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实施精准扶贫打造富裕韭园 韭园镇实现脱贫目标信心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扶沟县韭园镇位于周口市西北部,与许昌市鄢陵县交界,镇域总面积82平方公里。全镇辖40个行政村,5.3万人,6.5万亩耕地。目前全镇贫困人口有6个贫困村、5391贫困人口,占全镇总人口的十分之一。针对这十分之一的贫困人口,韭园镇党委、政府把扶贫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责任和最大的民生工程,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集中力量扶贫攻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快脱贫奔小康的步伐,努力建设富裕美丽“新韭园”。

一、抓好“三项工程”,切实增强扶贫针对性

扶贫攻坚工作要害在“扶”,对象在“贫”,关键是“怎么扶,扶什么”的问题,不应该把扶贫工作当做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照本宣科、比葫芦画瓢是不可取的。在近几年的扶贫工作中,镇党委、政府把“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找到一条增收路子”作为第一要务,统筹推动“三项工程”,切实增强扶贫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抓好基础扶贫,打造发展基石。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基础设施建设是扶贫工作的基石。目前,交通条件落后、农村安全饮水等问题仍是制约贫困村发展的普遍问题。我镇结合实际,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先导性工程,把路、水、电、房作为扶贫改造工作的重点,统筹提升村道硬化、安全饮水安装、危房改造等基础生活设施水平,切实解决“毛细血管不完善”、“最后一公里”不通畅的问题,力争到2017年实现贫困村“三个全部”,即全部实现村道路硬化,全部用上安全饮用水、全部危房得到改造。目前,经过国家扶持和乡镇努力,我镇共投入资金450余万元,完成六个贫困村道路硬化10.48公里,其中刘王庄村已全部完成村内道路硬化,预计到2017年实现剩余5个村的街道硬化;安全饮水投入92万元,完成4个行政村入村入户,预计到2016年完成剩余两个村的安全饮水工程;危房改造目前共完成69户,预计到2018年完成全部危房改造172户。

(二)抓好产业扶贫,打造产业新村。产业是一个地方实现长期脱贫的关键,有了产业,才有“造血”能力,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我镇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导利,因村而异、因人而异,深入研究贫困村资源优势、人文优势、生态优势,做到宜农则农、宜工则工、易旅游则旅游,发展“一村一品”,不搞一刀切,不盲目跟风。力争到2017年实现6个贫困村发展出各自的特色产业。目前,6个村共发展养羊、养猪500头以上大户13户,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000亩,涵盖小辣椒、小芹菜、黄瓜、豆角等多个品种。同时镇政府同“一亩田”、“卖货郎”等电商签订了合作协议,扩大了产品的销售渠道,确保产业发展活力。

(三)抓好能力扶贫,打造致富团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镇一直把能力脱贫作为脱贫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把提高贫困地区群众能力素质作为根本的治贫之策,坚持“再穷不能穷教育,再难不能难学生”原则,翻修3所小学,新建2所幼儿园,提高教学质量,不让一个儿童失学。同时围绕“每个贫困户有一个以上掌握使用技能的劳动力,有一个以上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的目标,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2015年开展免费辣椒种植技术培训7场,蘑菇种植技术培训3场,生猪养殖技术12场,黄牛养殖技术2场,山羊养殖技术3场,共培训群众3500人次,有效地转变农民的思想观念,切实增强了自主脱贫的能力。

三、建立健全“三项机制”,确保扶贫精准性

方法方式是推动工作、解决问的重要途径,方法对路,就会事半功倍;方法不对路,就会事倍功半。我镇通过摸索实践,结合实际,总结一些经验,完善了一些制度,确保扶贫开发工作精准、有效。

(一)建立需求导向机制。根据农户需求和各村实际情况,制定贫困户扶贫导向分类卡,制定可操作性强的脱贫方案,做到“四个一”:每个贫困家庭有一项致富项目、有一个人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有一个人实现转移就业、有一名帮扶人员。目前,根据扶贫导向,我镇已把6个贫困村1520户贫困户分为3大类7小类,按照分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做到因地扶贫、因人扶贫,从而达到精准扶贫。

