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闽侯街头又现“竹子”井盖 回应:系10年前旧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闽侯街头又现“竹子”井盖 回应:系10年前旧盖

窨井盖裂缝处露出竹篾。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银燕文/摄)“凌晨经过上街永辉超市附近,看到凹陷的井盖,发现居然是由稻草做成的。如果一个不小心,会不会直接掉进洞里。井盖不应该是钢筋做的么?”昨天网友“菋_Tedious”发出的这条质疑微博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

昨日记者来到闽侯县上街镇国宾大道和工贸路交叉路口,找到了网友所反映的这个窨井盖。拨开窨井盖上的树枝,记者看见整个窨井盖已经裂成好几块。记者观察,骨架部分并非网友所说的“稻草”,而是竹子。

路过此处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这条路是附近几个小区去永辉超市的必经之路,过往的行人和电动车特别多。“这么大的一个洞,万一车速快一点,掉下去后果不堪设想。”陈女士告诉记者,前不久刚坏了一个,现在又坏了一个,这么容易坏,是不是和没采用钢筋有关系?

对此记者采访了闽侯县上街镇市政道路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里两处窨井盖属于青源水厂的阀门窨井盖,一处已经通知青源水厂修好;另一处也已通知对方,正在处理中。“是竹篾和水泥混合做成的。那个年代窨井盖是青源水厂统一按照标准做的,但是目前新更换的窨井盖已经全部换成铸铁窨井盖。”该负责人说。

为何要采用竹篾窨井盖?还有多少竹篾窨井盖仍在使用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将于今日咨询青源水厂再给记者答复。

福州地区以及其他省份都曾有竹架窨井盖的报道,为何选用这类窨井盖?据报道称竹篾窨井盖是一种新型材料,曾在2004至2005年在福州大力推广。竹篾窨井盖,又称菱镁复合材料窨井盖,主要以氧化镁、氯化镁、竹篾和玻璃纤维等原材料制造而成的。这种窨井盖的主要优点是成本较低,售价约在一两百元左右,而传统的铸铁混凝土复合窨井盖,大概要四五百元。该类窨井盖的另一个优点是防盗。

据介绍,菱镁复合材料窨井盖的骨架是竹篾,再混合其他化学材料而成,这种窨井盖没有回收价值,小偷不会偷。但缺点也很明显,虽然竹篾窨井盖通过了质检部门的检验,但这种窨井盖使用寿命只有5年左右,而且抗压性能差,机动车经过很容易损坏,目前已被淘汰。

同题新闻:

网友质疑开裂窨井盖稻草做成 回应称用竹篾水泥

闽侯街头又现“竹子”井盖 回应:系10年前旧盖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文/摄)“凌晨经过上街永辉超市附近,看到凹陷的井盖,好奇翻开叶子看看,发现井盖是由稻草做成的。如果台风来了,大家走在看不见地面的路上,会不会直接掉进洞里。井盖不应该是钢筋做的么?”24日,“@菋_Tedious”发出的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关注。

昨日,记者来到闽侯上街永辉超市附近搜寻,发现网友所反映的窨井盖位于国宾大道工贸路口附近的人行道上。记者掀开覆盖在窨井盖上的树枝树叶,看到下面已裂成好几块的窨井盖,裂开的地方形成一个大洞口,裂开处有一些看上去像是稻草但摸上去质感却像是竹条的东西。

“如果电动车开快一点,很容易陷到洞里,人也可能摔倒受伤!”看到有记者来采访,路过此处的陈女士激动地表示,住在附近小区的人去永辉超市都要经过这里,前不久附近就坏了一个窨井盖,现在这个又坏了,给附近居民带来很大安全隐患。

记者随后采访了上街镇管理市政道路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两处窨井盖都是属于青源水厂的阀门窨井盖,一处已经通知青源水厂修好,另一处也已通知对方,正在处理。“网友质疑窨井盖是用稻草做的,而实际上是用竹篾和水泥混合做成的。那个年代窨井盖是青源水厂统一按照这个标准做的,但新更换的窨井盖都将是铸铁窨井盖。”该负责人说。

竹井盖到底安不安全

■木又

闹市区的井盖竟是竹子做成,这简直不敢让人相信,不过,事实已经摆在眼前!

市民不禁会问,这些井盖安装符合规定吗?安全吗?

笔者无从了解相关标准,不过通过百度搜索发现,全国多个城市都安装了这种竹子混水泥的井盖,且仅近3个月,就有三亚、济南、哈尔滨等城市被媒体曝光竹井盖问题,报道说这些井盖易塌陷、磨损,导致车被咬、人被伤。

在福州,还是在上街,2011年8月就有媒体报道,工贸路有4个竹子骨架水泥浇筑而成的井盖,都属于福州青源供水有限公司,其中1个已塌陷,其他3个表面磨损,竹子可以轻易用手拉起、折断。

我们不能以偏概全,但这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竹井盖存在安全隐患的可能性。它的强度够高吗?抗冲击能力够强吗?

井盖隐患,关乎生命安全,不可小觑。为此,我市2012年9月21日实行《福州市统一市政井盖实施导则》,规定鼓楼、台江、仓山、晋安范围内于2012年10月1日后新开工的工程项目窨井盖必须采用更坚固的球墨铸铁井盖。而2013年起至今,福州已有1万多个井盖完成“新建窨井盖”或“加装防坠网”升级。

目前,到底我们的城市道路上还有没有隐患井盖,希望有关部门引起重视,尽快排查并及时维修,防患于未然。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竹子 井盖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沪指快速反弹翻红 涨近1% 沪指大跌7.63%!尽失3000点关口 两桶油双双跌停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