电脑派位。16066名“三证”符合条件的外来工子女中,13224人被派位到志愿学校,剩余2842人将由各区(县)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今天起,家长可前往报名学校、录取学校了解电脑派位结果,也可登录福州初教网(http://www.fzedu.gov.cn/cjw)查询。

不到15分钟

电脑派位完成

昨天上午,仓山区外来工子女电脑派位工作在仓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家长代表上台按下开始键,不到15分钟,电脑派位完成。

“各校录取结果已经产生,将传输给市教育局封存,绝对不能更改。”仓山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表示,若填报某小学志愿的人数小于或等于该校学位余额数,学校全部接收,电脑上会显示“志愿数少于学位余额”;若填报志愿的人数大于该校学位余额数,录取结果显示该学生是通过“电脑派位”录取,派位没有成功的学生需要通过统筹安排入学。

晋安设置三个志愿

虽然教育部门一再提醒家长要慎重填报志愿,避免扎堆,可是从昨天情况来看,还是有不少外来工子女没有派位成功。

今年晋安区共有4901人申请学位,最后有4854人参加了电脑派位。晋安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晋安历来是外来工的集中区域,尤其是鼓山片区。为了满足外来工的不同需求,我们设置了三个志愿,只要合理填报,都能在公立学校就读。”

即使这样,仍有不少家长执意挤热门,导致志愿落空。晋安区电脑派位结果显示,第一志愿录取了3716人,第二志愿录取了373人,第三志愿录取了114人,有600多人未能派位成功。晋安区鼓山、岳峰、王庄等地的公办学校,仍旧“扎堆”严重。如,鼓山中心小学有270个学位,有378人一志愿填报、178人二志愿填报。而琴亭小学有100个学位,一志愿、二志愿填报人数合计只有48人。

仓山区也面临同样的情况,今年该区有5158人申请学位,进入电脑派位系统的有5201人(其中双胞胎43对)。由于学位余额分布的地域不平衡,盖山、金山等片区生源较为集中,最终仍有1139人未能成功派位。

仓山新增2322个学位

作为我市外来人口较为集中的区域,仓山区和晋安区参加派位人数占了市区参加派位总人数的近八成,今年两区外来工子女比去年增加了近400人。

仓山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在片内生和政策性照顾对象报名结束后,该区所剩学位数远无法满足已申请学位的外来工子女的入学需求。面对生源暴增的严峻形势,仓山区腾出学校教师办公用房,尽最大努力通过增加班生额、扩班等多种措施,新增学位2322个,最终提供5534个学位余额,确保5201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顺利入读公办学校。

“我们尽量增班扩容,还把一些功能教室作为教室,班生数从50人增加到60人甚至64人,满足就学需求。”晋安区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

“三证”齐全者

还可申请学位

今天,各区教育局将对没有派位成功的学生进行统筹安排。同时,“三证”齐全、错过申请学位的家长可前往区教育局查询学位余额,并给孩子申请学位。

不过,有关人士提醒家长,由于学位名额较为紧张,要想进公立校可能会面临安排较远学校的现实。如,仓山剩下的较多学位集中在城门一带,可能会出现家长接送不方便的情况。家长如果对学校不满意,也可以考虑民办学校。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外来工 入学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今日反弹回升 沪指迎战3000点 沪指尾盘翻绿跌超1% 深成指跌破1万点 创业板大跌超5%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