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牛楠:就想把中医传承这事做好,

2015-07-27 11:07:3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暨高峰论坛将于12月10日-12日在广州保利国际世贸博览馆举行。作为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在国内举办的首场展会,本次大会关注大健康产业、名医、名药,弘扬中医药行业瑰宝,传承中医药文化之美,吸引了行业的广泛关注。为此,记者特地采访了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广东尊圣中医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牛楠女士,听她讲诉自己的中医药情结。


牛楠:就想把中医传承这事做好,

牛楠

缘起:从排斥到叹服 感受中医药之美

 对于中医药的认识,牛楠经历了一个从排斥到叹服的心路历程。

  在西藏林芝长大的牛楠,对于天麻、灵芝等中药材的炮制过程并不陌生,但在检验检疫局的工作经历却让她对市场上充斥的经“特殊加工”的中药材一直敬而远之。

  2008年的那场汶川大地震让牛楠失去了一位挚友,从此她患上了严重的失眠症。长期失眠让她心力交瘁,在寻求治疗的过程中,偶然结识了一位中医,通过中医药的调理很快治愈了失眠,中医药的神奇疗效让她结下了不解之缘。 

  之后,她通过中医药调理好了身体,顺利地当上了母亲,愈发感受到中医中药的魅力。特别是结识了合伙人杨馥祯女士之后,得知她也是通过中药治好了自己严重的风湿病,令其对中医文化愈加推崇。两位中医药文化的受益人惺惺相惜,由此萌发了一起做点什么的想法,于是,便有了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诞生。

  现状:”中医亡于中药、中药亡于中医”困境

  说到现在中医药的现状,牛楠深有感触。所谓“中医亡于中药、中药亡于中医”的说法,正是揭示了中医药目前面临的真实困境。且不说学院派体制培养出的医生能否将中医历来推崇的“以毒攻毒”理论作为医术指导开出药方,现代中药材的种植和炮制过程已然成为最大的安全隐患。中药材中的大量有毒附子可以救命,但因炮制过程不严谨所造成的农残等附加品却会要了人的命。牛楠女士忧心忡忡地告诉我,当前的中医药市场鱼龙混杂,状况令人揪心,巨大的利润空间使得无数商家铤而走险,她就亲眼目睹了因为感冒吃中药而导致的全身疱疹。

  对于广大民众来说,对中医药的基础认知更是匮乏。中医药理知识的晦涩深奥,实在是令人望而却步,退避三舍。中医的培养模式、中药的药材来源、甚至使用的语言都已经完全现代化。中药的道地性本来不应该是以理性为指标的方式存在,而是以医生与患者之间微妙的共识作为尺度,这样更为严谨,更为细致,更加有效,却更加难以捉摸。传承中药,更要传承中药的文化。中药文化集中华传统文化之大成,与西方现代医学相比,除了医学之外,它是文学、是哲学、是自然学、甚至也是地理学。

  牛楠表示,中医药,可是咱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失去传统文化的民族,将是苍白的民族。自五四运动以来,中医药虽存,但中医药文化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洪流中被冲击的千疮百孔。从另一个方面来看,以韩国日本为代表的国家却对传统中医药不遗余力地进行着研究。在世界中医药出口中,他们所占的比例远远超过中国。中国的中医药,在传统和现代之间找不到落脚的根基,这百年来的传承断层该如何弥补?

  她们的团队,想做一个平台,如果做成一个有影响力,能源源不断地凝聚到正能量,能够造福民众的平台。希望通过她们的努力,通过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来推动社会民众去了解、认识、认同中医,因为,对传统中医文化的传承,是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关注的事情。

  前景:用仁心写大爱 中医药传承梦想

  对于未来,牛楠和她的团队一直抱着很坚定的信念。“我们的想法在很多人看来很理想化,但却一直没有动摇过。通过中国国际中医药大健康博览会这个平台,我们想用平台所产生的利润来做一个天恩中医传承发展基金会。我们计划从娃娃时代筛选和培育中医药人才,锻造中医传承的童子功,其中偏远山区、孤儿群体择取优先,以此来打造以‘中医关怀下一代,以下一代传承中医’的良性生态体系;挖掘自成体系的民间流派,整理继承如珍珠般散落于民间的验方偏方,让他们重焕生机,造福于民;扶持有志于从事祖国中医药文化事业的专业人士,助他们勇敢追梦,帮他们搭建通往中医药殿堂的康庄大道。”

  在她的规划中,还有一部通俗版的中医药典。“我感觉现在老百姓缺乏一种最基本简易的知识体系来了解中医中药。我们计划通过梳理整理通俗版中医药典,让晦涩的中医药理穿上简明可读的外衣,方便日常查阅使用,藉此来引导民众正确了解药材药理,提高大家对中医药的认识。”所谓“天道师承,恩泽流芳”。据悉,天恩中医传承发展基金会,将联横各界社会力量,共同构建起完整的中医药传承发展体系,积极推动中医药文化的基础知识普及,让社会民众进一步认识中医,认同中医,享福于中医,助力祖国中医药走向蓬勃发展的春天。“我就想建立这么一种最基本的体系,真正的传承是有意义的,我就想好好把中医药传承这件事情做好”,说到此,牛楠语气沉着,目光坚定。

  她也坦言,对于团队来说,来做一件别人不一定认可的事情,其实肩负着非常大的压力,很多人对于各式各样的博览会并不陌生,但是一个中医药的博览会,如何做得不一样,如何做出影响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经常告诉自己:“人做事情一定要有担当,我有理想,敢想就一定要做到。”

  所幸她并不孤单,行业的春风也已经吹来。2015年5月7号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作为中国第一个关于中医药发展国家级别的规划,表明了中国政府大力在中国及全球范围内推广中医中药文化,以及发展相关产业的决心和力度。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