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百姓如何正确理财

2015-08-12 12:36:2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虽然大家都知道理财要趁早,不过知易行难的原因就在于,有颗想理财的心,却不知道如何下手,理财说起来很简单,但这第一步怎么迈,真是个问题。

    首先要考虑清楚:自己为什么要理财?理财收入想用在哪儿?我现在有多少钱?每个月收入多少,支出多少,能存下多少?具体目标值?要达到什么样收益率?可以承受多大风险?然后,对市场上都有哪些金融产品,要有一个基本了解,比如基金、股票、p2p、国债、银行理财,他们收益如何,风险大小。

    从生命周期的观点来说,愈早开始理财越好,但是最有效的理财时间可能就是30岁以后的十几年。因此,在理财黄金十年到来前做对下面这8件事,即使不会成为巨富,也不至于太穷。

    一.养成记账习惯

    不管赚多赚少,薪水高低,上班族都应该先养成“记账”的好习惯,除可清楚掌握金钱花费流向外,更可藉此了解各项生活消费的价格,培养对数字的敏感度,未来购物时只要货比三家,就不会太吃亏。

    二.对自己的开支要有预算

    虽然每月有预算限制,有时看到想买的东西,再看看这个月的预算又要超了,只能忍着。但是当看到自己这月预算还剩余一些,便可以奖赏自己买些一直想买但没买的东西,那时会更加开心,而且这样坚持久了,每月都会有存款,再回头看会有一大笔存款。

    三.节省居住成本

    独居虽然自由自在,却成本高。理财专家最常给年轻人的建议是:结婚前,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尽量与父母同住,因为省钱效果惊人。如果情况不允许与父母同住,也不妨和处得来、信任得过的朋友一起合租,不仅可以住较大的房子,还拥有各自独立的房间,同样可以达到省钱效果!

    四.晚5年买车

    投资理财最重要的原则之一是:尽量及早买进会增值的东西,尽量延后买进会贬值的东西。因此,晚点买折旧速度快的汽车比较好,不仅车价是一大笔支出,每年的停车费、汽油费、第三者责任险、保养费、验车费用,加起来是一笔极可观的开销。同样要开车,年轻人不如选择在最需要的时候租车。

    五.早10年展开投资

    爱因斯坦曾说:“复利是宇宙间最强大的力量(Compound interest is the most powerful force in the universe)”,所以要累积第一桶金就不能忽略时间的力量,金钱躲在机会里,机会则躲在时间的洪流里。

    六.除非必要,钱绝不放进银行活期里

    只要银行卡有一笔收入,第一件事就是转移到P2P理财或其他货币基金里,超过5w,买银行理财。

    七.早5年买房

    买房是种强迫储蓄的手段,因为资产价格持续升高的原因,买房子总不会太亏。早买房一方面是压力,也以适当增加工作动力,另一方面还贷款相当于存钱,不至在年轻时把钱白白用在各种消费上。而且,房产即使涨不过最好的投资品,也不至于一文不值。

    八.自己存点退休金

    养老保险有、商业保险有……存钱或理财计划里再加多一项吧,今天20岁的人到50岁之后,可能会发现养老账户里的钱没有想象中的多,因为那时的工作人口基数小但养老人口基础却变大了。原因嘛,就是人口基数的波动,看看这几年高考报名情况就知道了。

所以,最终结论是得理财!至少要做同龄人中下手比较快的那一拨。

    理财知识小科普:

    那么前面提到的P2P理财形式没有风险吗?如何挑选P2P产品呢?

    任何理财形式都有风险,即使是最平常的银行定期存款,也有无法偿付的可能性。而股票、货币基金、黄金、房子……所有的投资都有风险,没出现不等于不存在。那么是不是所有的风险都是可怕的,都需要担心呢?当然也不是。只要理财观念正确,并且在投资前足够了解理财产品,就能最大化的控制风险。

    目前国内的p2p平台在技术层面和产品设计上没有太大差别,选择标准就是平台。好的平台可以降低p2p投资70%的系统风险,平台的好坏基本可以从股东背景、经营时间、规模和业内评价几个方面看出,也可以共同参考几家评级机构的数据。

    最近一家叫招财猫的P2P理财公司成为了行业新秀,自上线以来受到一致好评。随后记者了解到招财猫理财不但是首家PICC中国人保承保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是一家把资金安全放在第一位,重视用户体验的公司。

    现如今,互联网金融不应该只是盯着高收益不放,还有很多非常重要的事需要关注。比如公司的团队是否专业、是否重视用户的极致体验、风控模型是否完善等。招财猫理财在这几个方面都做到了行业标杆的标准。这在互联网金融不断求快的汹涌洪流中是很难得的。希望这样保持自身步调,认真做产品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能越来越多,老百姓能真正享受到选择多、更安全、高回报的理财。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吸血鬼 心有所想
“阿苏”PK“京辉”:O2O大战已到“局点”? 中国优势企业全线崩溃?不止中国市场如此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