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瓜州县:多措并举加速节水型社会建设进程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瓜州县认真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以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发展为目标,按照“全面规划,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多措并举加速节水型社会建设进程。

完善机制强保障。先后下发了《关于建设节水型社会实施意见》、《瓜州县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瓜州县地下水资源管理办法》、《瓜州县节约用水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办法,明确了节水型社会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为节水工作有序开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强化宣传造氛围。按照“路边有碑牌、墙上有标语、报纸有文章、网站有报道、电视有影像、电台有声音”的思路,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有利契机,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制作展板、设立咨询台、印发宣传资料、案例说法等有效形式,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有效扩大了水法规宣传的受众面,为节水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改造设施提效率。以提高农业用水效率为核心,不断加快渠道防渗等农业节水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对现有大中型灌区进行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推进小型农田节水改造,因地制宜推广和普及节水技术,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喷灌、微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配套完善和落实节水灌溉的产业支持、技术服务、财政补贴等政策措施,确保农业用水总量和效率控制指标落到实处,农业粗放用水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

突出重点抓监管。把加强行业用水定额管理作为节水重点,对全县农业灌溉机井单井用水量超过15万m3、城镇公共供水用水量在2万m3、农村生活用水量在10万m3、工业用水量在5万m3、特种行业用水量在1万m3以上的118个用水大户的用水情况实行重点监控,通过强化安装计量设施,加强企业技术革新,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和布局,优化水资源配置,有效促进了重点行业和用水大户节水目标的实现。

强基固本抓提升。严格按国家有关规定,实施了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大力推广节水器具。积极探索对非居民生活用水继续实行计划和定额管理,超计划、超定额试行加价收费制度,有效促进了城市居民粗放型用水习惯和观念的改变。通过不懈努力,全县地下水开采和地表水使用与2014年同期减少5000万立方米,下降15%。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