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养殖场污水流向三十六脚湖 岚城乡:将尽快拆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养殖场污水流向三十六脚湖 岚城乡:将尽快拆除

未经过处理的污水流向远处

我区第一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要拆除六大类畜禽养殖场,其中位于三十六脚湖水源保护区内的养殖场就是其中一类。三十六脚湖水库作为我区最主要的饮用水源地,湖边养殖场的废水污染,直接威胁到我区的供水安全及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养殖场内“脏、乱、差”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岚城乡中南村六楼自然村,走进了一家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场。这个养殖场建在一个被当地人称为人仔山(音译)的小山坡上,处于地势较高的地方。

刚刚走进养殖场,记者发现养殖场前烟雾缭绕,原来是养殖户正在用豆腐渣熬制泔水。此时,猪栏前的泔水池里已经满是黄色液体,上方还浮动着红色的油水,空气中散发着刺鼻的酸味。这些泔水将通过水管,抽向身后的猪栏中供应给生猪食用。

走进长期潮湿的猪栏,记者看到许多角落长满了青苔,并且猪栏里还连接着白色塑料管向外排放猪粪便和污水。那么,这些猪粪便和污水将排放到哪里去呢?

排泄物未处理直接排放

记者在猪栏的左侧找到了答案,有五六根白色塑料管裸露在外延伸出去,有的还在向外排放污水。在塑料管的下方,一条宽约2米的污水沟延绵而去。在污水沟里,浓稠的排泄物散发出强烈的恶臭,有的已经干涸形成黑色的凝结物。记者踏过草丛,顺着污水的流向走去,向前行走了约50米后,却依然看不见污水的终点。

据岚城乡一位负责人介绍,这家养殖场南面约500米的地方就是三十六脚湖湖边。“由于这家养殖场在山上,地势较高,这些污水会顺势向低洼的地方流去,最终将流到三十六脚湖里。”该名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位于三十六脚湖旁的另外两家养殖场,这两家养殖场不同于第一家养殖场,养殖户在猪栏旁挖了一个大坑,用来存放猪粪便和污水。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这些污水不会向外流出,即使下大雨也很安全,不仅如此,这些污水还会自己下沉到土壤中。”

然而,养殖户认为的污水会下沉,是因为这些污水和猪粪便向地表层逐渐渗透的结果。岚城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距离养殖场不足千米的三十六脚湖来说,是一个严重威胁。

先拆除湖边的三家养殖场

“三十六脚湖附近有三家畜禽养殖场对环境影响较大,所以我们将先着手开展这三家养殖场的拆除工作,尽量在九月初前拆除这三家养殖场,目前已经有两家养殖场业主签署了拆除协议。”岚城乡科技副乡长詹强说。

陈松生是中南村的一名村干部,第一批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开展以来,他一直协助岚城乡开展工作。陈松生说:“整治后,不仅可以改善村里的环境卫生,对于三十六脚湖水源地的保护也很有帮助。”

在乡镇工作人员和村干部的努力下,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也得到了养殖户的理解。“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是实验区发展的需要,我们当然会支持。”养殖户王贤松说道。

“对于还未签约的养殖户,我们会继续加强工作,争取尽快达成签约,在九月底之前完成拆除。”詹强说,他们也会继续督促已经签约的养殖户早日完成生猪处理,尽快开展拆除工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污水 拆除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震荡下行再次翻绿 跌幅扩大至2%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