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 2020年实现全覆盖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市今年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引起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由农业部主管、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第14期的《农村工作通讯》,详细介绍了福州市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

原标题:福州建设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 2020年全覆盖

福州市今年实施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引起省内外媒体广泛关注。由农业部主管、中国农村杂志社主办的2015年第14期的《农村工作通讯》,详细介绍了我市相关工作的经验做法,现全文转载。

幸福是什么?有人说幸福是每天早起见到初升的太阳,也有人说幸福是一家老小过着快乐的日子……幸福可以是精神上的,也可以是物质上的。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81岁高龄的卢世峰老人的话给幸福作了最好的诠释。他说:“现在每半个月就有医生下来为我们体检,村里的环境也变得越来越好,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享受到这么好的生活,真的很幸福。”

近年来,福州市以“提高农民幸福指数”为导向,围绕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提升公共服务建设重点,制定了《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2015~2020年)行动计划》,提出了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目标任务:到2020年“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覆盖。经过充分调研和审慎研究,按照区位好、班子强、产业优等条件筛选了9个市县联合打造的“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和38个县级示范村。

扎实推进,确保建设落到实处

为了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确保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落到实处,福州市农业局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强化推进各项措施。今年3月上旬市农业局举办了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建设培训班,对9个市级示范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及示范村所在乡镇(街道)领导进行培训动员,参观学习泉州市新农村建设典型经验。同时福州市与各县(市)区政府签订了《责任书》,明确“5·18”、海青节、青运会时间节点完成目标任务,落实责任主体。

在建设“幸福家园工程”上,福州市农业局注重部门协作,把9个市级示范村82个项目分解到市直相关部门,市直相关部门结合各自工作职能同步推进项目建设。如,市卫计委把各示范村的村卫生所建设纳入统筹建设奖补对象;市民政局把6个市级示范村养老场所建设调整列入省级幸福院建设;市交通委把各示范村道路建设列入扶持对象;市规划局对9个市级示范村村庄规划逐村审定;市农业局把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列入下派干部驻村点和都市现代农业示范点建设。此外,市老干部民生项目志愿督导组,积极开展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督导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是首批建设的市级示范村。通过推进裸旧房改造,整治村庄环境卫生、提升绿化宜居水平是桂林村“幸福家园工程”的重点工作。说起过去的桂林村,几乎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因为村民缺乏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环保意识,村中下水道一度堵塞,河道两旁也成了垃圾堆放点。如今,村委会组织村民们铺设好了房前屋后的排污管道,修建了专门的垃圾池,对垃圾进行集中处理,过去的“脏乱差”现象大有改观。进村时,村民一个个笑开了花,40岁村民陈光明热情憨厚地说:“欢迎来我们美丽的村庄。”村里的养老院、卫生所、小学校舍、文化书屋等也借此机会进行改造,公共服务明显提升。

不仅是桂林村,还有长乐市航城街道琴江村、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等都在积极打造集政务、事务、商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幸福家园工程”一旦完工,将切实提升几万个农民的幸福感。

因地制宜,促进经济发展

据福州市农业局副局长黄礼滨介绍,“幸福家园工程”的主要抓手,是在各个村培育一个能带动乡村经济发展,促进村民、村财增收的主导产业。据了解,今年3月份,9个市级示范村按照村庄发展实际、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对村庄做了规划修编。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做到因地制宜,突出家园味道和传统文化,不把城市建设元素过多地搬到农村,注重田园风光特色和传统文化传承。

如闽清县后垅村,是典型的农村,前有溪流后有丘陵,要求引进江西婺源的概念,丘陵上种植枫树、杜鹃,溪流两旁不要砌护坡,种植柳树,同时融入民俗等文化元素,从当地实际出发谋划建设项目,用芦杆、竹子编织田园篱笆,用鹅卵石铺设乡间道路。长乐市琴江村是满族文化村,幸福家园建设要体现浓浓的满族风情。

在产业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示范村做到因村制宜,充分利用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契机,积极发展壮大当地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提升示范村的产业发展水平。

