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记者直击:黑臭污水日夜侵袭深圳湾

深圳晚报陈晓鑫 颜鹏 江田力 杨文 2015-06-23 10:32:2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记者直击:黑臭污水日夜侵袭深圳湾

5月29日,红树林保护区内的排水河道,河水浑浊,直排大海。深圳晚报记者 颜鹏 摄

随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马兴瑞本月7日检查深圳湾,由来已久的深圳湾污染问题,再次成为热点话题。

近日,深晚派出多路记者,对深圳湾沿途排水口进行走访调查。

在深晚记者找到的27个排水口中,至少有4个排水口出现污水直排。而深圳市人大代表和深圳市一家公益环保组织经过数个月的调查则发现,深圳湾存在6个排污口,这些排污口已经长期存在。

困扰深圳湾近30年的污染问题,什么时候能够解决?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海水渐渐地涨了上来,淹没了本来裸露在外的排水口。不远处,一条死鱼在海中若隐若现。海浪推着这条死鱼,慢慢地向岸边移动。这条鱼不小,从颜色上来看,已经死了有一段时间。这条鱼并不“孤单”,在它的周边,还有各种各样的垃圾与它相伴。

这是深晚记者在深圳湾走访时,看到的其中一个场景。

清晨 海里漂着死鱼和垃圾

上周三,天还蒙蒙亮,深晚记者兵分两路,分别从南山和福田出发,对深圳湾进行了近5个小时的走访调查。深圳湾水质被污染是事实,但要找到具体的污染源却并不容易。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污水流量不大;二是海水涨潮时,海水漫上排污口,无法观察排水口是否在排污。尽管如此,一路上,深圳记者还是发现了27个排水口,他们中的一些正在往海里排放着带有刺鼻气味的废水。

凌晨五点的深圳湾跟傍晚时候相比,少了一分喧闹,多了一分宁静。15公里的海滨休闲带,除了寥寥几位正在锻炼的市民和清洁工外,不见其他人。在深圳湾公园红树林入口处,几名自行车爱好者正等着自己的伙伴。身边便是红树林保护区,几只不知名的海鸟从空中飞过,不一会儿便落入红树林中,不见了踪影。

记者沿着自行车道往前走,一靠近海边便闻到了轻微的刺鼻气味。从路边下到海边行走,一路上到处都是垃圾,小木棍、树叶、塑料瓶、塑料袋、废弃的拖鞋……数不胜数。没走多久,记者便看到了一个比较大的排水口。由于正在涨潮,海水倒灌,不断拍打着排水口的墙壁,留下清晰的分界线。海水污浊,甚至还有些发黑。排水口两旁的岸边,成片的垃圾尚未清走。可以看得出来,它们应该是退潮时被遗弃在岸边的。

除了这样大型的排水口,深圳湾更多的是直径不过几十厘米的排水管道。记者看到,由于天气晴好,大部分的排水管道内都没有水。经过仔细观察,记者还是在离深圳湾公园红树林路口不远的地方发现一个正在排水的管道。这个管道被石头、青草以及竹木覆盖,不仔细观察,很难注意到。早上七点多,这个排水口就不断有水流出,虽然水量不大,但源源不断,直排入大海。记者凑上前闻了闻,发现排出的水散发着一股异味,应该是未经处理的生活污水。

为了弄清楚退潮时各排水口的情况,6月18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深圳湾。在海上世界附近的一个排水口,记者发现,杂木、饮料罐等垃圾堆在出口处,脏乱不堪。当日19时许,在欢乐海岸对面的4-2号排水口,海水退潮后,两道黑、黄颜色的污水从排水口中流出,发出阵阵恶臭。这种臭味,除了常见臭水沟味道外,还夹有一股化学味道。两道污水水流不急,缓缓地从排污口里流入大海,周围的水体已遭到严重污染。

较早之前,记者探访红树林保护区内时,发现的问题更为严重。在红树林保护区的东侧位置,记者发现了下面两条污染严重的河渠。

还没走到凤塘河,记者远远就能闻到空气中弥漫的臭味。这条宽约3米的明渠水流较浅,能明显看清底部为黑乎乎的淤泥,污水正往下游缓慢流动。同行的一名保护区保安告诉记者,凤塘河在下雨天和涨潮时污水会更黑更臭,平时巡逻都不大愿意经过这个地方。据这名保安称,凤塘河的污水全部都没有经过处理,流经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直排入深圳湾。

离凤塘河不远的一条污水排放渠更是脏臭无比。污水渠水流呈黑色,各种生活垃圾遍布,臭味刺鼻。污水经过两个涵洞,部分垃圾被拦截,但仍流经红树林。清洁工张先生在红树林保护区内工作了有两年时间,他告诉记者,这条沟渠就是一条臭水沟,两年来,他就没看见这条沟的水清澈过。张先生怀疑,这些水都来自沙嘴片区。由于保护区并未向公众开放,因此,这两条排水渠就成了隐秘的所在。

傍晚 黑臭污水直接流入大海

新闻辞典

深圳湾

深圳湾是一个半封闭感潮海湾,位于珠江口伶仃洋以东,北接深圳市福田区和南山区,南连香港新界西北地区。整个湾长约14km,面积大约为80km2,平均水深仅约3m。内湾水浅,退潮时大部分表面外露,形成潮间带泥滩。海湾自东向西逐渐变深,到湾口处最深约为16m,连接伶仃洋的龙鼓水道。

专题统筹:深圳晚报记者徐再杰;

采写:深圳晚报记者 陈晓鑫、颜鹏、 江田力、青训营学员 杨文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海外第一单:高冷俄罗斯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人成美房产外国最大买家:是什么人在买房?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