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航机组成功处置纵火事件被记一等功 获奖30万

作者:易海军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7-30 06:24:24

中国民航局官网昨日发布消息,该局对成功处置“7·26”机上纵火事件的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航班机组进行通报表彰,决定为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航班机组记集体一等功1次,奖励30万元。同时,决定奖励2名见义勇为乘客各3万元。

据介绍,7月26日0时40分,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台州至广州航班发生一起机上纵火事件。机上9名机组成员临危不惧、协同配合、果断处置,成功扑灭明火、稳定客舱秩序、制服犯罪嫌疑人。0时58分,飞机安全着陆,确保了机上97名乘客生命财产安全和航空器安全。

通报指出,“7·26”机上纵火事件的成功处置,体现了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航班机组警惕性高、专业性强、协作有序、配合密切的业务素质。其中,飞行员迅速决断、安全降落;乘务员稳定旅客情绪、保持客舱秩序、及时发动旅客协助;安全员关键时刻敢于担当、英勇无畏、有效控制,发挥了关键作用。机上2名乘客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为事件成功处置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民航局要求全行业各单位各部门以深圳航空公司ZH 9648航班机组为榜样,牢固树立反恐思维、底线思维,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坚定的政治素质和过硬的业务素养,确保“防在地面、胜在空中”,为维护民航空防持续安全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追问

危险品何以“窜”上飞机

空乘人员:拿着头片,捂住手。有没有军人武警啊。

机长:所有人原位坐好,飞机现在开始紧急下降,坐好,坐好。

空乘人员:相信我们,相信我们,我们有能力(处置)。不要着急,坐好,坐好。

……

这是7月28日央视《新闻1+1》播出的乘客手机拍摄纵火事件时发生的视频内容。7月26日凌晨,在深航ZH 9648航班上,一名男子企图纵火时,空乘人员高喊着安慰乘客。机上乘客李先生至今惊魂未定,他接受采访时回忆说,嫌疑人纵火后,机舱内立刻充满一股煤油味,很快黑烟弥漫,呼吸都困难。所幸嫌疑人被机组人员、其他旅客制服,飞机得以安全降落。

万幸之余,人们不禁会问,打火机、刀具、可燃液体,这些被明令禁止带上飞机的物品,是如何通过机场的层层安检,最终被带上飞机的?这起事故给我们今后的空中之旅敲响了哪些警钟?

嫌疑人纵火自称不想活了

机上乘客李先生说,嫌疑人纵火时自称不想活了,“我老婆吓到了,因为我老婆怀着孕,后排乘客也比较害怕,就是说家里还有几岁小孩”。

李先生介绍,7月25日晚,ZH 9648航班原定于21时10分起飞,23时25分抵达广州,而事实上由于飞机晚点,23时10分才起飞,他坐在经济舱的第二排。26日凌晨0时40分左右,广播里通知飞机要开始降低高度,此时一名男子突然从身边经过,跑向头等舱。飞机仍在空中飞行,还没等空乘人员上前阻止,该男子已将头等舱的布帘点着。随后,空乘人员、乘客围了上去,双方对峙几分钟之后,该男子没放下打火机,反而拿出一把20多厘米的长刀,边挥舞着边朝经济舱的乘客走来,一名男子被划伤。遭遇突发状况,广播一直在播报紧急迫降,就在离飞机降落不到5分钟的时间,该男子再次冲进头等舱,并点燃报纸。

整个过程持续了半个小时左右,纵火男子两次点燃可燃物,空乘人员与乘客一起将其制服。飞机在广州白云机场安全着陆后,机上人员被紧急疏散离开机舱,其中有2人轻伤被送医救治。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接受调查。

浙江台州机场昨起暂时停运

打火机、刀具、可燃液体,明明应被挡在安检口的危险品,何以堂而皇之出现在万米高空,为不法分子所用?事故发生后,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立即对台州机场进行专项安保安全检查,综合评估后认为台州机场继续运行存在重大安全风险。自29日6时起暂停运行,并派出工作组现场督查台州机场整改工作。有关航空公司已开始处理相关旅客机票改退签手续。

据了解,截至2014年底,我国民航运输机场数量达到202个。在日益增长的客流与日益复杂的形势面前,无论对安检制度、流程还是人员素质等都提出更高要求。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许凌洁坦言,国内一些中小机场面临生存压力,加上安检制度和人事归属方面的不完善,可能会缩减安检设备的投入或安检人员的业务培训,这些都会影响到安检效果。

飞行安全上有一个著名的“海恩法则”,简单说就是:一起重大的飞行安全事故背后有29起事故征兆,每个征兆背后还会有300起事故苗头。此次事件给今后的空中之旅敲响了警钟。

地面安检三点警示建议

安检不可只依赖机器。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副教授许凌洁说,X光机等安检设备,使用也有一定局限性。东航工作人员分析,从以往案例看,一些不法分子绞尽脑汁,用各种复杂方法试图将违禁物品蒙混过关。最重要的还是要看安检人员的细心、责任心。

警惕安检“后门”的“第二通道”。一些机场内,除供乘客通行的候机楼安检通道外,亦存在机场内部人员的工作通道。这些通道大多通行送餐车、垃圾车,来来往往均是大型车辆,安检无法做到同乘客一般细致,若是“打马虎眼”,就容易给犯罪分子带来可乘之机。

严防工作人员失职。台州路桥机场为支线机场,仅具备保障年旅客吞吐量60万人次,高峰小时旅客300人的能力,整个候机楼出发大厅有两个安检口,四个值机柜台。“也不排除是人为原因,工作人员失职导致漏检。”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民航大学副校长吴仁彪说,目前年旅客吞吐量低于100万人次的机场大多处于亏损状态,相应的管理可能存在欠缺。

链接

百万现金+房产+奥迪车海航重奖反劫机机组成员

2012年6月29日,海航集团旗下天津航空G S7554航班机组执行新疆和田到乌鲁木齐飞行任务时遭遇6名歹徒暴力劫机,机组人员危急时刻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最后在旅客协助下成功制服歹徒。海航集团授予英雄机组全体成员“海航功勋员工”勋章,并奖励两名安全员及乘务长各现金100万元、价值300万元房产一套、奥迪车一辆,给予英雄机组其他成员各现金50万元、价值200万元房产一套、奥迪车一辆,还对天津航空全体干部员工奖励一个月标准工资等。授予见义勇为的22名旅客海航荣誉旅客称号,并奖励其本人终身免费乘坐海航航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