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两翼”风生水起

来源:中国经济网—《中国县域经济报》
2015-07-27 11:42:29

  位于陕西省西北部的靖边县,是一个以石油、天然气为主产业的资源大县。近年来,该县坚持“一体两翼”发展战略,以县域经济发展为主体,以杨桥畔为代表的工业经济和以东坑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经济为两翼。工业上,以“油”为中心,尽量“吃干榨净”,延展产业链。农业上主打“特色”牌,发展养羊、马铃薯、蔬菜三大产业。“以农补工”“以工促农”,走出了一条助推县域跨越发展的特色之路。

  走进靖边,宽阔的马路,鳞次栉比的高层建筑,整洁的工业园区,很难让人想到这里曾是一个沙棘遍地、黄土漫天的陕北小县。“以前县城周边都是黄沙,经过多年绿化,如今到处是草坪、林带,空气质量比一些东部城市还要好。”对于如今的变化,靖边能源化工综合利用产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马飞很是满意。

  近年来,靖边始终坚持工业立县,立足资源优势,大力推进园区工业建设,引入了一批大项目。靖边能化产业园便是其中之一,该园区以油气煤盐综合利用为模式,在资源综合利用、高碳能源低碳化发展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其中,由延长石油集团投资的以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热裂解、60万吨DMTO、60万吨聚乙烯、60万吨聚丙烯和8万吨乙烯装置为主的项目已于去年7月正式投产,这标志着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转化项目一次试车成功,并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世界领先。截至今年5月底,该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270.2亿元,生产成品60余万吨,产值近50亿元。

  除了依托油气资源做足“油”文章以外,这些年靖边也在不断开发新能源,向非煤产业进军。采访途中,记者看到路两边、山坡上竖着不少风力、太阳能发电设备。靖边所处位置海拔高,风力大,日照时间长,为开发新能源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目前,全县风能已累计投资84亿元,年发电量可达13.09亿度,实现工业总产值7.8亿元,工业增加值4.5亿元;太阳能已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3.5亿元,年发电1.19亿度,实现工业生产总值1.16亿元,工业增加值4260万元。新能源的开发使靖边成了陕西首家“百万千瓦新能源示范县”,位居“全国新能源百强县”第六位,被外界誉为“中国的科威特”。

  “一体两翼”,一头连着工业,一头牵着农业。在农业发展上,靖边始终遵循“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模经营、专业合作”原则,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鼓励群众发展“羊、薯、菜”三大产业。目前全县马铃薯、蔬菜种植面积已分别达到56万亩和16万亩;山羊饲养量220万只,生猪65万头。

  万科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是靖边发展的现代农业典型代表。该合作社于2014年成立,种植基地2000多平方米,建成食用菌种植钢构厂房5000多平方米。现在有果蔬加工、包装车间2个,保鲜库、制冷库12个,是陕北首家以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和农产品、果蔬种植、收购、储藏为主的合作社。合作社主要生产杏鲍菇、平菇、香菇等品种,其中,杏鲍菇从培育到采摘仅需两个半月,1斤可卖15元,合作社自去年8月投产以来,仅杏鲍菇这一项收入就已经超过1000万元。

  此外,靖边还以农业园区为载体,发展采摘观光、垂钓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发展以农业为主题的观光旅游经济。

  “一体两翼”起步不凡,但同所有油气型资源城市一样,受到国际油价市场动荡、国内市场萎靡的影响,靖边也面临着经济转型的巨大压力。提到下步打算,靖边县县长刘维平告诉记者,靖边将充分发挥古丝绸之路要塞的区位优势,进一步整合交通发达、资源富集的优势,借助“一带一路”契机,强力打造现代综合物流园区,把靖边建设成西北最大的物流商贸枢纽,通过商贸物流拉动其他相关产业,实现靖边的再次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