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建国公园频现男婴 弃婴为何频发?

来源:东北网综合
2015-07-30 10:58:39

  东北网7月30日讯 据黑龙江晨报消息:29日3时25分,在哈市道里区建国公园遛弯的于老汉在一处圆凳上发现一名男婴,他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民警赶到后拨打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将男婴送到哈市儿童医院。据医生介绍,男婴2.915公斤,脐带还没剪断,男婴可能刚出生四五天左右,有轻微黄疸。

哈尔滨建国公园频现男婴 弃婴为何频发?

  被遗弃在哈市建国公园的男婴。

哈尔滨建国公园频现男婴 弃婴为何频发?

  男婴身旁留下的字条。

  在甲骨文中,“弃”的字形上部是一个倒立的小孩,中间是古人用的簸箕,下部是两只手,字面意思是,用两只手端着簸箕,将小孩倒出去,所以,在中国,那些不被家人接受而被扔掉的小孩子就叫做弃婴……弃婴现象是人性的悲哀,更是社会的伤痕。今天,小编带你走近这沉重的话题。

  弃婴行为为何频发?

  弃婴来源一般有四个:非婚生子;受重男轻女思想影响,想要男孩,结果出生后发现是女孩;既是女婴又属超生范畴而遗弃的婴儿;出生后发现婴儿残疾。

  天生残疾:自强制婚检取消后,婚检在各地普遍遇冷,“人口出生缺陷干预工程”的第一道关口出现了严重的危机,新生儿先天畸形人数出现增加趋势。

  非婚生子:导致弃婴问题愈演愈烈的另一大因素,是性开放的潮流中性教育的薄弱和缺席,城市流动人群和青少年正成为非婚生育乃至弃婴问题的两大高发群体。据统计,目前全国每年有100多万例的人工流产,青少年占到1/4。目前,云南、辽宁等地相继成立了“少女意外怀孕救助中心”,据介绍,咨询者以学生最多,其次是外来务工的女青年。人口专家表示,对少女未婚先孕实施援助,其人性关怀和进步意义是明显的。但治本之策,还是对青少年进行科学的性教育,从根本上减少“少女妈妈”。

  重男轻女思想:弃婴现象频发另一原因在于国人“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而现行计生政策只允许“生一个”,两者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是男孩生下来,是女孩不要”,受市场需求和高额利润空间的驱使,目前利用B超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现象在基层屡禁不止,查处难度较大。

  弃婴现象带来诸多问题

  近年来,弃婴数量一直保持增长态势,弃婴所带来的问题日益凸显。从社会危害看,抚养孩子是为人父母者应尽的义务,将有残疾的孩子一弃了之,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被送到福利院生活的弃婴们,其被亲人抛弃后心灵所受的创伤,是一生难以平复的。由于长期缺乏家庭成长的氛围和关爱,弃婴们长大后大多伴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容易对社会产生冷漠甚至仇视心理。

  此外,在社会保障机制尚未健全完善的情况下,弃婴问题更容易引发多种法律问题,例如弃婴容易被犯罪分子利用,或因收养带来各种问题。弃婴多,使得一些不法分子将目光瞄准到这些可怜的孩子身上——买卖婴儿。从目前全国破获的案子看,往往是团伙作案,进行“批发”。发生在2003年震惊全国的“玉林特大贩婴案”,共贩卖婴儿118名,其中,部分就是出生后被丢弃,然后被人捡去贩卖。 【详情】

  弃婴难绝:暴露基层管理、法律宣传等五大盲点

  弃婴之所以难绝客观原因在于,重男轻女思想根深蒂固与现行计生政策间矛盾。“在一些弃婴较严重的地方,人们普遍认为,家里没有个顶家立户的,腰杆子都直不起来。很多人生了女孩,一方面骨子里铁了心要男孩,一方面现行计生政策又不允许多生,怎么办?要么送人,要么根本就不抱回家,丢在医院里。”广西医科大学廖明德说。

  除此而外,主观上暴露出基层管理七大盲点。一是认识不清。一些基层领导认为弃婴只是一般社会现象,不影响社会稳定,也不影响地方经济发展,更不像杀人、爆炸事件。

  二是计生政策执行走样。按有关规定,第一胎无论是男孩还是女孩,都不应该交钱,但实际上许多地方不管三七二十一,只要办理准生证都要交钱。其次,农业人口夫妇如果第一胎生女孩,可有计划地安排生育第二胎。当很多地方也是“一刀切”,想生,交钱。