如闽清县雄江镇梅雄村结合库区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集休闲垂钓、水边人家、渔排风光、游艇游乐等多元素为一体的滨江生态库区旅游景观长廊,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晋安区寿山乡前洋村利用生态田园优势,发展葡萄采摘园、休闲旅游基地,推动了示范村的生态休闲农业发展。罗源县起步镇上长治村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发展食用菌产业。

在连江县丹阳镇桂林村,过去20年,大部分村民以种植西瓜为生,村干部以打造“瓜香风情,生态桂林”为主题,打造“丹阳红”特色品牌西瓜,该村的西瓜以皮薄、瓤沙、甜度高的特点热销市场,每逢旺季,供不应求。50岁出头的村民杨兴和魏有名去年种了10多亩西瓜,一年收入超13万元,有了这些收入,他们家盖起了新楼房。他们激动地说:“谢谢政府,有了‘幸福家园工程’,我们住了新楼房,真的很幸福。”

“记得等村里栈道修好了,你们一定再来我们村子,带领你们见识下我们村的宝贝,那是到原始森林里找3人都抱不拢的油杉!”60岁的村民吕国彬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福清市洋梓村,这儿山清水秀,漫山遍布珍稀树种,林中清新的空气令人心旷神怡;溪水清澈见底,水草舒展,鱼虾肥硕。依托优美的生态环境,村中打造“幸福家园工程”。据村干部介绍,未来,村里将沿太城溪铺就一条栈道,为村民新增休闲的好去处,让市民周末可以来此写生、拍婚纱照、骑行。村中的农业合作社还把500亩良田规划成规模生态农业区块,四季种植时令蔬菜,并准备开展采摘节、现代农业观光等活动,不断延伸传统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

统筹谋划,构建幸福家园

福州市农业局局长黄诗扬说:“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是一项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是提高农民幸福指数的重大工程。”下一站,“幸福家园工程”再启程。据了解,主要工作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强化项目推进措施。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实行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任建设小组组长,分管领导挂钩挂点联系,深入现场抓重点,解决推进工作中资金来源、项目立项审批规划、技术指导、考核考评奖惩机制等关键问题,并且加强督导督查。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项目的完成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已经明确,严格督导、考核、严格奖惩制度,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督导组每个月对各县(市)区进行全面督导。在资金配套方面,做到村村及时下拨到位。对示范村规划进行修编调整,避免规划过高收费,减轻基层负担。

二是发挥村规民约作用。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一直以来都倡导要加强村规民约建设,5月30日,杨岳批示:“要以村级两委换届为契机,充分依靠群众,健全村规民约,为推动乡村发展、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推进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除了健全完善硬件设施,最关键的是促进乡风文明,让广大农民群众收获幸福感。福州市把加强村规民约建设作为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通过,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工作程序修订村规民约,通过村规民约作用,发动群众积极参与,让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三是突出解决重点问题。农民群众是享受“幸福家园工程”的主体,而村干部领导班子是为农民干实事的。福州市提出,整顿解决村级班子软懒散。借换届选举机会肃整软懒散的村干部,提前配备干部,把“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作为换届重点村来抓,从省市县机关下派驻村干部,给示范村配好第一书记。在项目推进工程中,农民群众需求强烈的、受益面广的项目优先安排建设,力求贴近当地实际,避免“高大上”项目,紧扣幸福家园“十个一”标准内容,即“有一套科学合理的村庄规划,有一个竞争力强的主导产业,有一个运转良好的农村保洁系统,有一个安全可靠的饮水条件,有一个完备畅通的交通、电力、通讯网络,有一个综合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有一个管理规范的养老托幼场所,有一个功能齐全的村综合服务中心,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有一套健全完善的管理制度”。带动农民致富是提升幸福感的实在行动,福州市重视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培育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带动辐射,重视幸福家园建设与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相结合,明确提出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和增收具体措施。

截至目前,市、县两级47个示范村已启动实施项目139个,占年度计划建设项目的52.1%。福州市农业局局长黄诗扬表示,福州市将力争在2020年提前完成基本实现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全覆盖的要求,做到项目建设有序推进,一村一策,使农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打造有福之州,让农民群众切身体会到浓浓幸福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新农村 工程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A股迎史上“开门黑” 沪指再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沪指开盘创新低暴跌超7% 失守3300点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