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在厦门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6月14日,第七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在厦门举办。这是继我省2012年在厦门、2014年在福清举办“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后,再次在美丽的鹭岛举办两岸民间宫庙交流活动。

据悉,交流会继续坚持以“叙法缘、话和谐、促交流”为主题,着眼于两岸“人缘、神缘、文缘,同根同源”和“亲情、友情、乡情,同宗同脉”的密切关系,着力于推动两岸民间共同传承中华文化,增强两岸人们的情感纽带。

据介绍,此次交流会共邀请了海峡两岸近300家宫庙参加,其中台湾宫庙80家,大陆福建省宫庙107家,外省单位11家,民间信仰宫庙81家,涉及神祇谱系众多,涵盖妈祖、关帝、保生大帝、陈靖姑、清水祖师、广泽尊王、王爷、开漳圣王、观音、太子爷、香菇始祖等民间信仰神系。

近年来,两岸民间宫庙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共同繁荣进步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两岸民间宫庙交流规模的不断扩大,交流领域不断延伸,交流品位不断提升,形成了一些两岸道教和民间信仰文化可持续的交流平台,如妈祖文化旅游节、石竹山梦文化节、关帝文化节、保生慈济文化节、陈靖姑文化节、开漳圣王文化节、三平祖师文化节、齐天大圣文化论坛等等。

第七届海峡论坛再次举办“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是要继续以海峡两岸独具特色的道教和民间信仰文化交流为主体,坚持“叙法缘、话和谐、促交流”的主题,依托闽台民间宫庙同根同源优势,持续推动并鼓励两岸基层民众加强交往,不断深化两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充分发挥民间宫庙在促进两岸交流和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与上届交流会相比,本届外省民间信仰宫庙增加了6家,实现了“零”的突破。与往届相比,本次交流会还创新交流方式:采取主会场与仙岳山土地公庙、三官道院两个分会场联动的方式,通过十余种两岸具有相同信仰神祇的宫庙代表实现对接互访等活动,扩大活动规模和在两岸信众中的影响力,推动民间交往和文化繁荣。

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我省81个省级民间信仰活动场所联系点首次全员参与、集体亮相本次交流活动,大大提升了交流面;而外省民间信仰场所也首次派代表参与,突破了以往闽台的地域局限,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使得交流活动在依托闽台民间宫庙同根同源优势的基础上向国内其他省区延伸,也为把“海峡论坛·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搭建成为一个全国性的两岸民间交流平台迈出关键性和突破性的一步,使交流活动获得新突破、取得新进展、步入新起点。 (记者 胡美东 孙力)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交流会
和为贵 海星之死
北极圈天然气之星:中俄能源合作开启新篇章 大罢工又来了 阿根廷经济或将“崩盘”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