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风控成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关键 陆金所等将受益

2015-07-07 16:01: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金融平台能活多久做多大,看的就是风控实力。而风控实力背后,则是各家平台风控模型、人才、资源、金融经验的比拼。在中国经济走进“新常态”下的2015年,可以预见,包括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市场将会向风控能力强、安全性高的陆金所等行业龙头集中。

网贷行业这一现象最为明显。在目前国内超过2000家涉及P2P网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既有衔玉而生的陆金所,也有草根出身的各类P2P平台。虽然包括P2P网贷在内的互联网金融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体现,服务的是小微企业和普通投资者,但对从事金融行业的P2P平台来说,草根平台和实力弱小的平台会越来越难生存。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全年,国内发生问题的P2P平台数量近300家,是2013年的3.6倍。这些问题平台,除了动机本身不纯、早有跑路念头的平台外,很多平台是因经营不善或者风控能力薄弱。其中,平台风控能力普遍不足已经严重影响了P2P平台的健康发展。

实际上,不少P2P平台风控能力弱并非其不愿提高风控能力,而是因为形成强大风控能力必须要有必要的风控模型、成熟的金融人才以及金融行业经验与数据积累。一般没有传统金融背景的网贷平台难以形成如此强大的风控实力。

以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风控最为严格的陆金所为例,据媒体报道,陆金所使用的风控模型为海外引进,并且这一风控模型经过平安集团8000多万客户大数据的完善,在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中非常领先。金融经验与金融人才方面,陆金所是平安集团旗下成员,平安集团几十年的综合金融经验也随着平安集团对陆金所人才输入传承至陆金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2015年GDP增长目标降低到7%。在经济增长放缓时,各种经济风险都会逐渐暴露。因此,在“新常态”下,风控能力对P2P网贷以及其他互联网金融平台来说都更加重要。

但鉴于风控能力的加强不仅需要大量资源,并且难以一朝一夕能够完成,互联网金融行业整体风险将会继续暴露,中小平台的风险加大,市场逐渐被陆金所等风控能力强并且已经形成巨大规模的平台占领。因此,对投资者来说,互联网金融平台安全性将会成为最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文标签: fengkong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专家分析:希腊公投或是“要挟”国际债权人 聚焦A股:“王炸”大招博弈的首日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