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恒丰钱包牵手环迅支付开启资金托管新模式

2015-07-16 15:08:3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日河南首家国资银行系P2P平台恒丰钱包牵手环迅支付开启第三方资金托管新模式,什么是资金托管?在没有三方托管的平台之前,用户充值资金到账都是某某公司,也就是平台注册的公司账户,在网贷刚开始的那两年,很多平台甚至没有公司账户,投资人资金是转账到平台某个人员的私人账户的。即便是行业大鳄,在初始阶段,投资人资金也是转账到控制人的个人账户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平台经营不善挪用资金弥补资金漏洞,或者平台恶意跑路,网贷平台都可以随意触碰投资人资金,投资人承担着极大的风险。

 根据网贷风险评估机构提供的数据,许多网贷平台的满标时间仅有1秒,很多用户充值的资金一时投不出去,提现又有各种限制,这部分资金就沉淀在了平台的账户中,这一部分的沉淀资金平台可以随意触碰。像一些大平台,沉淀资金高达几个亿,即便是一些小平台,沉淀资金也不是小数目,如果没有一个规范化的管理,平台的跑路成本很低。同时,投资人资金直接充值到平台账户是央行明令禁止的“资金池”模式,除了道德风险,还面临着极大的政策风险。

 从现实来说,第三方托管网络平台跑路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根据评估机构的统计,跑路的网贷平台如群众贷、旺旺贷、网金宝(假称央行托管)、铜都贷、网赢天下等,都是典型的“资金池”模式,并没有进行第三方托管。第三方托管网贷平台,目前为止,没有爆出过跑路新闻。之所以有上述情况,其背后都有着深层次原因的,下面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什么是真正的第三方托管。

 托管就是资金流运行在托管公司,避免平台因为经营不善导致挪用交易资金而给交易双方带来风险。在托管方式里,托管方只需要保障资金流的模式安全,交易双方的资金和平台的资金不交叉即可。这种模式典型的实例有二手房资金银行托管、支付宝在淘宝网上的担保支付。

投资人和借款人分别在第三方托管机构注册AC两个账户,平台在第三方托管机构注册2个账户分别为B1B2。用来进行资金托管和手续费收取,B1为托管账户,账户内资金不能提现、转账。只能执行解冻和退款两种操作。B2为自有资金账户,可以进行提现和转账等操作。投标后投标本金进入B1账户、投标过程中收取的费用进入B2账户。整个过程投资人都能看到自己资金的准确去向(某些支付公司的托管产品是黑箱型,说是资金托管但投资人看不到自己投标资金准确去向,一般认为黑箱型托管属于伪托管。满标后平台操作员进入B1对投标资金执行解冻操作,资金即会从A账户进入C账户。流标后平台操作员进入B1对投标资金执行退回操作,资金退回A账户。

 了解了以上知识后,再说明一点,因为平台经营不善挪用交易资金这个叫“挪用”,发布假标窃取交易资金这个叫“诈骗”,两个名称在法律上的定义是完全不同的、性质也是完全不同的。资金托管是解决平台经营不善挪用客户资金的问题,资金监管是解决平台通过假标等手段进行诈骗的问题的,一个是临时起意、另一个是早有预谋。

 

网贷平台资金通过第三方托管平台有效解决了平台随意挪用投资人资金的问题,也提高了平台的跑路成本,这在客观上降低了平台跑路的概率。

 恒丰钱包作为河南首家国资银行系P2P平台,与央行颁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环迅支付进行第三方资金托管合作,联手打造新模式互联网金融平台,降低投资人的投资风险。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最后一刻 降温
人口减少,日本经济衰退的真正魔咒 中国上半年GDP同比增速7% 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