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班久坐下班大吃 壮汉突发3种重症抢救数日脱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新闻网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作为一名公司业务员,上班久坐不动、下班陪客户大吃大喝,是壮汉小王这10多年来的日常生活状态。这样的不良生活方式导致他上个月同时突发急性胰腺炎、肝脏门静脉多发栓塞、胃肠道大出血这3种重症,经过数日抢救方才脱险。

壮小伙一天吃喝四五顿

小王是南平人,今年30岁出头,看上去体格挺壮。昨天下午,福建省立医院介入科病房,还在输液治疗胰腺炎的小王向记者连称“后悔”。他说,12年前他年轻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身体什么毛病都没有。入行这些年,他总是上班久坐,不在意按时起身活动,下班就陪客户大吃大喝,有时一晚上就要赶3次场。“除了早餐能在家里吃,午饭、晚饭都在酒楼应酬,经常晚饭后还得赶去KTV喝一顿,然后再去吃夜宵。”

“每天到外面胡吃海喝,你听着觉得很爽,但其实你这么连续一周就会腻。”小王说,前些年他仗着年轻,拼事业不要命,一顿能喝一斤白酒外加几瓶啤酒,还伤了肝功能。7月25日,他上班时突然恶心呕吐、胸背剧烈疼痛,大汗淋漓,并排出红色水样便。同事赶紧送他到当地医院,医生为他打了杜冷丁后仍不能止痛。

3种重症每样都可能致命

当日,小王被辗转送到福建省立医院急诊,在ICU病房里住了8天。其间经医生诊断,小王这是同时突发急性胰腺炎、肝脏门静脉多发栓塞、胃肠道大出血3种重症,其中任何一种都可能致命。

肝脏“门静脉多发栓塞”,通俗地说,就是有凝成了不溶于血液的血栓物质,堵住了肝区的门静脉。“在体循环里,原本胃肠道的血液要经由血管进入门脉,通过肝脏新陈代谢,再流到心脏。门静脉被堵,胃肠道的血流过不去,就会导致胃肠道大出血。而久坐、肝病都可能引起门静脉栓塞。急性胰腺炎则跟暴饮暴食、过量饮酒直接有关,这两种病还可以互相导致。”省立医院介入科方主亭博士说。

方主亭博士和介入科主任陈良生医师到ICU病房参加抢救,在小王的胃肠道出血被止住后,通过从他的体外微创穿刺到肝部,置管注入溶栓药,为他打通了门静脉血管,之前的症状便消失了。不过,方博士告诫小王,以后可得规律饮食,尤其是在半年内,饮食不能过于油腻,更不能喝酒了,以防门静脉栓塞再次发生。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抢救 脱险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