  三是育龄妇女的孕情监测、计划生育档案、生育信息统计管理工作不到位,真实性更有待提高。记者调查时发现,许多地方没有严格执行每季度一次的孕情监测,没有严格规范计划生育帐卡等资料管理。一些孕妇到底生了没有?小孩出生后去了哪儿?很少有人问。公安人员建议,在现有条件下,建立产妇回访制度。产前对孕妇进行跟踪、建立档案,产后半个月内对产妇进行回访,既体现政府的关怀,又对婴儿去向进行了监控。只要养出感情,就不会丢弃了。

  四是基层计生网络不健全。一些乡镇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不严,按规定,未经省一级卫生部门许可及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批准,一律不准进行医疗性别鉴定,但少数医生常擅自为孕妇鉴定胎儿性别,导致一些孕妇发现是女婴后引产弃婴。

  五是《计生法》、《收养法》等相关法律在基层宣传不到位。四川省社科院教授胡光伟说,不要说农民,市民也很少了解具体的法律条款。许多农民对弃婴等违法行为的严重性更是缺乏基本认识。

  哈尔滨“婴儿安全岛”启用人性化解决弃婴接收问题

  我们改变不了遗弃这一行为,但可以改变遗弃的结果——为保护弃婴的生命安全,哈市“婴儿安全岛”2014年1月8日正式启用。这一举措将人性化地解决弃婴的接收问题,避免弃婴在被遗弃后再次受到雨、雪、冻、热等二次伤害。

哈尔滨建国公园频现男婴 弃婴为何频发?

  据哈市儿童福利院院长黄万军介绍,“婴儿安全岛”位于哈尔滨大街的哈市儿童福利院大门口南侧约10米处,面积53平方米。“安全岛”内设有小床、被褥、空调、保温箱、自动延时报警器等设备。

  新闻链接:全国多地试点“弃婴岛”

  目前,全国多个省市正在试点或正规划建设“弃婴岛”。

  石家庄:2011年6月1日,全国首个“婴儿安全岛”在石家庄市福利院设立。运行两年,共接收弃婴183名。目前,河北省11个地市都已建立婴儿安全岛。

  西安:2013年12月,陕西首个“婴儿安全岛”在西安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并在当年12月4日晚上迎来首位“岛民”。

  南京:南京市首个“婴儿安全岛”2013年12月10日启用。据当地媒体报道,启用后,几乎每天都收到弃婴。

  贵阳:2013年12月4日,设在贵阳市儿童福利院门口的“婴儿安全岛”正式投运。

  深圳:2013年11月24日,深圳市社会福利中心宣布:广东省首个“婴儿安全岛”有望于2014年在深圳诞生。

  四川:四川首个“弃婴岛”有望于2014年投入使用,还允许家长反悔,抛弃在儿童福利院“弃婴岛”的婴儿在取得合法弃婴证明后,有两个月公告期。过了公告时间,若孩子未被收养,父母只要出具孩子的出生证明,并通过DNA鉴定,可将孩子领回。

  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幸福美满的童年

  他们大多从出生第一天开始,就被父母偷偷放在公路边、十字路口、大桥下、车站、派出所或福利院门口……

  人们不愿谈到这个话题,因为残忍。但人们又不得不面临这样的社会现实——婴儿性别比严重失调、买卖婴儿案件不断、流动人口的计生问题、重男轻女、福利院收养等一连串问题。弃婴现象,已经成为一个严峻的社会病。

  “作为父母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就不该轻易把这份责任推给社会,遗弃本身就是一种罪过。”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认为首先要明确弃婴行为是罪恶的,停止罪恶必须要明确其刑事责任。如果婴儿父母未达到遗弃罪的处罚标准,可以给予其行政处罚,让其知道弃婴要付出代价。当然把握好处罚的度非常重要。

  弃婴之痛,既痛了婴儿,也痛了亲人,更痛着整个社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从小生活在充满爱的阳光里,关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关心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快乐的生活,有一个幸福美满的童年,这是全社会的共同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