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2015-07-24 16:45: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5年7月23日,由五洲传播中心出品的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尖上的传承》迎来了新媒体首发,第一季工艺类纪录片包含了泥人张、苏绣、金漆木雕、紫砂等传统工艺。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尖上的传承》

节目播出后,第一期主人公泥人张成为大家关注的中心。这种最朴实的塑造方式诠释了中国古代人对传统工艺文化的精心呵护,一代代传承下来,给现代中国人留下了非常宝贵的文化财富。接下来,《指尖上的传承》栏目将对第一期泥人张展开泥塑的解读。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尖上的传承之泥人张》

泥人张,由清末时期张明山所创,取材于市井,以生动传神的彩塑形象表现人物、戏曲故事等,历经两百年薪火相传,泥人张成为当今津门艺林一绝,铸就传奇。泥人张创始人张明山塑的戏装像《黄鹤楼》,形象逼真、传神,从此扬名。

1915年,彩塑作品“吹糖艺人”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一等奖,2000年,泥人张第六代传人张宇开始主持“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的经营,并掌管“泥人张美术馆”日常工作。2006年,“泥人张”被正式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随着《指尖上的传承》栏目的播出,更多人将目光聚焦在泥人张品牌的第六代传人张宇身上,1978年出生的张宇,自幼进入泥人张世家老作坊,随祖父张铭、父亲张乃英学习传统彩塑技艺,历经数十载的努力学习,使用家族自传独创技法,从泥塑原料的选择到多次筛土成泥塑胚直至最后的高温烧制上色等,每一个步骤都包含了泥人张对泥塑作品原型的深刻解读,将生活元素融入到作品中,诠释张宇心中对心灵家园的塑造。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如今,张宇现任天津市泥人张世家绘塑老作坊坊主、泥人张美术馆馆长,天津市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作品被中国美术馆等机构收藏,被中国文联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杰出传承人”。

大型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指尖上的传承》

指尖上的传承:小泥人 大国粹

泥人张将生活与艺术进行了完美的融合,刻画出心中美好的愿望,不以量取胜,只为刻画出更精致的泥塑形象,用指尖打造属于“中国人的奢侈品”。《指尖上的传承》希望更多人继承传统精髓,弘扬国粹,不断创新,将现代生活与传统工艺相结合,让更多的民族传统工艺得到继承和发展,赋予作品更多的创造力,《指尖上的传承》栏目也会继续将传统工艺渊源流传,创作出更好的纪录片作品,同观众一起享受指尖之美。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FT易主:那些被卖掉的“老报纸”都干什么去了? 苹果“魔力”在消失?部分产品销量遭遇“断崖式下滑”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