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3岁男童身体悬空挂4楼 “托举爷”破窗施救

作者:赵杰 来源:青岛晚报
2015-08-17 07:26:51

山东3岁男童身体悬空挂4楼 “托举爷”破窗施救

  段广智用手托举着小男孩,直至获救(视频截图)

山东3岁男童身体悬空挂4楼 “托举爷”破窗施救

  热心肠的“托举爷爷”段广智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每日新闻》报道,8月9日下午,一名三岁的男童在四楼的窗边玩耍时,不慎滑落,只有头部还卡在防盗窗上;情况十分危急。

  此时的小男孩已经一动不动,身体随风摆动,随时都有掉下去的可能。而就在这时,出现了两位“英雄”。一名男子踹开了防盗窗,隔壁的男子回到屋中,砸窗的男子伸手托住小男孩,让他往上爬;然而此时的小男孩已筋疲力尽,几次尝试都未能成功。

  就在最后,小男孩的家人终于来到房间,把孩子拉了上去,孩子成功获救。

  救人男子因为托举小男孩的壮举,被大家亲切称为“托举爷爷”。经多方打听,这位“托举爷爷”现身了。

  记者在青岛啤酒厂见到这位正在上班的“托举爷爷”段广智。段广智告诉记者,当时自己正在家休息,听到外面有孩子不停哭泣。外面传来一个女人说有孩子卡在防盗窗上,自己往外一看,连忙决定救人。

  三楼的住户段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穿着拖鞋也未必敢踹那只防盗窗,而段广智则是赤脚踹开了窗子,踹完后,段广智的脚就肿了。

  孩子得救是万幸。事后,经过了解,事发时孩子家中其实有大人在家;然而因为没有听到呼喊,并不知道孩子出了这么大的事。

  而视频传到网络后,今年52岁的“托举爷爷”瞬间红了。段广智表示,听到外人这么称呼自己,感到不知不觉真的老了,他笑称,应该喊他“托举大叔”才对。

  段广智所在的段家埠社区居委会决定将他树立为见义勇为的典型,同时奖励其1万元人民币。拿到奖励的段广智当即表示,如果有合适的机会和人选,他愿意把这些钱捐赠出去。

  对于网友的好评,朴实憨厚的段广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感谢网友的支持,其实当时并没有想太多,就是本能地去挽救孩子的生命。 ”

  经了解,段广智已经在啤酒厂干了30年,车间、销售、后勤、生产部,他干过多个部门,对厂里的所有运营流程都耳熟能详。每年厂里组织篮球赛,他都是主力,多年的锻炼让他现在仍然保持着比较好的身体素质。

  为了表彰“托举哥”的行为,事发地崂山区沙子口街道段家埠社区两委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将段广智树立为当地见义勇为的典型,并在昨天现场奖励1万元。段广智所在的青岛啤酒第五啤酒厂生产部也决定以部门的名义奖励其600元,并向公司总部汇报了段广智的事迹材料。“我救人并不是为了名誉和金钱,很意外社会给予我这么高的评价。 ”段广智告诉记者,对这1万元的奖励,当时他就向社区领导表态了,如果有其他村民和群众有什么困难,他可以第一时间捐献出来。

  “托举哥”的英勇举动经过微博等的广泛传播,形成了巨大的影响力,网友纷纷大赞这种正能量行为。同事们眼中的段广智,也是个不折不扣的热心肠。五啤生产部部长朱崇东向记者表示,老段平时在厂里除了把自己的工作干得到位,也经常帮助别人,尤其是对年轻人,不吝指点。朱崇东说:“以我们对他的了解,以及他在工厂的表现,他在这种危机时刻做出这种行为,也不出乎我们的意外,我们的员工和我们的同事都为他的这种行为点赞,都为他的这种行为感到骄傲。 ”(赵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