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击穿服装业发展天花板 卡莎布兰卡的大数据+女装战略

2015-08-06 14:14:5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数据对服装行业来说还算是一件新鲜事儿。

近年来,大数据浪潮风起云涌,从互联网向各行各业延伸,在政府、金融、环保、零售等领域都已产生了许多经典案例。而致力寻找新突破口的国内品牌服饰企业对大数据也表现出极高的热情,希望借此实现经营管理和消费者洞察上的优化,但在与实际业务的结合上,一时间也踏不准方向。

自11年四季度开始,国内服装行业过去以品牌外延扩张和提价为主的粗放式增长模式遭遇瓶颈,传统期货为主的订货模式也逐渐失去了它的魅力。商业模式老化,渠道中库存高企、商业地产租金高涨、服装企业多年以来内部管理粗放、设计和品牌营销同质化严重等等问题集中爆发。在此之际,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渠道兴起、大数据技术的迅速发展,为服装行业重焕新生提供了契机。

事实上,许多具有前瞻意识的品牌服装企业,如本土休闲服装领导品牌美邦服饰、轻熟女装第一品牌卡莎布兰卡等,早已开始摸索将大数据技术运用到企业供应链、生产、物流、库存、网站和店内运营等环节,并取得了不小的成果。卡莎布兰卡创始人陈燕飞认为,国内服装市场一个很重要的特性就是人口众多、地域广阔,城乡、东西部、南北的经济、文化、气候、生活习惯都截然不同,造成市场分级分区现象明显。服装行业更需要依托大数据的存储、搜索、分析和可视化技术升级改造产业链,加强精细化管理程度、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进而可以挖掘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于2004年登陆中国的卡莎布兰卡,主打优雅、清新、浪漫的时尚轻熟女装,在国内年轻女性中具有很高的人气。凭借鲜明的服饰特点、精湛的工艺和对国际时尚潮流的精准把握,卡莎布兰卡迅速打开中国市场,跻身都市时尚女装一线。其对大数据的运用主要表现在:线上线下结合记录消费者行为数据,精准把握客户需求,预测潮流趋势;改善供应链,大数据的支持下转为“订货+快速补货”模式,提高流转、降低库存,拓展供应链金融和私人定制业务;通过大数据分析,优化线下门店布局,和线上推广宣传。

消费者精细化管理

服饰市场竞争逐年加剧,焦点从原先的以产品为中心转变成以客户为中心。在线下渠道的构建中,卡莎布兰卡建立了完备的客户关系(CRM)管理系统,将顾客的反馈数据完整的收集保存,进行数据挖掘。据悉,从用户需求调研-大数据分析-设计到裁料-裁剪-修饰-包装一整套工艺流程,需要近3个月左右的时间,数十道工序精雕细酌,卡莎布兰卡精品系列女装才能制作完成。

“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是大趋势,从开始的点击到最后的结算,线上全程都可做到精密的数据监测和分析。”陈燕飞表示,卡莎布兰卡线上电商强化了资料分析的功能。消费者每点击浏览一次产品,系统会自动进行记录,统计出哪款产品的点击量高,并分析购买人士所使用的网站语言和选择尺码。一方面,可以判断出线上消费者的喜好、流行趋势以及不同地域消费者的身材特点等重要信息;另一方面,线上电商也是产品的营销试金石。卡莎布兰卡通常先在网络上进行消费者意见调查,再从网络回馈中撷取顾客意见、直接反馈给生产端,改善实际出货的产品,最终也可以提高实体店面的销售成绩。

“消费者的需求日趋多元化,已不再停留于对产品的购买,而是表现出对特定生活方式的追求。下一阶段,卡莎布兰卡将加强与娱乐、休闲、健康、运动等领域的跨界合作,构建时尚产业生态圈,满足用户需求。”

供应链颠覆

传统品牌服饰公司具有强烈的零售业属性,盈利模式通常是“设计+(生产)+零售”。其中,加盟渠道以“订货压货+终端指导”为主,直营渠道以“配货+垂直管控”为主。

不过,这一模式在某些细分板块越来越不适应当下的市场,以休闲时尚板块、女装最为明显。消费者越发求新求变,品牌服饰公司原有的提前6个月设计、生产的模式受到严峻挑战,原有的订补货周期越来越不适应竞争,部分导致渠道上的高库存。一旦一家公司有一季产品跟不上潮流、气候变化,业绩波动就会很大,如果两季都有所偏差,甚至会面临一蹶不振的窘境。

基于大数据挖掘,卡莎布兰卡对原有的订货制模式进行改进,大幅降低订货在全年销售中的比重,加大补货比例,以快速反应跟上市场需求变化。同时,整合零售分销、仓储、供应链、财务,在IT平台上对各网点全方位跟踪监控,实现物流、信息流的一体化,促进精细化管理。

大量数据的累积和挖掘,使卡莎布兰卡具备了开展“互联网+私人服装定制”的基础。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越发追求个性化,私人服装定制悄然走红。但是传统服装定制需要专人测量身体数据并录入,耗费的人工和时间使其比普通成衣的价格高出一截。卡莎布兰卡经过长期数据整理、归纳、分类,对女性体态特征划分出了几百个指标,顾客可通过线上上传数据,或在终端门店测量,与数据库对比匹配出相应的尺码类型,更快速、更廉价的为用户的开展定制服务。

除此之外,为缓解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因资金周转不畅带来的经营风险,卡莎布兰卡将布局供应链金融业务,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需求。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g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