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Solo桌面等国货App遭遇海外山寨品

2015-08-07 13:46:0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之路,一度被讽刺是C2C(Copy to China)。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几乎都能在上面找到一些国外产品的影子。“山寨”一词也成为许多中国科技公司的标签。然而这种模式最近悄然发生了改变,一些国外的开发者也开始向国内的一些产品“借鉴”,而且许多被“借鉴”的产品是来自于国内的创业公司。如何应对被抄袭?这是否代表着“中国制造”正在逆袭?

案例:

“中国制造”屡遭海外复制

    Solo Launcher:基于安卓平台的Solo桌面是赤子城公司的核心产品,目前上线发布已经2年。然而上个月,该公司却发现苹果App Store中赫然陈列着Solo桌面,并且从Logo到名字都完全一样,团队成员立马反应过来这是一起非常恶劣的抄袭事件。

    随后Solo团队立马向App Store申诉,提出对山寨app下架的要求。然而此后近一个月的时间,Solo除了收到“申请已收到”的回执,苹果方面并没有采取任何措施。

Solo桌面等国货App遭遇海外山寨品<BR>

右图是苹果App Store中的山寨Solo桌面

    Pixotale:这是苹果系统上的一款故事创作软件,可以在手机上很方便地把图片和文字整理成一篇文章,得到杂志一样的阅读体验。该软件于去年7月正式在App Store上线。

    然而该公司创始人之前指责Adobe开发的同类应用Adobe Slate抄袭Pixotale,包括:故事封面设计雷同、添加多媒体素材和调整照片集的方式雷同等。

    平安陆金所:去年陆金所发现App Store上架了一款山寨陆金所官方应用的App,随后在8月份,陆金所联络苹果,递交了官方申请,要求将假冒的客户端下架。然而直到10月份陆金所再次向苹果去函之后,他们才收到苹果简短的回复,表示拒绝将假冒的客户端下架处理,并称陆金所应该直接和假冒客户端的开发者交涉。随后陆金所一纸诉状将苹果告上美国旧金山的一家法庭。

对策:

练好“内功”,专注创新和产品

    如何应对被抄袭这个问题?有杂志此前曾就此问题采访了几位创业公司的负责人。他们的一致意见是先要把企业的“内功”练好。Solo桌面CEO刘春河也赞同这种观点,“相比盲目抄袭,只有创新才能真正地挽留住用户!”。面对被抄袭,他形容自己的心情是“自豪的忧伤”,“创业这么多年,现在被国外公司抄袭了。这算是对Solo桌面的认可,但同时这种令人不齿的行为也大大伤害了赤子城公司以及Solo的用户。”刘春河表示,如果抄袭者方面没有道歉并下架的话,不排除采用法律手段。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抄袭之风屡禁不止,许多企业为此剑拔弩张,但适者生存的最终决定权是掌握在用户手上。Solo团队也收到了一些用户的投诉,称App Store上的Solo桌面是山寨货,体验非常差。

    因此,如何让自己的产品被用户选择,成了许多企业的课题。用法律来约束抄袭并没有一定的保证,因为互联网应用很难对外观、功能和模式申请专利,所以很多产品很难不被抄袭,创业公司的重点应该是防范自己的产品或者服务被排斥出市场。而且由于产品先进入市场,公司更了解自己的产品和市场,在做出决策前有一定的优势。

    对于许多创业公司来说,对簿公堂成本过高,既要花钱又要投入时间,分散了他们对产品的研发精力。更何况官司宣判遥遥无期,所以许多创业公司只能对抄袭者采取“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态度。

    不过现在的社会对抄袭行为的容忍度已经越来越低,舆论环境和不断完善互联网行业的规范正在将创业氛围治理得更为规范。尽管陆金所状告苹果到现在还没有下文,但至少表明了中国企业维护“中国制造”的决心。事实上,随着相关法律的完善,抄袭者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不要谈逆袭原创,很可能会因为抄袭而丧失自己的创新能力和热情。

    从行业角度上来看,也许海外开发者复制了国内的某个产品,但这也许是促进“中国制造”努力地提升自己,在原创的道路上走得更前更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g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