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漳州将投600.7亿元 为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东南网 2015-07-30 13:47:4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斥资600亿 扮靓漳州市

漳州将投600.7亿元 为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东山岛的美丽海岸线

东南网7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晓琪 张伟华 实习生 郑晓艺 文/图)漳州将投600.7亿元,为生态建设添砖加瓦。

近日,漳州制定《漳州市“七个五”生态建设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于7月28日召开的漳州市委十届十次全体会议上进行讨论,审议通过确定实施。

该行动计划近期目标为2015年-2017年,中期目标为2018年-2020年,将从“五海”、“五沿”、“五景”、“五行”、“五谷丰登”、“五大工程”、“五种提倡”等七个方面,实施生态建设项目246个。到2020年,漳州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

建成若干个海洋公园

行动计划提出,漳州将着力保护好海岸、海湾、海岛、海滩、海水等资源,共实施12个支撑项目,总投资达34.32亿元。

加强海岸线整治修复方面,2017年,将完成东山乌礁湾6公里海岸修复加固,全市整治修复海岸线70公里以上。

推进海湾生态整治,到2017年,完成八尺门海域网箱养殖清退任务,完成海域清淤、破堤及护岸景观工程,提升八尺门海域的生态环境,制定实施《东山南北港湿地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推进南北港湿地范围内养殖设施的清退、清淤、退养还滩、湿地修复和场地植被修复工程。

加强海岛特别是无居民海岛保护,到2017年,完成全市无居民海岛名称普查工作,对无居民海岛按特殊保护类、一般保护类和适度利用类三类,全面实施分类管理。实施诏安城洲岛生态修复,加快推进诏安城洲岛码头等海岛管理配套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及岛陆植被修复工程。到2020年,漳州将完成诏安城洲岛海岛生态建设实验基地、水资源处理系统工程等生态修复建设,建成若干个以海岛保护为主题的海洋公园。

八尺门继续退堤还海

行动计划指出,总投资1.25亿元的八尺门退堤还海工程于2013年动工,7月底云霄段护岸工程开工,12月底东山段将开工。

值得一提的是,为更好地保护海域,今年下半年,总投资1800万元的300吨渔政船将建造完成,投入正常的海上巡航执法工作。总投资5800万元的中国海监福建省总队维权执法基地(东山)也将于下半年开建,该工程将建设2000吨级执法船泊位1个,兼顾一艘1000吨级执法船和1搜600吨级执法船同时靠泊,预计2018年完工。

此外,位于龙海市海澄镇普贤村的漳州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基地(龙海)项目工程力争年底开建,总投资5500万元。

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

根据行动计划,漳州还将加强湿地生态修复,强化漳江口、九龙江口等重要湿地区、重要海湾、淡水资源等重要湿地生态功能区的强制性保护,建立珍稀物种栖息地、重要渔业品种和重要湿地生态的自然保护区、海洋保护区、湿地公园、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等滨海湿地保护体系。在全市主要河流干流生物多样性丰富、生态功能重要、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建立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湿地公园等内陆湿地保护体系。

对过度利用、遭受破坏或其他原因导致功能降低、生物多样性减少的湿地,进行恢复和综合治理。

旅游资源将分级保护

在旅游区风景保护方面,漳州将实施风景名胜区旅游资源分级保护,对一级保护区,新建项目和扩建项目必须统一申报、严格审批;坚决取缔和整改已存在的污染源;保护区内不再建设任何工矿企业。对二级保护区,加大对保护区植被恢复工作;注意构景建筑与主题资源的和谐性;区域内的建筑物的高度、体量、造型、色彩要与周围的景观氛围协调融合;对造成环境污染、影响景观效果的工矿企业要限期治理或搬迁。新建企业不能造成环境污染、不能破坏整体景观。

选百个“富美乡村”规划试点

漳州还将实施“富美乡村”建设工程,开展宜居环境建设行动,抓“点”、延“线”、拓“面”,选取100个“富美乡村”作为规划编制试点,实施新一轮“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全市整治村庄136个。其中树立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打造美丽乡村景观带6条,打造城市完整社区14个。

新建改造绿道175公里,重点推进公路铁路沿线景观整治;实施“三年绿荫”行动,建设绿地、绿荫停车场、城市立体绿化。

恢复河流生态环境

在水环境整治方面,漳州将多措并举控制面源污染,全面落实工业开发区污水集中治理,完善污水管网,确保园区污水全收集全处理。全面取缔九龙江北溪、西溪、南溪干流两侧1000米,各级支流和排洪(水)渠两侧500米等禁养区内畜禽养殖。

至2017年,海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达70%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符合要求的比例达93%以上。至2020年,海水水质达到或优于二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面积比例达75%以上,海洋功能区水质符合要求的比例达到100%。

开展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恢复河流生态环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漏洞 差强人意
华尔街吸引力不再:退市的中概股已达24家 深陷亏损泥潭的索尼,现在正在靠什么“闷声发财”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