(二)建立精准扶贫机制。帮扶队伍精准。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干部是群众的主心骨。镇党委政府针对6个贫困村,成立扶贫工作小组,下派6个工作队入驻每个村,实行班子成员包村,镇干部包组,村干部包户到人的“三包”制度,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落实脱贫措施,实行结对帮扶。同时发动广大种养殖大户、企业、教师、社会成功人士进行带头包户帮扶。帮扶对象精准。通过逐村逐户排查,核查贫困户状况,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对达到脱贫条件的,及时列入脱贫对象,确保扶贫对象精准。帮扶措施精准。帮扶干部每月不少于两次到贫困群众家里走访对接,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根据需求,制定帮扶策略。对缺技术的进行技术培训、发展产业缺资金的提供小额贷款贴息扶持、劳动力剩余的转移劳动力、住房困难的改造危房等,从而做到措施精准、到位。

(三)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围绕到2017年脱贫的刚性承诺,倒排工期,强化责任分解,倒逼各部门主动作为、有效作为。一是落实主要负责人的责任,镇党委、政府与6个扶贫村的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签订扶贫开发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到人;二是要求包村干部对分包责任村贫困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坚决反对和打击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行为,一旦发现,严惩不贷;三是落实纪委监督责任,镇纪委对扶贫工作全程监督,做到“问事必问人、问人必问责”,确保全镇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三、强化“三个保障”,全力实现脱贫实效性

结合当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通过抓好基层组织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严格工作纪律,做到思想到位、工作到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用提速的节奏、实干的作风,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狠抓落实促发展,为做好2015年全镇整体脱贫致富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一)强化制度保障,认真履行帮扶脱贫致富职责。该镇对每个贫困村选派2-3名政治素质好、熟悉基层情况、工作能力强的优秀干部、后备干部,组成驻村工作队,并确定1名干部担任工作队队长,驻村任职时间不少于1年。驻村工作队帮助制订发展规划,协调、跟踪有关部门落实相关扶持措施,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及联系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等工作。各驻村工作队要按照扶贫工作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切实抓好脱贫目标、任务的落实,有效整合干部、资金、项目、技术、信息等各类资源,支持帮扶村和贫困户加快脱贫致富步伐,高质量完成帮扶任务。

(二)强化项目保障,实现抓项目促发展重要目标。从2013年开始用4年时间,省扶贫办给每个村投入6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村贫困户的产业发展,通过规划、项目、干部“到村到户”,实施精准扶贫。做到规划跟着贫困村、贫困户走,项目跟着规划走,干部跟着项目走,实现扶贫项目、扶贫干部与扶贫对象无缝对接。确保到2017年全镇6个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基本实现稳定脱贫,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以上。2015年,该镇计划建设何家、曹台贫困村两个礼品西瓜园区1000亩,小王庄等4个贫困村选择发展蔬菜、苗木、花卉、小杂果等特色精品农业、高效绿色农业、都市生态农业,打造韭园镇花果之乡品牌。

(三)落实任务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工作队要紧密结合贫困村和贫困户实际,研究制定紧紧围绕扶贫攻坚“三到村三到户”工作确定的六项任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特色产业、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基层组织建设)、到户的三个重点(增收产业、危房改造、劳动力素质提高),与基层组织共同开展调查摸底,对每个贫困村和贫困户建档立卡,瞄准扶贫对象和贫困成因。帮助贫困村和贫困户因地制宜制定脱贫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选择好脱贫致富项目,做到“一村一策、一户一法”。 工作队要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找准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从能够解决的问题抓起,从能够办到的事干起,帮助筹措和管理好扶贫资金。切实解决一批群众能够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对于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向乡镇和有关部门请示汇报,予以重点关注,争取得到解决。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扶贫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中国电影市场急速扩张:“互联网+”立汗马功劳 汇金协议受让多家金融机构股份 四大行被“宠爱”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