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钱没了客服打电话退款?警惕“贵金属”诈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19 17:01:48

——贵金属交易诈骗频发 360专家提醒:验证码千万别外泄

手机莫名接到账户资金支出短信,之后就接到退款客服电话?当心你可能中了贵金属交易诈骗!近日,360手机安全中心接到大量用户反馈,因网银账户的贵金属交易被恶意操作而导致钱款被盗,受骗流程均十分相似,目前已知的全国各地受害者至少有上千人,损失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360安全专家提醒网友:遇到此类情况时,立即修改网银密码或挂失银行卡,同时不要将验证码告诉任何人,并使用360手机卫士识别诈骗电话。

账户资金莫名支出 贵金属交易成诈骗“帮凶”

近期,有大量用户反馈自己无故接到账户资金支出的短信通知,然后接到客服人员的“贵金属购买”确认电话,受骗用户表示自己没有购买后会收到一定金额的退款,但若想退还全部金额需提供验证码,且不能挂断电话。用户在慌乱中提供验证码后,收到银行扣款信息,发现自己的银行卡被盗刷。

银行卡钱没了客服打电话退款?警惕“贵金属”诈骗!

图1:贵金属等理财产品成为诈骗的最新借口

实际上在用户第一次收到账户资金支出的通知短信时,支出资金并非真的被盗,只是被不法分子用于购买贵金属理财业务,虽然会收到银行卡资金支出的短信通知,但资金仍然属于网银用户自己名下的金融资产,并未转给他人。而不法分子正是利用人们对于资金莫名支出的恐慌,一步步实施诈骗。

个人信息泄露 短信验证码是最后一道防线

360安全专家在接到多起类似案件举报后,对该诈骗手段进行了分析,发现不法分子的手法如出一辙:

第一步:不法分子通过其他渠道或方式盗取了网银账号、网银密码和手机号,登陆受害者的网银,开通贵金属等理财业务,并购买理财类产品,造成用户资金流动并接到账户资金支出的通知短信。

第二步:为获得受害人的信任,不法分子将刚刚买入的理财产品卖出,资金自动返还至原账户,让受害者误以为资金寻回成功。

银行卡钱没了客服打电话退款?警惕“贵金属”诈骗!

图2:频繁接收到银行账户资金变动短信让用户不知所措

第三步:为了骗取更多钱财,不法分子以返还全部资金为由,要求受害者提供验证码,受害者急于挽回损失,来不及仔细辨别验证短信内容就提供验证码给对方。

第四步:凭借已经掌握的网银账号、密码,以及刚刚获取的短信验证码,不法分子可成功转走受害者账户内的资金。受害者收到银行扣款通知短信,才发现银行卡被盗刷。

360安全专家支招 养成正确密码使用习惯

银行卡在身边却能发生被盗刷的情况,这让很多人感到不安。如果遇到类似情况,该如何保护自己的账户和资金安全呢?360安全专家就此给出建议:

一、 立即修改网银密码,或者冻结、挂失银行卡,以避免银行账户产生更大损失;

二、 对于所谓“客服人员”的电话不要轻信,自行拨打银行或电商网站的官方客服电话进行咨询,以确认事情的真实性;

三、 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账号、密码或验证码等敏感信息告知给陌生人。

四、 为手机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识别并拦截诈骗短信与电话。

360安全专家建议网友:网银、支付、社交、邮箱等常用帐号需单独设置密码,并且保证密码足够复杂,建议为“数字+字母+特殊符号”组合的15位以上密码;同时定期修改账号密码,建议每三个月或半年主动更换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