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P2B票据平台模式观察——以金银猫、金票银贷为例

2015-07-21 11:24:0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P2B票据平台模式观察——以金银猫、金票银贷为例



  互联网票据平台P2B 模式是个人对企业的一种借款模式。借入人一般为中小微企业,以其持有的、未到期的银行承兑汇票,在互联网票据借贷平台质押,通过约定收益或将收益权转让给投资人,向投资者募集资金。投资者最低能以1 元/ 份的低门槛投资收益较高的票据产品。其典型的融资流程是:融资企业把持有的票据质押给互联网票据平台指定的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由其托管;投资人通过互联网票据平台把资金借给融资企业;企业按期还款后解押票据,若企业到期未能还款,投资人可实现质权,票面兑付额与票据借贷产品购买额之差为理财收益。


  自2013 年11 月首家互联网票据平台——金银猫票据平台正式上线以来,已有十余家票据理财平台推出了包括“银企众盈”融资项目、“微财富金银猫票据”、“金票银贷”、“票据贷”、“宝票盈家”等在内的二十余种互联网票据理财产品,发行公司主要以金银猫、金票银贷、新浪微财富、票据宝网、投储在线等互联网公司为主。以最大的金银猫和金票银贷两家互联网票据平台为例。上线后,该两家平台交易额增长迅猛。如金银猫,2013 年11月正式上线,截至2014 年末,发行的票据贷产品已超过400 款,总交易额超过22 亿元;金票银贷于2015年4 月上线,当月即推出80多种票据贷产品,上线首月完成成交量一千万元。

P2B票据平台模式观察——以金银猫、金票银贷为例

  1. 以银行信用、商业保险作为资金安全保障手段

 

 一是在互联网票据平台上质押的票据,必须是银行承兑汇票,相当于银行信用对票据“兜底”担保。二是为保障投资人权益,平台购买相关保险对其经营及产品提供保障(见表1)。如金银猫投保商业综合责任险,保证即使平台倒闭也能赔付投资者;此外还投保高管董事责任险、专业人员职业责任险和商业犯罪防护保险,以保障投资者资金不会因平台职员的失信或欺诈行为而造成损失。金票银贷票据平台则要求提供银行承兑汇票质押的企业为其汇票购买履约还款保险。

平台名称 质押票据的性质 其他安全保障措施
金银猫 银行承兑汇票 投保了大众保险的商业综合责任险,及太平洋保险的高管董事责任险、专业人员职业责任险和商业犯罪防护保险
金票银贷 银行承兑汇票 要求融资企业必须对所提交的银行承兑汇票投保履约还款保险

  表1:资料来源:金银猫与金票银贷官网

名称 票据期限 加权平均利率 最高利率

最低利率

金银猫 年化收益率一般为5.8%—9%,不涉及票据期限 9.0% 5.8%
金票银贷 年化收益率一般为7.3%—13%不涉及票据期限 13% 7.3%

银行

3 个月以内 7.2% 9.5%

6.3%

3—6 个月 6.7% 12.5%

6.0%


  表2:资料来源:金银猫与金票银贷官网

  2. 平台票据贷产品投资收益率较高

  目前,互联网票据贷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一般保持在6% 左右。如金银猫投资门槛较低,票据贷产品基本能以1 元起购,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8% 以上;金票银贷在所有票据理财平台中收益最高,达到7.3%-13%。

平台名称

产品名称 起购金额 期限 年化收益率
金银猫 “银企众盈” 融资项目第N 期 1 元 17—180 天

5.8%—9.0%

金票银贷 “恒金宝”融资项目第N 期 1元 17—180 天 7.3%—13%

  表3:资料来源:金银猫与金票银贷官网

  3. 平台票据融资审核便捷,企业融资成本较低

  一是与银行票据贴现相比,互联网平台票据借贷流程较为方便快捷。目前银行票据贴现流程包括对企业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印鉴的审核,对交易合同、发票等贸易背景的审核,以及票据真实性和背书情况的审核等,一般需7—10 个工作日。此外,银行票据贴现在月末、季末等时点,审批进度可能更为缓慢。而互联网票据平台审批流程仅需企业提供银行承兑汇票,不需其他审核环节,一般在5—6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二是融资成本低。据人行铜陵中支的调查,辖内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一般在7%左右,且根据企业的经营能力、资信评级等,上下浮动空间可达6% ;而互联网平台的融资利率集中在6%—7%,浮动空间小,降低了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分享到6.79K
最后一刻 降温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尘埃落定 指导意见正式出台 希腊危机中的富人们:不敢炫富 抛售别墅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