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70万未实名移动手机面临多项功能将无法使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程仁山)福州手机用户注意了,如果到今年9月1日,你的手机卡还没有登记真实身份信息的话,有可能会被当作“黑卡”,多项功能将无法使用,甚至被停机。记者昨日从福州电信、移动、联通三家运营商获悉,全省正在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目前福州移动未实名登记手机卡的用户最多,有70万;联通也有一部分未实名登记,但未透露具体数据;电信卡未实名登记的很少。

警方发短信催办实名登记

昨日,多名网友向福州日报全媒体平台反映,他们收到警方发来的短信,提醒尽快办理手机实名登记。

网友“欠欠小姐”说:“万万没想到,原来我用的是‘黑卡’,要去营业厅实名认证啊,感觉就要触犯到法律,心里好紧张。”

“欠欠小姐”昨日收到了仓山公安分局用1065打头号码发来的提醒短信。警方提醒:您的号码未实名登记过,请您在8月15日前,携带身份证原件就近到移动营业厅实名登记,否则视同“黑卡”,将依照国家相关规定备案后处理!

记者昨日下午联系仓山警方。民警表示,此短信是仓山警方发送的,旨在提醒在仓山辖区内购买移动号码,尚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做好登记。福州移动也向记者明确表示,警方发送的短信是真的,除了在营业场所张贴公告,福州移动目前已联合各县(市)区公安部门向用户发提醒短信。

福州未登记数量比泉厦少

据了解,早在2010年,国家工信部就曾推行过手机卡实名制。当时,福州部分手机用户已实行实名制,但仍有一些“漏网之鱼”,另外早期办理的一些手机号码也未实名制。2013年,国家工信部又发布《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并于当年9月1日正式推行手机实名制,要求用户办理固定电话装机、移机、过户,移动电话(含无线上网卡)开户、过户等业务时,应当出示有效证件、提供真实身份信息。

不过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仍然有相当一部分手机用户没有办理实名登记,导致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实名电话卡实施通讯信息诈骗等违法活动。为打击通信诈骗犯罪、防范垃圾短信风险,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和省工商局年初下发了《关于开展电话“黑卡”治理专项行动的通告》。

近日,中国移动福建公司发布公告称,将于2015年9月1日前在全省范围内全面落实电话用户实名登记工作。

昨日,记者从福州移动了解到,截至目前,福州还有70万移动手机用户没有办理实名登记,占福州移动手机用户的一成。这样的比例在全省范围内并不算高,厦门目前有90万移动用户未实名登记,泉州则有130万移动用户,占比都达到两成左右。

福州电信和福州联通均表示,这是根据工信部要求统一执行的,他们也有类似要求。福州联通昨晚告诉记者,目前国家暂时没有规定登记的最后期限,他们后期将会对非实名制用户的多项业务功能进行限制,建议用户尽快办理。从数量来看,联通也有部分用户未办理实名登记,但其未透露具体数据,称数据涉及公司商业机密。

福州电信则表示,他们受影响用户最少,除少量流量卡外,其他早已经实名制。

不实名登记或被暂停通讯服务

按照移动发布的规定,未实名登记的用户多项功能将被限制使用:一是影响话费缴纳,即用户不能在自助终端上办理话费充值等业务,需到移动营业厅办理实名制之后才可充值;二是国际漫游、长途功能无法使用;三是手机的停机保号、过户等功能无法使用;四是限制话费查询。

至于是否会被停机,移动表示:“目前还未接到有关通知,但并不排除会有这种措施。”福州联通则表示,2015年9月10日起,非实名用户将暂停业务查询和业务办理。联通还将出台相关的业务限制措施,直至暂停提供通信服务。

手机实名登记这样办理

记者了解到,未办理手机实名登记的个人用户,可携带手机卡及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营业厅进行补登记,并提供手机号码服务密码。如果忘记服务密码,个人用户在办理补登记信息时,需提供近期从该手机拨出的5个通话记录,查对无误,证明为本人使用方可办理。

单位客户则需持单位委托办理证明、经办人及实际使用人的身份证,并提供近期通信记录,查对无误后方可办理。

小贴士:

发短信可知是否实名

“如果移动用户想知道自己是否实名,可免费发送短信‘501’到10086查询实名情况。”福州移动相关人士如是说。

记者昨日发短信进行验证,收到的回复是“您本机***760实名登记状态为:已实名。”

福州联通表示,联通用户可以致电10010客服热线,或到联通营业厅或经销网点查询是否已进行实名登记。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