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福建《中国制造2025计划》发布:向福建“智”造华丽转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月27日上午,《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会议旨在落实《中国制造2025》所提出的战略发展计划,顺应科技时代发展逐步转变福建制造为福建“智”造。

近几年,福建工业发展较快,正向制造大省迈进。但总体上看,企业信息化水平有待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长期处于产业链中低端等状况未能有效缓解。为解决这几个问题,行动计划提出将福建制造转为福建“智”造的重点任务。福建“智”造主要分为如下两个方面:

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两化深度融合。

智能制造是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行动计划》将发展智能制造视为首要任务,提出了大力推广“数控一代”,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发展壮大智能装备产业,开发智能终端产品和提升工业软件支撑能力等工作任务。

而在智能装备的应用方面,目前我省装备数控化率约为55.6%,2015年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库中涉及智能化改造的约有20%,智能制造尚未上升为技术改造的主要方向。为此,省政府于近期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智能制造九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的政策环境,加大对智能制造相关产业领域的扶持力度。争取到2025年,数控技术和智能装备在大中型企业得到普遍推广应用,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规模和竞争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增强创新发展后劲。

《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制造业创新体系,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

目前,福建省制造业创新发展面临着很多难题,如企业技术创新投入不足,工业企业技术开发经费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不到1%;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未超10%;科技投入不足,2014年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仅为1.5%,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仍偏少,仅1000多家企业设有研发机构。

针对存在问题,《行动计划》提出了以制造业创新重大工程为突破口,组织一批制造业创新专项,培育一批“制造业重点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实施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广覆盖行动,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培育制造业众创空间,强化知识产权应用等工作任务。争取到2025年,建成60个制造业重点企业技术中心(研究院),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研发机构建有率力争80%以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累计650家以上。

此外,《行动计划》明确了福建省未来十年制造业发展目标,对于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应对新一轮技术革命挑战和国际竞争、推动福建省制造业做大做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胡美东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省亲 饥荒
Gucci餐厅开业 奢侈品牌纷纷跨界为哪般? 暴跌重演:沪指重挫暴跌8.48% 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