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甘肃景泰县:依托“双联行动”深入推进精准扶贫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景泰县把“双联行动”作为推动全县扶贫攻坚的总抓手,不断创新方式,强化精准扶贫措施,逐步形成了有载体推进,有平台实施、有制度保障、有培训支撑的精准扶贫模式,有效深化了双联行动,加快了扶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进程。

“三个千名”措施强,精准扶贫有载体。景泰县紧紧围绕富民增收这一中心任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类管理,通过贫困村,贫困户建档立卡,对全县各村进行详细摸底清查,实行精细化管理,对各村和农户进行精准化帮扶,实现精准扶贫各项目标。在双联行动中,针对全县实际,创新开展“三个千名”活动(以引领产业、扶贫富民为主题的“千名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双联”活动;以树党员形象、建和谐社区为主题的“千名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以化解矛盾安民心为主题的“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智力和技术支撑作用,组织全县双联干部和农、林、水、教、卫等行业1030名专业技术人员,成立11个专家团,进村入户,手把手帮助群众因地制宜找准脱贫路子,培育壮大富民产业,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活动开展以来,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258期,培训农民1.8万人次,共走访群众3万多人次、种养大户580余家,发放“三农”服务卡45000多张,张贴公示牌135张,捐赠实用技术书籍5300多册,帮助调试、检修农机设备678台。利用短信平台向农技人员发送病虫害信息和防治措施,做到有针对性的指导;培训农村种植、养殖、科技等新型职业农民培训20000多人次,开展巡回义诊46场次、服务群众8000多人;送教下乡178场次。

月例会制度搭平台,精准扶贫有保障。不断健全和完善统筹协调、考核评价、纪律约束等工作机制,形成整体合力,助推双联工作深入开展。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景泰县建立由县级组长单位牵头的双联行动月例会制度,组长单位每月负责召集联系乡镇的县级联村单位召开双联行动联席会议,通报各联村单位阶段性工作进展及成效,逐月安排双联工作,集体讨论协调解决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双联行动这一长期的系统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见到新实效。月例会制度督促县级组长单位切实担负起示范表率、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沟通交流职责,及时了解和掌握各联扶单位工作动态,研究解决双联行动中的新困难和新问题。截至目前,全县以乡镇为单位举办例会共计131场次,协调各级联扶单位解决联系村想办而办不到的具体问题。

培训方式多样化,精准扶贫有后劲。一是积极组织人员外出取经,不断丰富发展经验。县科技局组织全县农、林、牧、工信、科技、单位和乡镇、企业31名科技特派驻员赴陕西杨凌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杨凌农业高科技成果博览会,并聘请专家分别就《涉农企业管理》和《农业科技与三农发展》问题进行了授课。县畜牧兽医局20名专业技术人员在甘肃畜牧工程技术学院进行了为期6天的培训。二是积极组织人员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县农牧局、农技中心等培训机构,根据全县主导产业布局特点和规模,选择玉米生产和肉羊生产为培训主导产业。组织培育了玉米生产专业、肉羊生产专业各3个班240名专业技术人员。三是积极组织人员深入现场学习,大力增强实际操作能力。将学习培训的课堂转移到田间地头,聘请专家现场指导操作,聘请专家现场讲授枣树矮化密植丰产栽培、滴灌等技术。通过实地观摩学习,进一步提升了农技管理服务人员和农村种养殖业大户的业务技术水平。

社会力量齐参与,精准扶贫有活力。发动社会力量参与支持双联行动是纵深推进双联行动的重要举措。2014年,全县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政协委员助推双联”活动,鼓励倡导有帮扶意愿的商会和民营企业联乡、联村,开展帮扶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老干部、民营企业家、宗教界人士等参与到双联行动工作中。全县已实现对接的非公企业48家,共帮扶42个村,落实帮扶资金313.1万元。同时大力引进省内外帮扶力量,积极争取引进了新疆好好城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与草窝滩镇青城村结为帮扶对子,并且与靖远县刘川乡来窑村结成双联共建村;甘肃民禾牧业养殖有限公司和上沙沃镇大桥村结对帮扶,公司总投资1.85亿元在大桥村发展畜牧养殖业;漫水滩乡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温都尔勒图镇在双联中结成了友好乡镇,加大了双方在土地开发利用、行政效能建设、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合作。(记者薛朝华 景泰县双联办)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变数 武装到牙齿
惊天大逆转:A股无一下跌 期指几近全线涨停 揭秘Airbnb商业模式:如何成为全球估值第三创业公司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