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幼儿园报名日被家长挤爆 有人提前16个小时排队

东南网 2015-08-17 10:23: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幼儿园报名日被家长挤爆 有人提前16个小时排队

东南网8月1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梁静/文 梁张磊/图)昨天早上8点,厦门市岛内外各大幼儿园同时开园接受报名。可今年许多用心良苦的家长连彻夜排队都不放心了,有的甚至提前16个小时就到幼儿园外占起了位。

可见,尽管市教育局每年总要一再重申报名先后与录取结果无关,但全市公办学位的稀缺还是让家长们忧心忡忡。尽管教育局早就规定:公办幼儿园只能招收厦门户籍儿童,但就算如此,目前也只有50%左右的本市儿童能上公办园。

幼儿园外,家长提前16小时排队

昨天早上7点半左右,岛内几乎所有公办幼儿园门前都排起了长队。尽管教育局事先申明报名先后与录取结果无关:如果你不符合条件,排第一个都没用,如果你符合条件,最后一个报名也能录取,但每年都还是有不少家长彻夜排队以求安心。比如集美实验幼儿园、文灶中心幼儿园、江头幼儿园等公办园,都在前一天夜里就迎来了排队的家长,最夸张的是高林秀德幼儿园,居然有家长在前一天下午4点多就去占位置,整整提前了16个小时!

而且,在很多幼儿园门前长长的队伍里,不难发现其中许多都是孩子的爷爷奶奶,他们大半夜就提着板凳、扛着躺椅、拎着扇子、带着水壶来到幼儿园门口,一排就是一整夜,等到清晨五六点再由孩子的爸爸妈妈来“交接班”。到了将近8点,真正的主角——要上幼儿园的宝宝才现身,他们在幼儿园门口自寻乐趣玩了起来,等待人生中的第一次面试。

而为了减少家长的担忧,公办园都已提前做了许多准备工作,比如公示报名所需的证明、提前入户帮家长审核材料等,为了确保报名现场的秩序,许多公办园也都是全员出动。

别人都在排,不排心慌慌

昨天早上,在高林秀德幼儿园外,一位排在队伍前面的家长从前天下午5点来到这里以后,就一直没离开过。他说,他家宝宝符合入园条件,但他却没有接到幼儿园发出的任何报名通知,原本他是不想那么早就来排队的,可当时突然发现有人早早就拿着凳子去占位置,他也慌了。“去年报名时,这所幼儿园就有很多人半夜排队,今年是龙宝宝上学,学位肯定更紧张,听说就算符合条件也有可能上不了,还是排吧,反正也就排这么一次。”

而该幼儿园没有将招生规则明确公示,也是造成许多用心良苦、不畏艰险的家长忧心忡忡的原因。因为家长们疑惑:如果生源超出学位,是摇号决定还是先报名的先录取?

昨天早上,在文灶中心幼儿园,另一位家长漏夜排队的理由是:“赶早报名比较安心,万一漏了什么材料,要补交时间也比较充裕,孩子上学的事可耽误不得。”而昨天早上,许多幼儿园附近的复印店确实都人满为患。

总的来说,幼儿园报名让最多家长抱怨声四起的,不是人多排队,而是各大公办园“资格审核之严格,材料要求之详尽”,因为这让许多挂靠户宝宝被拒之门外。有的幼儿园因为生源的爆满,连“四世同堂”的宝宝都拒绝了。

仅有一半“本地娃”可上公办园

近几年来,公办幼儿园招生一直都是一场“硬仗”。今年的形势尤其严峻,据估算,只有50%左右的本市儿童能上公办园。

所以,教育部门早已设置了一系列“入园门槛”:比如只招收独生子女,或是符合计划生育的多胞胎;比如片区内生源必须符合“两一致”;再比如“限户”,即规定在公办幼儿园片区内一套房产三年内只能有一名孩子就读……而且还有大约一半的本市户籍家长会发现,自己所居住片区是公办幼儿园的“盲区”,没有被划入任何一所公办园。

这些都足以说明厦门公办学位的稀缺,但导致家长们抱怨连天的背后原因,还是家长“只求最好”的从众心理、厦门城市人口的高速增长,以及厦门公办园建设停滞至少十年等原因。在这里,有一个数据值得一提:2010年之前的四年间,厦门总共只建了16所公办幼儿园。

可以肯定的是,厦门学前公办优质学位早已饱和,甚至爆棚,尽管从2011年起,厦门一直在加速建设公办园,比如今年岛内就有5所公办园正式开办,新增小班学位500多个,但依旧是“僧多粥少”,新建幼儿园开办的速度依旧远远赶不上生源的增长速度。

家长普遍认为,学位不足,就再加大建设力度,但教育部门也很无奈,因为开办幼儿园牵涉社区规划、房地产协调等诸多环节,这已经超出了教育部门的权限范围,公办幼儿园并不是想建就能建的。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欠缺反省 救火英雄
IMF:股市对中国经济风险仍相对较小 国家电网公司互联网+转型:力推智能变电站建设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