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泉州企业技工缺口情况调查:校企合作探索“现代学徒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升级校企合作 探索“现代学徒制”

——企业技工缺口情况调查之三

产业转型升级行之切切,如何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与之有机融合、无缝对接?当记者带着这样的问题走访部门、高校、企业,大家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一个共同的答案: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

□本报记者 游怡冰 殷斯麒 吴宗宝 实习生 沈思莹

国际职业教育 发展重要趋势

现代学徒制是指职业院校学生一半时间在学校跟老师学习理论知识,一半时间在工厂做学徒由师傅言传身教。“招生即招工、入校即入厂、校企联合培养”,通俗地理解,学徒制就是加入了师傅带徒弟。这样的育人模式,被认为是德国经济腾飞的秘诀,也是制造企业效仿的模板。

在国际上,现代学徒制是解决青年就业问题,促进经济发展的有效手段,成为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技艺、技术性的知识技能,仅靠学校教育难以满足。现代制造业的很多技能,特别是与高新技术相适应的工作过程知识只能在工作中学到,现代学徒制势在必行”。

面对产业结构升级和高智能的工作需求,我国从国家层面也开始展开学徒制试点工作。近日,教育部遴选165家单位作为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积极开展国际比较研究,完善中国特色的现代学徒制制度体系。

多种实践雏形积累发展经验

令人惊喜的是,我市多所高校已在全省范围内开始试行“现代学徒制”。去年底,泉州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举办了一场“现代学徒制暨陶瓷大师班”座谈会,在全省范围内率先试行全国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无独有偶,去年底,泉州信息工程学院也做了相应的尝试。学校与泉州亿兴电力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由泉州亿兴电力有限公司在学校设立实验实训基地,并建立“员工培训基地”,成为该校的又一个“校中厂”。

在更广的层面,我市校企合作已在“现代学徒制”方面有了许多实践雏形。如“学校引进企业”培养模式,晋江华侨职校构建了“引企入校,前厂后校”的校企合作模式,引进“中鑫之宝”创建汽车生产性实训基地,在校内设立鞋样研发中心,夯实“校企一体化、产学研结合模式”;“工学交替式”培养模式,惠安职业中专学校与福建达利集团联办食品生物工艺与检验、酒店服务与管理两个专业,达利集团派技术人员参与部分课程教学工作,为学生提供实习、见习基地,学生毕业后定向到达利集团就业。类似的实践,还包括“校企互动式”培养模式、“订单式”培养模式等。

根据去年底的数据,我市泉州信息工程学院、黎明职业大学、泉州理工职业学院等12所高校开设了“订单班”,每年大约为企业输送3000多名技能型人才;我市高校与400多家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建立了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合作内容涉及教育教学、实习就业、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等多个领域。

急需改变“学校热、企业冷”现状

多年的校企合作经验,也为“现代学徒制”的探索实践给出了许多经验。

“学校热、企业冷,这是开展校企合作乃至现代学徒制的困境之一。”据相关部门介绍,通过校企合作,学校既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扩大学生就业,又降低实习实训等教学成本,学校受益很多、积极性很高。就企业而言,接受学生到企业进行教学实习或顶岗实习,让企业员工“师傅带徒弟”,毕竟不能等同于企业的生产活动,在生产质量等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异,甚至会带来效率的下降,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因此,企业的积极性有限。

黎明职业大学的教务处处长李冬梅也表示,泉州目前校企合作中“一头热一头冷”的现状并没有真正改善,目前还是以学校为主体居多,校企合作的紧密度有待提升。他建议,以泉州当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建议制定政策,促进高职院校师资队伍技术服务能力提升。制定实施鼓励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政策措施,创新“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体制。同时建设区域性共享型的生产及实训基地,促进泉州现代学徒制更加成熟发展。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泉州 企业 合作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沪指大跳水重挫逾6% 两市重现千股跌停 英国“媒体巨头”培生集团分家:改革之心为何决绝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