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传网上听歌不再免费? 音乐平台自担成本不收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新闻网8月7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江海)根据国家版权局《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网络音乐服务商在7月31日前要将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如今已是8月,理论上网络免费音乐的“大限”已过,歌迷们的免费午餐结束了吗?

说起听音乐,现在更多的市民习惯下载QQ音乐、百度音乐这样的APP到手机上,然后从这些APP里下载自己想听的音乐。也正是因为网络音乐的“免费午餐”,让实体音乐日渐举步维艰。《2014年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统计,2014年起正版CD的市场份额以40%的速度下滑,实体音乐市场被在线音乐严重蚕食。而移动音乐市场却在2014年达到了35.2亿元规模,同比增长13.1%,预计今年达到39.7亿元。

正因如此,国家版权局在7月8日“下狠手”发布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7月31日前,未经授权传播的音乐作品在各网络音乐服务商平台必须全部下线。目前“大限”已过一周,记者统计发现,包括腾讯、阿里音乐、百度音乐、多米等在内的平台,都已将大量未授权音乐下线,总数达到220多万首。

未经授权的音乐都下架了,上架的音乐都是有成本的,那么对网络音乐的用户收费会马上开始吗?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网络音乐服务商,他们都表示,收费还没有时间表。这些网络音乐服务商表示,现在他们提供的音乐,基本上都向版权方付费了,都是正版。早在2012年,数字音乐平台版权支出低的就要两三千万元,高的约七八千万元。近几年,随着版权价格的水涨船高,平台版权支出成本也在增长,涨幅甚至达到三倍之多。据测算,现在每千首音乐消费,流媒体网站需要负担版权成本2.5元、带宽成本1.6元,而广告收益仅有1元,净亏3.1元。

即使如此,由于消费者不愿付费,音乐平台仍然不会全面收费。记者发现,现在各大音乐平台普遍都推出了“试听服务”,用户使用其“试听”功能是不收费的,离线音乐使用也不收费,只有下载高品质音乐才需收费。这样,一般用户根本不需要为听歌而付钱。

即使是愿意付费的客户,也有很多“省钱”的办法。例如,很多需要无损音乐的人会购买高级付费账号的临时使用权,在这种模式中,用户只要花很少的价钱,就能买到一个高级付费账号的使用权,从而在一些音乐平台上无限量下载高品质的音乐文件,并通过此账号听到普通用户无法试听的曲目。例如,记者在购物网站上搜索收费音乐会员账号,发现标价最低5角,大多售价在5元左右。

因此,在成本压力下,音乐平台会在商业模式上采取多元化的做法,如广告、会员制、O2O市场活动以及数字音乐专辑等新的模式,这都可以成为平台的收入来源。简单直接的全面收费,短期内还不会实施。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越南或成下个“世界工厂”:劳动力成本只有中国一半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