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安泰河突现大片油污 部门:从严从重处理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关注理由 这几天,福州安泰河岸边的石头缝里突然渗出大量黑色油污,散发恶臭,经查,泄漏的废柴油来自省妇幼保健院(详见安泰河突现大量黑色油污 经查来自省妇幼沉淀池)。昨日,记者回访发现,安泰河的油污已基本被清理掉,省妇幼保健院也派人对泄漏的沉淀池进行整改。

不少市民说,妇幼保健院作为省级医院,更应该关注环境安全,“如果连一个沉淀池的废柴油都管理不好,如何管理好更具危险性的医疗垃圾”,对造成污染的医院应追责。环保和住建部门表示,将依《水污染防治法》对省妇幼保健院从严从重处理。

回访:

安泰河油污已基本清理

此前安泰河河面上,漂着大片黑色油污,绵延上百米,还散发出阵阵恶臭。昨日,记者回访发现,安泰河上的油污已基本被清理掉,只有小部分河面还漂浮着浅浅的油层。附近的居民也表示,昨天开始就没有闻到刺鼻的味道。

鼓楼区环保局说,前天上午启动了应急预案,在安泰河面上铺设拦油、吸油毡,拦截和吸附油污。而福州市建委内河管理处有关人士表示,剩余的少量油污,将通过水体置换进行消除。

调查:

机器拆除,沉淀池油污为何不处理

在省妇幼保健院的宿舍区,记者看到了涉事的沉淀池。据院方介绍,目前已封堵沉淀池,并对残存的废柴油进行处置,预计这两天内整改完毕。

“这个沉淀池废弃5年多了。”院方称,为供热,他们在2000年前后建立了燃油锅炉和柴油储罐,并在附近配备沉淀池,以便产生的废水废油和废渣等排入。后来锅炉改为烧电,燃油锅炉就废弃了,沉淀池也不用了,用铁盖封住。

机器拆了,为何沉淀池的油污却没处理?院方相关人士称:“根据最初设计,沉淀池是全封闭的,不会往外排污。”但他坦言,由于当时的沉淀池是用石块砌成,密封性较差,确实存在泄漏的可能。正是在这种“不会外排”的观念下,省妇幼保健院对沉淀池的油污一直没处理,且由于人事变更,许多人甚至都忘记了沉淀池的存在。因此上述人士称,“此次柴油泄漏是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并称“主观上没有想外排”。

为何沉淀池废弃5年多,近期才发生泄漏?对此,院方和环保部门猜测,可能是由于近期受台风影响,但具体原因仍在分析中。

部门已立案调查

安泰河的柴油污染,竟是省妇幼保健院泄漏的。对此,许多市民都表示惊讶。

市民林先生说,安泰河紧邻三坊七巷,内河上出现柴油泄漏,让外地游客看到,影响福州人民的脸面。市民刘女士则认为,作为医院,不仅要救死扶伤,更要关注环境安全。“毕竟医院每天有大量医疗垃圾要处理,这些多属于危险废弃物。”刘女士说,如果一家省级医院连一个沉淀池的废柴油都管理不好,那如何管理好更具危险性的医疗垃圾?

昨日,福州市环保局和福州市建委内河管理处都到省妇幼保健院进行了督查,并指导医院整改。“无论是哪个单位,不管主观上有没有恶意,只要客观上污染了内河,就要受处罚。”福州市环保部门和住建部门目前对省妇幼保健院进行立案调查,并表示,将根据《水污染防治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理。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油污 处理
苦难的地中海 “快捐”
A股早盘震荡回升 沪指跌幅收窄至近4%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