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金昌:紫金飘香的生态“镍都”绚丽绽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甘肃金昌:紫金飘香的生态“镍都”绚丽绽放

儿童在紫金花卉示范种植基地

甘肃金昌:紫金飘香的生态“镍都”绚丽绽放

游人在紫金花卉示范种植基地

金昌市地处河西走廊东段,祁连山脉北麓,巴丹吉林沙漠南缘,是镶嵌在祖国西北一颗光华四射的璀璨明珠,也是我国最大的镍钴生产基地、铂族贵金属提炼中心和全国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也是北方最大的铜生产基地,被誉为“祖国的镍都”。

近年来,金昌市正为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业宜居宜游的田园式城市而努力奋斗着,突出特色景观的花卉种植,实现了城市向绿向美的趋势转变。令人难以相信,这样一座美丽的城市,在33年前,还是遍布沙砾的亘古荒原,“风吹石头跑,日晒黄泥焦”。几代金昌人用心血和汗水在这片荒漠戈壁上,建起了一座绿城,今天,对绿色充满了特殊感情的金昌人更加注重对生态环境的呵护,增绿、护绿,栽花种草,建起了一座美丽的花园。

近年,金昌市委、市政府正在倾力打造以薰衣草为主题的紫金家园景区,通过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把金昌建设成宜居宜游的时尚浪漫之都,成为摄影家的圣地、探险者的乐园和生态休闲度假的理想之地。金昌,这座饱含西部风情和现代气息的美丽城市,已成为丝绸之路精品旅游线路的新亮点和西部之旅的理想目的地,以其独特的魅力和开放的胸怀迎接四海宾朋的到来!

七月的金昌花团锦簇、万木葱笼,在金川区紫金花卉种植基地,随着园艺工人们夜以继日地紧张施工,薰衣草、马鞭草等各色花卉已耕植完毕。紫嫣湖畔,娇艳的虞美人早已竞相开放,生机勃勃的香草花卉景区在蓝天碧水的映衬下分外惹眼。按照金昌市委市政府“紫金花城•神秘骊靬”大景区建设的总体部署,一个个特色旅游项目在金昌大地落地生根,一座现代、时尚、浪漫的紫金花城正呼之欲出。

金昌市委书记吴明明告诉记者:“乘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全省旅游大发展的春风,金昌市委、市政府围绕破除新常态下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的难题,将旅游业作为促进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接续产业,今年年初,市上高规格召开了旅游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加大投入力度,坚持后发赶超、错位发展的战略,以发展香草花卉生态休闲旅游为突破口,强力推进紫金花城景区项目建设,金昌旅游大景区建设呈现如火如荼的良好局面”。

金昌市区北部绿色长廊原是金昌人抵御风沙侵袭的生态屏障,经过十余年坚持不懈的植绿护绿,这里已成为草长莺飞、绿树婆娑的生态家园。为了将这难得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特色旅游资源,金昌市委、市政府经过科学分析研判,决定充分利用绿色长廊周边市郊的闲置荒地,创意开发以薰衣草、油菜花为主的紫金花园生态景区。在去年成功种植试验和深入考察调研的基础上,委托清华大学等权威机构精心编制了中心城区北部生态绿色景观区规划。今年开春,一幅美妙的花卉生态旅游景区蓝图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徐徐展开……

城在花中,人在景中。按照景城一体化建设理念,园林绿化部门还在市区主街道两侧绿化带精心种植了各类花卉和赏花林木,设置了花柱、花箱,积极推动主街道和重要公共场所立体绿化项目,从5月上旬开始,40多个品种80余万盆各色花卉陆续绽放街头,再加上开春以来迎春花、榆叶梅、月季花等多年生花木次第开放,这座名副其实的“花城”日新月异的变化,不断带给市民和游客新的惊喜。

绿色如歌,花海如诗。金昌人的生活因为绿树花草而充满了诗意,充满了优雅。夕阳余晖下,金川紫金花卉基地游人如织,以基地对面的甘肃有色冶金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居多。他们来此散步漫游,赏花观景。金昌市民吴斌告诉记者:“我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待的太久了,特别是孩子们,远离了泥土,不认识植物了。在这接近泥土、贴近自然,看一看油菜花的绚烂,嗅一嗅薰衣草的气息,精神特别放松,感到金昌不是坚硬的城市,而是心灵栖息的家园。还让孩子们增加了科普知识,受到了潜移默化的美育教育”。

随着金昌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旅游业发展逐步提上了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2011年金昌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以来,金昌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社会新的增长点和第三产业的支柱产业来抓,成立了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金昌市旅行社地接游客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每年安排1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按照甘肃省旅游局《关于鼓励旅行社“引客入甘”旅游的补贴办法》,制定出台《金昌市鼓励旅行社“引客入金”旅游奖励办法》,明确奖励措施,对组织游客来金旅游的旅行社给予奖励,并对金昌市外自驾车来金旅游的游客、车辆均出台补贴措施。通过金昌市旅游系统及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奋斗,金昌市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接待能力稳步提升,旅游产品日益成熟,旅游线路逐步形成,金昌市旅游业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2010年以来,金昌市旅游发展始终保持30%以上的高速增长,2013年,金昌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181.91万人次,同比增长37.83%;实现旅游总收入9.2亿元,同比增长34.49%。乘着全省旅游大发展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春风,金昌旅游已步入跨越发展的快车道,以强劲的后发优势成为全省旅游发展的生力军。

如今,随着紫金花城景区建设的深入推进,金昌人民建设富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宜居宜业宜游现代金昌的梦想之花必将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姿!(记者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