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煤远大:煤炭贸易融资带动煤炭电商平台交易量

2015-06-25 12:45: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两年来,煤炭、钢铁等大宗商品正面临一系列融资难问题,随着钢贸、煤贸风险等级的提升,银行对煤炭、钢铁的信贷业务进一步收缩。各大“影子银行”也开始大规模控制业务风险,对处于困难时期的煤炭行业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煤炭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优势,抓住行业契机,通过创新的煤炭贸易融资模式,为煤炭企业提供了新的资金渠道。煤炭供应链金融服务正成为煤炭电商平台竞争的焦点,煤炭贸易融资成为主流煤炭电商平台的业务标配。贸易融资服务能否成功,是对电商平台开拓资金渠道的能力、风险管控能力和服务团队建设的综合考验。

  中煤远大自2012年以来,通过旗下煤炭网www.coal.com.cn与中煤远大智慧煤炭产业平台www.coal.org.cn两大煤炭现货电商平台开展煤炭贸易融资业务,通过贸易融资带动的交易量由2012年的210多万吨,发展到2013年的428万吨、2014年的686万吨,预计2015年至少将突破1000万吨。

  电商平台的贸易融资业务之所以能够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一是传统融资渠道受阻,二是电商平台贸易融资业务模式的灵活性、及时性。同时,电商平台具备融资安全数据分析、融资资金闭环运作等安全保障功能,这些让贸易融资业务在电商平台上具有很强的业务操作优势。

  “中煤远大贸易融资业务的特点就是融资快、处理灵活、成本相对较低。”中煤远大财务负责人程女士介绍说,“中煤远大的贸易融资资本除了自身积累外,主要来源于银行、产业基金和社会资本,获取资本的成本低于一般传统渠道。目前贸易融资业务对外报价利率为年化12-18%,如果用资量大,利率还可以协商。一般从申请融资到获得审批只需5个工作日。”

  “中煤远大目前的贸易融资服务主要基于应收账款、预付款和现货质押。主要模式有定向委托销售(应收账款融资)、定向委托采购(预付款融资)、定向委托进口(代开信用证)、定向委托全流程(应收+预付)四种主要贸易融资模式。当前最核心的是定向委托销售模式,占到融资业务总额的90%以上。”

  “中煤远大两大交易平台目前每日能收到大约50-80家贸易融资申请的客户,但并不是每一家客户都能成功从中煤远大融资,我们目前只面向给五大发电集团及华润集团电厂供煤的客户做融资。其他类型客户经过中煤远大审查业务真实度都很高,不过对中煤远大的风控能力有更高要求,风险较大,中煤远大将暂时不去操作或者谨慎操作,”中煤远大运营总监许少辉介绍说。

  “建立针对煤炭供应链的煤炭行业专业金融服务机构是中煤远大的核心战略之一,”中煤远大董事长池勇说,“中煤远大将继续整合煤炭供应链金融优势和行业资源,继续探讨用互联网电商手段实现高效煤炭供应链金融,为煤炭行业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煤炭供应链金融服务。我们也希望与有资金实力的相关企业合作,共同开拓煤炭供应链金融业务。”

中煤远大:煤炭贸易融资带动煤炭电商平台交易量

关注中煤远大微信:coalnet,查看更多煤炭贸易融资信息。

分享到6.79K
变数 武装到牙齿
中国豪车热退烧:国产化、小型化或是新方向 互联网理财狂热:下一个“余额宝”会是谁?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