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平潭量身定制污水工程蓝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前,区领导一行前往台中逢甲大学考察污水处理厂,发现逢甲大学的污水处理厂不仅考虑到地下系统,还将景观工程结合进去,值得借鉴学习。作为逐步崛起的新城,平潭对污水工程的规划建设也早已提上了日程。

“根据我区的实际情况,我们提出远近期结合、分期实施的建设目标,建设面向未来的中国污水处理概念厂。”平潭综合实验区污水工程专项规划项目负责人、厦门市规划院市政所副所长林中奇介绍。

总体规划

集中式为主 分散处理辅助

2010年以来,《平潭综合实验区污水专项规划》经过多次评审、完善,规划出我区的污水工程项目。通过污水工程净化的再生水主要回用于城市生态景观、绿化浇灌、道路浇洒,少部分回用于工业用户和生活用水,替代自来水资源。

“远期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形成‘集中式为主,分散处理辅助’的污水处理模式,建设竹屿、坛南湾、金井湾、三松4座再生水厂和玉道、澳前北两座再生水处理站。”林中奇说。其中,金井湾污水处理厂、竹屿再生水厂现已落地。金井湾污水处理厂服务金井湾片区和金井港区等,服务面积约28平方公里,其中宸鸿科技园等均在范围内。一期于2014年8月动工建设,目前厂区所有建筑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相应设备陆续进厂安装。

岚城片区规划有竹屿再生水厂,拟建总规模25万吨/日,一期设计规模为5万吨/日,一期主要服务岚城片区和潭城镇部分区域,服务面积约25平方公里。目前项目已完成项目建议书的批复,选址意见书已上报区规划局待批复。

林中奇说,平潭水资源比较匮乏,有必要加强再生水回用工作,促进污水资源化,水资源利用体制从“取水-输水-用户-排放”的单向开放型的用水模式转变为“节制地取水-输水-用户-再生水”的反馈式循环流程,提高水的利用效率。

规划中指出,平潭再生水厂尾水排放标准建议为再生水厂尾水水质应不低于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用途进一步深化处理和分质回用,一级A也是北京的尾水排放标准。

现状分析

旧城区污水处理厂难以满足需求

作为改善民生、落实城市规划的必要市政基础设施,污水工程在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之初便被提出来。

2007年10月,位于潭城镇城南村的平潭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项目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至此,平潭结束了没有污水处理厂的历史。

污水处理厂一期可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该厂的服务面积为12.74平方公里,处理的污水包括城市生活污水、工业废水、旅游污水,其中生活污水、旅游污水占总废水量的90%以上;2010年,平潭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立项,2011年投入使用,日处理增至2万吨的污水。污水处理厂自2007年通水运行以来,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正常,处理水质稳定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在污水处理率方面,旧城区平均日污水量应在2.5万吨以上,加上截污系统要求一定的截污比例,目前的旧城区污水处理厂(日处理2万吨)难以满足需求。

“目前旧城区污水系统实际为截污制、分流制及污水直排共存的体系,而其余乡镇还未建设污水处理体系,生产及生活污水直排入临近水体,这些都给环境造成了一定的污染。”林中奇说。

量身定制

专属工厂、小区的污水处理站

金井湾、岚城片区相继规划建设污水处理厂,而为满足要求,我区的部分重点项目和安置小区甚至规划建设起自身专属的污水处理站。

岚城安置小区将建专属小区的再生水处理站,处理日后小区一期和二期的居民生活污水,成为我区首个服务安置小区的再生水站。

日均污水处理量达到0.2万吨,目前正进行施工图设计,项目计划于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此外,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海坛古城均建设了专属的再生水处理站。宸鸿科技(平潭)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设计日处理量2.15万吨,是宸鸿科技集团最大的污水处理设施,已投入使用;海坛古城污水处理站规模为700吨/天,目前正在施工。

平潭时报记者 陈丽芳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污水 再生
奥运梦想 渲染
苹果或重启与宝马的合作:谁会比谁更有野心?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