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货车帮员工大扫描:路边的小黄人

2015-08-12 13:03: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货车司机揽活,也像出租车揽客一样,可以通过手机APP来实现了。不仅解决了传统的配货方与货车司机之间信息不畅通的问题,提高配货效率,同时也有效降低了运输成本。如今这种货运版的“滴滴打车”O2O软件,正在全国的公路上悄然普及……

在批发市场周边、桥底下或者公路边经常停着一堆货车,货车的周围活跃着一群身穿黄色T恤或马甲的小伙,他们一个个手持智能手机,在路边殷勤地找司机搭讪。他们是谁?记者向一个趴在车窗上“看风景”的货车司机询问了解了此事。司机们说那是“货车帮”的“小黄人”,因为他们全部都穿着醒目的黄色工作服。在货车帮APP在全国的货车司机中间悄然普及的时候,“小黄人”们是如何在“七月流火”的高温下工作和拼搏的?笔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处于对受访者隐私的保护,文中姓名皆为化名。)

技术“科普”有难度

早上7点,安徽合肥某物流园区,一辆依维柯停在路边,但是车内没人,驾车而来的小黄人小刘已经和他的伙伴5人已经分头开始“行动”了。

“小刘,你又来啦!”

“是呀,吴老板,今天要送的单子多不多啊?”

吴老板拿起桌上一叠厚厚的运单,回头跟小刘说:“嘿嘿,我中午就可以发完回家了,哈哈哈哈……”

小刘上午在物流园给货车司机们介绍货运APP,下午对使用过的信息部/配货站进行回访。

在每天的工作中,除了要面对炎热的天气,小刘还要面对交流的困难。小黄人们的推广对象是货车司机,她们中大部分都是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对货车司机普及手机配货的常识和操作技能,是需要耐心的,有时候口水都说干了,还是没弄懂,他们毕竟比不得天天玩手机的年轻人。” 小刘自我解嘲地笑说到,再加上物流行业历来与互联网缺乏接触,对智能手机的功能运用比较陌生,所以推广起来并不是那么顺畅。

不拼颜值拼汗水

在桂林,与小刘干着同样事情的小李的想法却不一样。

凭着自觉的努力,入职公司不到4个月,小李已经从推广专员做到了推广经理。小李说,像他这样刚来公司就做到推广经理的还有不少,甚至有1个多月就做到地区办事处主任的。

升职不容易——这是没有背景的年轻人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然而在小李看来,传统的货物运输行业通过互联网来运作,行业前景很大,对于想要做出一番事业的他们来说,是一个机遇:“我们没背景、没学历、没颜值的,也可以拼汗水、拼理想。”他认为,推广手机配货软件其实很简单,秘诀就是“只要你去交流,去沟通,让对方感受到你的真诚。”

当过司机的推广员

阿国入行前也是跑货运的,做过两年货车司机的他对司机们的配货境遇很了解:以前只能从物流园和网上找订单,物流园的司机多,分配到每个司机头上的货源很少,网上的订单就更少了,再剥去中介费、修车、生活住宿等中间其他费用,每个月收入只有两千元左右,如果把车的损耗算进来,根本挣不了什么钱。现在,司机能通过手机配货软件找到充足的货源,省去了去信息部以及和货主沟通的时间,效率一提高,收入也就增加了。“我们是去帮助他们(货车司机)的!” 阿国说,他最喜欢的,就是“货车帮”的“帮”字。在桂林小黄人的圈子里,阿国是出了名的好人。哪个同事手头紧找他借钱,他二话不说,借;哪个同事临时有急事需要人顶替,他上。对于刚来的推广专员,他也会传授他们“秘诀”:“用心做事,以诚待人”。

“小黄人”的大理想

说起“小黄人”,很多人想到的是“没理想”、“没目标”、“没追求”。 实际不然,在刘勇看来,他们反而是有理想、有目标、有追求的奋斗青年。

在一次大型招聘会上,刘勇对现在所在的公司“货车帮科技”产生了兴趣。有3年网络推广经验的刘勇知道,“互联网+”是行业大趋势。而这家公司先于其它公司把互联网和物流结合起来,推出分别针对货主和货车司机使用的“物流QQ”和“货车帮”APP,为信息部和配货站解决找车难、为货车司机解决了等不到货源和等货拉的难题。

刘勇当时没有立即投简历,而是谨慎地回家搜集查看了行业相关资料。他发现,在中国租车领域,300多万出租车司机三年就可以诞生一个150亿美金的滴滴。但是在货运领域,却有3000多万货车司机,他认为,如果手机配货一定也有更大的利润空间。随后,刘勇还在老家合肥当地的一些物流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通过一段时间的考察研究,让刘勇坚定了做手机配货推广员的决心。于是,今年27岁的刘勇,毅然从头开始,做起了“小黄人”。

现在,入职短短3个月的刘勇已经做到了高级推广经理,管理着3个推广小组,下一步,他还想用3个月的时间做到地区办事部主任。当记者问到,再下一步的计划,刘勇“神秘”地笑而不答。

在全国,还有很多“小黄人”每天奔走在城市的公路边。面对汽车尾气、飞扬的尘土,顶着严寒冒酷暑,但是他们却干劲十足。从他们朴实的言语中可以感受到,一个创业创新型企业为广大年轻人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份工作一份收入,更是事业成长的开放空间和梦想的平台。

在了解了这么多“小黄人”的故事之后,笔者专门走访了货车帮总部,货车帮行政管理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能为大家提供最好的平台,只要他有干劲,有拼搏和创业的精神,员工和公司一起奔着目标努力,他就有最好的收获。”货车帮的员工都清楚,货车帮科技是中国最大的货车综合服务平台,是中国公路物流领域的“阿里巴巴”,也清楚自己依托这样的平台将大有可为。

所以,有更多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改变人生的年轻人不断加入到“小黄人”的队伍中来。7月初,货车帮财务总监何先生曾兴奋地向笔者透露,“我们刚刚发了6月份的工资,全国员工已经达到了2000多人!”未来,随着平台车主与货主注册用户数越多,相信货车帮带给司机和货主的帮助也会越来越多。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g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