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调查船连续3天在钓鱼岛海域作业遭日阻挠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5-07-31 10:12:32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中国2艘海洋调查船近日在中国钓鱼岛海域作业时,连续3天遭遇日方阻挠和警告。日本共同社7月3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安保厅30日在钓鱼岛赤尾屿周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发现两艘中国海洋调查船由船尾向海中投入棒状物体并航行。共同社称,中国调查船已连续3天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航行并作业。

  日本第11管区那霸海上保安总部介绍称,在赤尾屿东北偏东及东北偏北处发现的中国海洋调查船分别为“海大”号和“勘407”号。日本海上安保厅巡逻船称“不允许进行未经同意的调查活动”,并对中方海洋调查船进行阻挠。

  据了解,“海大”号海洋调查船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技术性能堪称目前国内最先进海洋科考船。“海大”号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总长68米,型宽15.6米,型深7.6米,采用柴油机驱动,满载为49人,装载多种科考设备,续航力5000海里,一次加满燃料可以在海上待一个月。该船于2013年10月下旬正式被交付中海大。包括“东方红2号”和“天使1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在内,中海大将拥有3艘不同规模和型号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这在中国国内高校中实属少见。而这次以学校名字命名船只,在国内来说也是第一次。

  “勘407”船为中国“勘407号”工程地质调查船,隶属于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为解决东海石油钻井井位工程地质调查,确保钻井平台的安全及近海海域工程地质调查的需要,特别是1983年勘探二号平台在东海区施工时因地基问题发生严重伤损事故后,更突出了工程地质调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1983年11月,上海海洋地质调查局决定将原三用工作船“勘407号”改装成海洋工程地质调查船。由海洋地质调查局技术装备研究所设计,1984年4-6月上海东海船厂完成改装,成为一条近海工程地质、浅层地球物理调查船,配有浅钻、物探仪器等,可进行海底钻探取样、振动活塞取样、土工简易测试、测深、浅地层剖面调查、电火花调查、旁测声纳扫描等。

  1983-1993年,“勘407号”工程地质调查船在东海进行过50个石油钻井井位的调查,并配合完成了东海西部1 100万比例尺区域工程地质调查,开展了系统的浅地层剖面、测深调查及旁侧声纳扫描,还为外国公司、国内石油单位、海洋地质单位完成了大量井位工程地质调查。10年中,“勘407船”为保证钻井平台的安全施工、近岸工程建设、海域地质调查发挥了重要作用。

  众所周知,钓鱼岛及其周边附属岛屿系中方固有领土,中方享有绝对主权。中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中方有关船只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进行正常海洋科考是行使中方正当主权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