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兰州新区: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实地培训班在中川牡丹园举办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720日至24日,应各地油用牡丹生产者以及中川油用牡丹产业联盟会员单位的要求,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在中川牡丹园举办了“油用牡丹栽培技术实地培训班”。培训班主要由油用牡丹产业开发首位发起人、产业联盟的主要推动者、牡丹专家、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才;和中国北方各地牡丹样板园创建第一人、油用牡丹多项专利最早发明人、甘肃中川牡丹园创始人赵潜龙主讲。

研究表明,牡丹除观赏栽培和药用栽培外,还可用作油用栽培及高级营养保健品的生产,牡丹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90%以上,多项指标超过被称为“液体黄金”的橄榄油,其中α-亚麻酸含量超过40%,是橄榄油的40倍,不但可以食用,还含有丰富而独特的生物活性物质,既可内服又可外用,内服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杀菌、促进细胞再生等作用;外用可以美容养颜、消除色素沉积、减少皱纹、防晒、防辐射、护发,对治疗口腔溃疡和常见皮肤病有显著效果。因此,牡丹籽油的开发意义非同寻常,它将改变目前我国食用油的消费结构。

培训以讲座、研讨、牡丹现场观摩操作、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在牡丹园中学习牡丹栽培技术,同时安排参观油用牡丹深加工厂房及设备,让学员真正学到实用的栽培应用技术。培训的主要内容涉及有中国牡丹的基本概况,油用牡丹的起源及发展前景,油用牡丹的育苗技术,油用牡丹的栽植技术,油用牡丹田间管理及深加工,不同地区油用牡丹的栽植管理实用技术。

李育材表示,“大力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对于促进我国油料生产、保障粮油安全、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油用牡丹具有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及极高的经济价值。和许多油料作物一样,油用牡丹的种子可制取食用油,属木本坚果食用油。与其他油料作物相比,油用牡丹具有产油率高、油质优等特点。牡丹籽油在很多方面都优于橄榄油、大豆油,是名副其实的优质食用油。发展油用牡丹产业对于提高农民收入、帮助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油用牡丹是一种多年生小灌木,也是一种很好的生态树种。油用牡丹栽植密度(定植)为每亩地25003200棵左右,这种植物种上后,可以40年不换茬,堪称铁杆庄稼,不换茬就意味着节省了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且油用牡丹耐干旱、耐贫瘠、耐高寒。甘肃兰州、定西一带紫斑牡丹种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寒、干旱、贫瘠山岭上,降雨量仅300毫米就可生长,每亩还能结籽400斤左右,并且这种地方生产出的牡丹籽油α-亚麻酸含量高达49%,被称之为脑黄金之最。

由于牡丹具有这些生长特点,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不少区域都适合它的生长。根据第七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报告显示,我国现在还有宜林地6亿多亩,这为我国油用牡丹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并且有60%的宜林地分布在干旱、半干旱的陕西、甘肃、新疆、青海、内蒙等地,特别是我国还有将近3亿亩的低产林、残次林亟待改造,这些地方大多土地贫瘠、高寒、干旱、立地条件很差。而油用牡丹能够在降雨量少的高寒贫瘠的山地生长,是我们进行此类地带荒山荒地造林的首选灌木树种之一。若在退耕还林地块栽植此类树种,40年不换茬,并且耐寒、耐旱、耐贫瘠,省工、省时、成本低,种植油用牡丹的农户每年都能有极为可观的收益,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也就有了保障。

发展油用牡丹还具有相当好的社会效益。这种植物集一、二、三产业于一体。科学家们目前已从牡丹根、籽、果荚、花等各个部分研发出了高档食用油、高档化妆品、高档医药产品,有的已经准备投入了市场,深受欢迎。油用牡丹的深加工产业发展,为广大农民和农村龙头企业走出了一条可再生资源科学利用的路子。地方财政可从深加工环节收到丰厚的收益,同时也解决了农民就地就业问题。(记者 薛朝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