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扎根于人民中间——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

来源:新华网
2015-07-01 11:50:05

平凡之中,他们默默坚守

紧要时刻力挽狂澜,令人荡气回肠,而生活的常态却是平淡、平凡。

更多的基层党员人生中没有什么“高光时刻”,一辈子都默默无闻。他们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却有着日积月累的水滴石穿。

一提起城管,人们可能会想起管理者和商贩之间的“猫鼠游戏”。共产党员、安徽省淮北市城管支队副支队长王小勇却被很多商贩称为“雷锋城管”。

六年前,王小勇在巡查时发现一个残疾人占道摆摊,上前管理时,他抵触情绪很严重。经多方打听得知,这个名叫宿献军的人因小儿麻痹症双腿致残,妻子离家而去。他独自养大了女儿宿慧敏,一家生计全在这小买卖上。

王小勇心情很沉重,决定把“管理”变成“帮扶”——

听说宿献军会修鞋,王小勇送他一台修鞋机;为了解决他占道摆摊问题,王小勇跑遍大半个市区,替他找到一个既不影响市容、人流量又大的经营地点;一年后,宿慧敏上初中交不起钱,王小勇带他们父女俩去找校长,免掉了孩子的所有费用;又过三年,女孩考上了卫校,又是王小勇设法帮她免了学费,还申请到贫困助学金……

这样的热诚,什么样的坚冰融化不了?王小勇成了宿献军掏心窝子的朋友。

随王小勇来到宿家,记者见到了这样的情景:宿慧敏站在门口大老远挥着手,亲热地叫“小勇叔叔”。宿献军拄着双拐迎出来,握着他的手叫“兄弟”。

“他真是个党员的样子,是真为人民服务。”宿献军这么说,记者采访几个商贩都这么说。

在淮北,王小勇是街头巷尾的“民”星。小区卖西瓜的、摊群点做面条的、高架桥下开锁修鞋的,这些曾经的“对头”,如今都变为王小勇乃至整个城管团队的朋友。有的商贩办喜事请他去;有的孩子从外地寄来家信,通过王小勇转交……

优秀的基层党员常常是这样:初看时,与常人无异;细体会,却与众不同。他们总是为别人着想更多,总是吃苦更多,总是胸襟更宽广,总是对自己要求更高。

刚当城管时,王小勇也常和商贩口角冲突,曾被人挖苦:“就这素质还是党员呢?”从此,他每次出勤,总把党徽别在胸前,为的是提醒自己:注意言行,服务群众。

言行的高标,源自内心的理想信念。

湖南岳阳89岁的老党员王忠一生清贫,却把一毫一厘攒下的15万元全部作为“特殊党费”上交。交完钱,还要交房子。

他已经安排好了:“如果老伴先我而去,我打算搬去敬老院,把房子卖了交给组织,由组织去资助贫困学生。如果我先走,就等老伴百年以后再卖房子,除了给老伴办后事,剩下的钱还是交给组织去资助学生。”

记者问他为什么,这位有66年党龄的老党员说:“我始终相信,共产党员和普通群众是要有区别的,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

这位两袖清风的老人,赢得无数人的尊敬。

“要使人们因为我的存在而生活得更美好。”这句话抄在贵阳市碧海社区老党员刘兴顺的日记本扉页上。

今年74岁的刘兴顺有两个绰号,一是“闲不住”,一是“移动监督员”。水管爆了、下水道堵了、垃圾没运、路灯大白天不关……他碰到什么管什么。每天早上,他都扛着30斤重的报纸走4公里路,义务送到居民家里,四年走了五千多公里,相当于从贵阳到北京一个来回。

年纪大了,老刘的手脚已经不大灵便。一年冬天,他在取报纸的途中摔倒在雪地上,后脑勺着地,昏迷了两分钟,醒来后,又继续朝邮局走去。家里人坚决反对他再送报,他却说:“岁月不饶人,可我不能放下一辈子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