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挑战世界纪录漂流黄河 全程5464公里(图)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5-07-27 06:39:48

男子挑战世界纪录漂流黄河 全程5464公里(图)

闪米特近日在漂流黄河一段峡谷时遭遇激流,船头安装的摄像头记录了当时的一幕。受访者供图

南都讯 记者杨亮在开启人类有记录以来第一次独自漂流黄河的探险后,来自珠海的中国海洋独木舟探险纪录保持者“闪米特”因近日多次遇险引发争议,批评者认为其为创造纪录拿生命冒险不值得。闪米特回应对技术有信心,对危险也用充分的评估。

翻船落水险送命

闪米特真名李华灿,现年41岁,2007年开始从事独木舟探险运动,曾以纯人力的独木舟横渡琼州海峡、渤海湾海峡,环行海南岛,完成泰国到柬埔寨的穿越。2014年上半年,他花64天时间,完成了2400多公里的珠江漂流探险,下半年又用7天时间穿越台湾海峡。他因此被誉为国内独木舟海洋探险第一人。

今年5月1日,闪米特从青海省的黄河源头巴颜喀拉山乘一艘小独木舟顺流而下,向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发起挑战——— 独自漂流黄河。

截至昨日下午5时,闪米特已漂流2000多公里,到达黄河甘肃段,但在这段冒险中,他多次遇险。比如在漂流距黄河源头1640余公里的“羊曲———峨尔近柔森木”河段一个峡谷时,汹涌的激流将他和艇掀翻,艇撞上岩壁,人落入水中。“如果当时不是艇先撞上岩石,我可能已经死了”,回忆这段经历,闪米特心有余悸。他当时眼睛都看不清了,只能奋力抓住艇,最终幸运地避开漩涡,被水流冲入相对平静的水面后才爬上艇。

不久前,闪米特在漂流黄河青海“唐乃亥———羊曲”河段时被激流卷入一个水洞,“人和艇就像置身一个滚筒洗衣机,急速翻转。”闪米特承认,他当时能够冲过去主要靠运气,以至于他后来死里逃生用拔腿毛的方式来验证自己还活着。

自称有技术有评估

据了解,1987年我国首次成功漂流黄河的漂流队便有两人在上述河段牺牲。在闪米特漂流这些风险极高的峡谷前,探险队一名成员曾致电反对,但闪米特并未听取。

这些冒险创纪录的探险活动引发争议。支持者称赞闪米特的冒险精神,反对者则质疑他不顾安危拿生命冒险。因为风险大,多家保险公司此前均拒绝为闪米特投保。

对于外界的劝告,闪米特告诉南都记者,每次漂流惊险河段前,他都会对可能遇到的危险进行充分评估,而前期在珠江和大海的创纪录漂流也磨练了自己的技术,他对自己的技术有信心,但他承认有时候探险需要“玩命”,“才能让自己热爱生活。”

链接

妻子辞职驾车负责后勤

闪米特计划用10个月时间完成此次黄河漂流,预计在明年2月底前完成探险,其间将途经9省,全程5464公里,预计耗资30多万元。因为囊中羞涩,行程开始前,闪米特首次在网上进行众筹,目前已吸引200多人赞助。

“我原来只是试一试,希望众筹5万元,没想到大家反响很热烈,现在已筹集6万多元。”闪米特说,作为回报,他将把自己此次漂流黄河的探险经历和旅途见闻写成报告,提供给赞助者。

探险需穿越1000多公里的无人区,生存环境恶劣、危险性高。闪米特的妻子黄海燕在漂流开始前辞去了自己在一家世界500强公司的管理层职位,在岸上开车负责后勤保障。

闪米特说,他和妻子都提前制定好漂流的路线,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岸上会合,补充水、饼干等物资,同时妻子也会接他到沿途村庄做考察,为探险结束后写调研报告准备素材,“我原来的单独探险,每次要携带半个月的水、食物,现在只要带三四天的物资,行李减轻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