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规模抗战阅兵底气不足 参阅战机险出事故

作者:张云峰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7-06 15:07:23

台大规模抗战阅兵底气不足 参阅战机险出事故

  资料图:台军上演的“大象漫步”

  原标题:台大规模抗战阅兵底气不足 参阅战机险出事故

  【环球军事报道】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台“国防部”4日在新竹湖口举行“国防战力展示”,亮出多种先进武器。

  据台湾《联合报》5日报道,台“国防部”今年初公布的纪念活动原本并不包括阅兵,但有“立委”认为如果台方态度消极,势必失去历史诠释权,甚至可能引发部分老兵参加对岸活动。在马英九的指示下,“国防部”利用“汉光31”号演习的人力物力,举办这场“抗战阅兵”。战力展示于4日上午9时开始,先是各型旋翼、固定翼战机的空中分列式飞越湖口阅兵场上空,接着由F—16、“经国”号、幻影—2000等41架主力战机编队飞过阅兵台。之后的地面分列式特别邀请24位曾参加抗战的老兵与当年的武器装备组成“抗战纪念梯队”,乘车通过司令台。活动的最高潮,则是台陆军特战部队搭乘直升机进场,在阿帕奇攻击直升机的掩护下,展现空地协同突击能力。《联合晚报》称,湖口台地4日上午是阴天,还短暂下过毛毛雨,分列式险些取消。当“经国”号战机的第一个五机编队飞过会场上空时,左侧的三号机和四号机突然明显左右倾侧,最外侧的四号机摇晃幅度甚至近90度。现场都吓了一大跳,所幸飞行员立刻控制住飞机,维持编队飞离现场,整个过程不到5秒钟。

  据悉,共有各型战机64架、车辆294辆、官兵3858人参演。马英九担任大阅官,这也是他就任以来最大规模的阅兵活动。他在致辞中称,纪念抗战不是为了炫耀胜利,也不是要卖弄军力或与别人拼场较劲,而是缅怀历史,谴责侵略,防止战争再爆发。《旺报》称,此次阅兵共有134位参加过抗战、平均年龄超过90岁的老兵参加。有抗战老兵感伤地说,若能提早20年举办就好了,如今同袍多半不在人世。

  而战力展示活动是否邀请“日本交流协会”人员出席,一度成为关注焦点。台“国防部”先前已邀请交流协会的退役少将尾形诚,但他拒绝替“日本交流协会”代表沼田干夫收下请柬。《自由时报》称,尾形诚4日现身会场,但日本驻台代表并未参加。《中国时报》注意到,由于此前外界批评“战力展示”名称竟然没有“纪念抗战”字样,台军方连夜赶工修改大阅兵台的横幅,演习名称加上“纪念抗战”几个字。在阅兵台后方还展示了“日本降书”,并将当年刊在媒体头条的标题“日本投降矣!”放大。

  虽然“抗战战力展示”的声势似乎不小,但难以改变岛内民众尤其是年轻人以及一些“台独”媚日团体对抗战历史漠不关心的事实。岛内盛传,台北市长柯文哲可能取消在“中山堂”举办的抗战纪念特展。《中国时报》5日刊登的一篇言论称,在政治氛围诡谲的台湾,“七七事变”这个历史性的日子有意无意地被压抑,逐渐淡出了民众的记忆与认知,许多年轻人甚至对它毫无所悉,实在令人感慨。

  《联合晚报》称,会有如此现象源自岛内特殊的政治环境,“对外,有两岸竞逐对抗战胜利的历史诠释话语权。对内,有不同政治立场者,对这场战争的历史角度,有截然不同的看法”。对此,“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称,“国军和共军本是血脉相连同根生的中国军,应珍惜此一两岸和平发展的时机,经由政治谈判建立军事互信机制,万不可回到冷战时兄弟敌我相向的时代”。5日,国民党在“中正纪念堂”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邀请12位抗战英雄、党员与老兵参加。“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说,至今不少人刻意扭曲抗战的历史与分化“国家认同”,令人深感忧心与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