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西河事发水域依然多人游泳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西河事发水域依然多人游泳

事发水域依然有市民玩耍。

福州新闻网8月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萍姗 廖文静 文/摄)入夏以来,水上安全事故频见报端。前日,3名少年结伴到西河玩水,未听劝告闯入深水区,两人不幸溺亡。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地区今年已发生12起溺水事故,青少年为溺水的主要人群,最小者年仅8岁。是什么夺走了他们的生命?水上安全该如何保障?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无视警示牌

不少人在事发水域玩耍

昨日1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西河游泳场。尽管这里发生了溺亡事件,但游泳者丝毫未受影响。记者看到,在游泳场外围的深水区,有十多个人在游泳,有四五个人没有携带任何救生工具;深水区与安全区的隔离带处,不少家长带着小孩在玩水;堤坝靠岸处设立了一面“禁止通行”的牌子,却有四五个人坐在堤坝上玩耍、晒太阳。

岸边的救援人员告诉记者,尽管受过专业训练,他们下水时也会带上救生工具,但总有一些年轻人不听劝,逞一时之勇到深水区游泳,因而这片水域每年都会发生好几起溺水事故。

溺水事故中

青少年为主要人群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地区今年已发生12起溺水事故,最近一段时间就发生了5起。其中,溺水总人数达到21人,溺亡或失踪者达到17人;溺水人群以青少年为主,年龄集中在15岁至20岁,最小者仅为8岁;溺水地点多集中在乌龙江、闽江水域(西河游泳场)、长乐南澳海滩、登云水库等;另外,溺水者多是外来务工子女,约占到溺水人数的一半。比如,今年7月有4名来自外地的小伙子在长乐南澳海滩游玩时被海浪卷走而溺亡,平均年龄仅19岁。

记者分析溺水原因发现,既有“水深浪急”、“水文复杂”等客观原因,也有“碰到涨潮、退潮”、“意外失足”等突发情况,但“不会游泳”、“不熟水域”、“安全意识和互救能力薄弱”是主要原因。以今年为例,前日,西河溺水的3名少年都不谙水性;6月,4名小伙在水文复杂的闽江游泳而发生溺水;6月27日,6名小孩一起去乌龙江玩水,一名8岁小孩不幸溺水,其他小孩因惊慌未求助,掩埋了衣物。

事故多发闽江、乌龙江水域

遇险可向救援队呼救

据了解,闽江、乌龙江附近水文复杂,多激流、漩涡,溺水事件时有发生。因此,福州市红十字会先后创立了“龙祥(乌龙江水域)”、“龙台”两支水上救援队,另外3支队伍已在筹建。

此外,西河游泳场堤坝旁的小树林是西河冬泳队和水上安全救生服务队的基地,他们都会义务对市民进行安全劝导和救援。

“我们工作期是每年的6月至10月的周末,从下午3点持续到到晚上7点;周一至周五,西河冬泳队会一直在这边执勤。”水上安全救生服务队的队员提醒,市民应尽量到游泳场内的安全区游泳,游泳前应注意潮汐、天气、水位等变化,若遇险应立即呼救。

相关阅读

三少年不听劝西河玩水两人溺亡 擅自闯入深水区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西河事发水域依然多人游泳

昨日17时30分许,张姓少年的遗体才打捞上来。

福州新闻网8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廖文静 文/摄)“一起读书,一起长大,死也要在一起吗?”西河游泳场外围堤岸上,一名中年妇女哽咽道,一名中年男子瘫坐在斜坡上,两眼痴痴地盯着江面。昨日14时30分许,3名少年未听家长劝告,私自到西河游泳场外围的深水区域游玩不慎溺水,一人获救,两人溺亡。

现场:

尸体躺在堤坝上

围观者连连叹息

昨日15时40分,记者赶到现场,岸边已站满了围观群众,堤坝上斜躺着一人,身上盖着白布,而水面上有10多名志愿者还在潜水搜寻。几名围观者告诉记者,有3名少年在堤坝附近的水域溺水,一人获救,一人溺水身亡,尸体就放在堤坝上,另一人还在搜救中。

“他们都是少年,才十五六岁,怎么会发生这意外啊!”现场的一些市民对此叹息不已,并以此告诫身旁的小孩。岸上,几位民警正在录口供,一位是获救的少年,一位是在场的家长。

记者了解到,溺水的3名少年是初中同班同学,其中,获救者姓涂,溺亡者姓杨,还在搜救的姓张。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西河事发水域依然多人游泳

堤坝坡面十分湿滑。

三少年未听劝入深水区溺水

据张姓少年的叔叔介绍,昨天下午2点多,他们7个人(4个大人3个小孩)到西河游泳场玩,原本3个小孩都待在浅水区,不知后来何时就跨过浮球,跑到了外围深水区的堤坝边。他说,家长好几次提醒小孩不要到深水区玩,但转眼间就看不到孩子的身影。

据知情人透露,当时是涨潮时间,堤坝已被江水淹没,3名少年都不会游泳,到堤坝边玩水时,可能不慎踩到陡坡,滑了下去。

“当时我离他们有20米,听到家属呼救,我就冲了过去,当时只看见水淹到脖子的涂某,看不到其他两人,我就把涂某救了上来。”参与救援的宋先生说。

据水上安全志愿者服务队的杨秀国和王红兵介绍,他们听到呼救声也赶去救援,但此时水面上已看不到人,“10多分钟后,溺水的杨姓少年被捞了上来,我们给他做了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但还是晚了。”

青少年溺水事故频发 西河事发水域依然多人游泳

堤坝靠岸处,设立了一面警示牌。

死者家属:三人是好友 一起去玩水

随后,三位少年的家长先后赶到了现场。面对此噩耗,张姓少年的爸爸瘫坐在堤坝边,两眼痴痴地盯着江面,而杨姓少年的亲属则在岸边,哽咽不已。

张姓少年的叔叔告诉记者,三少年从小学起就是朋友,初中还是同班同学,前天还一起去报同一所高中。

“昨天下午2点左右,他们两人到我家找儿子一起去玩水,我还嘱咐他们不要到深水区。”张姓少年的母亲说。

“他们3个人都不会游泳,之前求了好多次,我们才带他们到西河游泳场来的。”张姓少年的叔叔说。

昨日17时30分许,张姓少年也被打捞上来,已经死亡。

救援人员:

溺水区域

水深浪急坡又滑

“每月农历初三和十八都会涨潮,每天两点的时候水位最高,会完全淹没堤坝,而且堤坝的斜坡很滑;这边还是深水区,水深五六米,而且江底覆盖着一层约50厘米厚的泥沙,很容易发生溺水以及滑伤的事故。”水上安全志愿者服务队老江说,昨天是农历十八,事发时间又是当天14时,水深浪急。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共和党的痤疮 恐怖侵袭
瑞士央行半年亏掉7%GDP:究竟谁是“元凶”? 群雄逐鹿的地图业务:诺基亚Here的“前世今生”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