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小贩占道经营自砸西瓜后 又拿钢管阻执法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5-07-23 09:54:23

南京小贩占道经营自砸西瓜后 又拿钢管阻执法

  21日现场,老人手持钢管上前阻挠执法。

  执法记录仪截图

  7月21日下午5点多,一辆水果车停在丁家桥、童家巷交汇口,使下班高峰期的道路更加逼仄。十几个城管队员接报到达现场,正准备查处占道经营。摊主立即“呼叫”十几人赶来阻挠,其中包括妇女、老人。混乱中,驾驶室内控制车辆的执法人员被强行拉下车,摊主驾车逃脱扬长而去。

  今夏以来,南京街头“怪象”频现,出现了占道西瓜车摊主被查后自砸西瓜等情景,占道经营似乎进入了“屡管不止”,抵触愈发激烈的状态。

  扬子晚报记者 张可

  现场再现

  有老人手持钢管上前阻挠执法

  扬子晚报记者拿到了城管队员用执法纪录仪拍摄的几段视频。执法队员与身着便服的协管人员15人抵达现场时,水果车上仅有摊主一男一女2人,车后放满了盛装水果的红色塑料筐。执法队员坐进驾驶室控制车辆,并要求其接受处罚,暂扣车辆与物品,摊主拒不接受,开始骂骂咧咧,但默认自己确实占道,表示“我把车开走”。双方陷入僵持状态。

  十几分钟后,摊主召集十几人赶来阻挠,并拉扯、推搡执法人员,其中有女性、头发花白的老翁老妪,视频中始终未见执法人员还手。视频显示,其中一名老人手举钢管,与另外数人准备将驾驶室内的执法人员拉下车。此时,已有执法人员报警。混乱中,执法记录仪突然画面中断。

  当时在现场手持记录仪的是中央门街道城管中队的徐学军。他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执法记录仪就是被这个拿钢管的老人抢走。“我只能跟在后面问他要,他还说‘放心,会还给你。’”也就在此时,摊主重新控制驾驶室,立即将车驶离。此时,进行阻挠的人员也迅速撤离,现场只剩下无可奈何的执法人员,而过了10多分钟后,公安人员才赶到现场。

  目击者说

  没有见到城管队员动手打人

  昨天中午,记者回到前日事发现场,走访了十几米外马路对面的门面商铺。几家店主表示,当时确实目击了整个事件过程。“现场闹得很凶,叫骂声很响,但没有看到打斗的场面,也没有看到城管人员动手打人。”其中一家店铺店主张女士说。

  “城管执法是绝对不会动手的,不仅我们在现场录像,事发当时,周围围观的市民也有很多举着手机拍照,一旦动手就变成执法事故,对的也变成错的了。而且摊主喊来了老人,我们更不敢轻举妄动。”徐学军说。

  城管队员在昨日中午回到事发地点,发现视频中出现过的女性摊主,在几十米外再次停车出摊(不过是另一辆车)。经过调查,该摊主伪造设置“西瓜直销摊点大棚”,出售榴莲、葡萄等其他水果。据介绍,南京西瓜直销摊点是供外地瓜农免费申请使用,大棚在规定地点设置。此外所有瓜贩、果贩不得占道经营,必须进市场经营。最后,城管队员对车辆物品进行登记保存,并将做进一步调查。

  市民观点

  支持城管执法,但也可“放一马”

  在现场,记者随机采访几名附近居民,均支持城管队员依法查处占道经营。“虽然商贩会说为了生计,不得不出来摆摊,但我认为人家可以进市场摆摊,你为什么不行?如果到处摆摊,会影响市容环境,影响交通出行。”市民石先生说。不过也有居民提出,占道经营不对,但城管到现场后,“可以将其劝离,处罚会引起冲突。”

  作为城管队员的徐学军则认为,“仅劝离是治标不治本,法理概念我们先不谈,他走了,到别的地方继续占道,问题是得不到解决的。”

  但严格执行处罚,占道现象就变少了吗?现实也非如此。据介绍,此次持械阻挠执法事件中,摊主并非陌生面孔。“今年以来已经因为占道经营被处罚过3次了,前面他都比较配合,这一次抵触如此强烈爆发冲突,也出乎我们的预料。”

  记者了解到,今年入夏以来,南京街头因为占道经营爆发的城管与摊贩的矛盾频繁发生,此前曾两次出现了占道西瓜车摊主被查后,自砸西瓜的“怪现象”。据中央门街道城管中队统计,在该街道辖区内,今夏已经暂扣占道车辆近50辆次,执法中发生大小冲突20余起。“很多是反复被查,但查了之后继续占道,我们就继续查,渐渐摊主就会有抵触情绪,会爆发矛盾。”

  专家解析:

  政府不仅要严格执法,更要主动关爱

  南京市城市治理委员会公共委员王兴宏说,占道经营屡禁不止,但法规必须严格执行。把市容管理从“死胡同”里拉出来,首先必须多部门协同。“城管部门没有权力对人身采取强制措施,但在这个案例中,摊主一方出现持械抗法,已经超出了城管权限内能处理的范围,但城管又不能主动放其离开,所以就会出现僵持和冲突。此时公安部门应该及时介入,而不是等发生较大事件后再出现。如果公安部门不管,那么摊贩持械对抗城管的事件会越来越多。”

  “对于摊贩,我们在严格执法的同时,也要主动关爱。这就需要发挥社区、街道网格化管理的作用。摸清辖区内主要摊贩的个人情况,充分宣传城市管理的法规,在南京经营期间,主动提供适当的帮助,比如时不时送点水,到摊点问问情况,有没有什么困难?毕竟离家谋生辛苦压力大,适当的关爱可以化解很多抵触。说直白点,面子是相互给的,要相互尊重。政府部门做到位了,但如果违规再查你,你还有话说吗?”

  相关事件

  今年6月15日,南京城管对龙蟠里占道经营的西瓜车劝离时,一家商贩突然开始砸瓜,不仅把西瓜扔向执法车,还扔向机动车道,地上铺满了碎西瓜。此举导致当天龙蟠里道路交通中断。城管部门表示,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商贩自己砸瓜了,早在今年5月30日劝离时,对方就砸过瓜。

  7月3日下午,秦淮区卡子门大街(机场高速连接线)下方的涵洞处,上千斤西瓜被占道摊贩自己砸掉。原因就是摊贩不愿离开这个好市口,不愿让城管来执法,企图以此逼退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