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州拟建成“文化之都” 三江口将现文化公建群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福州拟建成“文化之都” 三江口将现文化公建群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张秀冰)记者昨日从市城乡规划局获悉,《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配套规划之一的《福州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及市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福州拟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闽都文化中心、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枢纽城市、富有品质魅力和创造活力的生态型“文化之都”。

完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

《专项规划》与《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的“中心城区”规划范围一致,面积1447平方公里,规划期限为2014年~ 2020年,展望到2030年。

按照规划,中心城区将完善以大型标志性文化设施为龙头、基层(街道、社区)文化设施为基础、覆盖中心城区的“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体系,培育形成不同服务范围、不同服务能力的文化中心体系。其中,省级设施21处,市级设施43处,区级设施77处,街道级设施60处,社区级设施按照规范予以配置。

规划对象为街道级及以上级别的公益性的各类文化设施及文化活动场所,按设施的功能类型与设置的规范要求分为图书阅览类、文化展示类、演出场馆类、文化活动类、文化公园广场类等五大类。其中,图书阅览类主要包括各级各类图书馆,共13处;文化展示类主要包括博物馆、展览馆、展示馆、科技馆、美术馆等,共54处;演出场馆类主要包括文化艺术中心、剧院(场)、戏院、音乐厅等,共25处;文化活动类主要包括文化馆、文化宫、群众艺术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街道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等,共59处;文化公园广场类主要包括各类文化广场及文化公园,共37处。

分区规划“差异化”配建

文化设施配建标准、文化设施体系构建、分级分类设施配置、文化设施规划布局等四方面成为《专项规划》的主要内容。

《专项规划》还专门对老城核心区、老城核心区周边建成区、新城区、外围组团分区规划,进行“差异化”配建指引。针对老城核心区,包括鼓楼与台江老城区、仓山中心区、马尾老镇区等,重在整合提升;针对老城核心区周边建成区,则重在对东城区、金山、快安进行补缺;针对新城区的会展岛、三江口、义序片区、奥体片区、新店,重在高标准配建各级各类设施;针对外围组团的大学城、高新区、荆溪、南屿、南通、青口、亭江、琅岐,重在配全各类基层文化设施。

近期重点推进42个项目建设

《专项规划》提出,引导各级各类文化设施合理布局,形成城市文化设施核心区、市级文化中心、区级文化中心、特色文化区、文化带等多样化的文化空间,建构层级分明、布局合理、富有特色的完善的文化空间体系。

规划形成1个闽都文化核心区、4个市级文化中心、14个区级文化中心、59个街道级文化中心。位于三江口的城市文化设施核心区以海丝文化为核心,包括正在建设的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以及规划新增海峡青少年活动中心(与市少儿图书馆合设)、海丝博物馆、海丝文化博览园,形成福州新的标志性文化公建群。

在“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史迹”的各遗产点——迥龙桥、邢港、东岐码头、登文道码头及石刻、摩崖题刻及石碑、圣寿宝塔、天妃灵应之记碑、淮安窑遗址、古渡、接官道码头、恩赐琅琊郡王德政碑(闽王祠)等地,设置标识、符号等,对海丝文化进行提示和展示。

近期福州将重点推进42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包括三江口城市文化设施核心区和会展岛、大学城市级文化中心,烟台山、金山、晋安、马尾、青口5个区级文化中心,以及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等。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