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款成为爆品的互联网 +白酒"三人炫"——人人都能学会

中国网 2015-06-11 09:1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互联网+在今年一度成为最火热的词汇辐射在各个行业,每个行业也思考着互联网与行业的紧密结合,白酒行业也不例外。但是在酒行业的互联网 中最为吸引人关注的非泸州老窖与酒仙网打造的三人炫莫属。

  三人炫一上线便开始的刷新纪录模式,在酒友的大力追捧下,三人炫曾一度脱销。8月26日,三人炫作为酒仙网独家网络平台销售的专销产品在全国首发,售卖十分钟即突破1000瓶,48小时突破4万瓶,产品快速售罄。在补充货源后,9月17日,三人炫第二波销售开启。至9月20日,“三人炫”创造出了72小时销售14万瓶酒水的记录。此后,三人炫的单日销量基本稳定在1万瓶以上。而在双十一当天,三人炫的单品销售额在酒仙网所有商品中名列第五。这款一度脱销的新品,连郝鸿峰身边的司机都说需要“走后门”才能预订购买到酒,当之为愧的成为了互联网思维下的第一款爆品白酒。

  一个刚刚面市的新产品,却取得如此好的业绩。相信很多人脑海里打了问号。所有的成功都不是偶然的,三人炫之所以能够屡次刷新销售纪录,不仅给低迷的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也给众多的传统白酒企业树立了一个可以学习和复制的标杆。我们不妨从行业和消费者的角度来探究“三人炫”能为白酒从业者带来哪些有益的启发。

  一、互联网时代要把好故事和大家分享

  好的产品要具备好的品牌故事,没有品牌故事的酒卖就是酒精工艺。简单说一下这款“三人炫”。它由泸州老窖酒业公司来来酿造,酒瓶通体黑色,上着白色草书,字体潇洒俊逸,外包装删繁就简,只有一个黑色无纺布袋。

  它出身三大名门:泸州老窖的总裁张良,另一个身份是国家级酿酒师,“三人炫”由他亲自指挥酿造;包装由许燎源设计,他被称为中国酒器设计第一人,其理念是“要把现代设计引入到白酒包装上”,除了酒的口感给人以享受,还要让人把这款白酒当做藏品;最后一位创造者是酒仙网的董事长郝鸿峰。

  “三人炫”的出世背后也“塑造”了一段故事。今年3月,酒仙网在四川泸州捐赠了一所希望小学,在捐赠仪式上,泸州老窖集团总裁张良友情出席,在交谈中,郝鸿峰提出打造一款互联网爆款的新产品,两人一拍即合。

  虽“师出名门”和含有故事背景底蕴,但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两把刷子,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故事是真实的事情,本身好的故事来源,一定要分享给消费者。有故事的产品才有人情味,有故事的产品也才会更真实的接近消费者。

  二、用户在哪里,我们就到哪里去

  让用户先HIGH,娱乐界向来先行。如今每年都有大量的音乐选秀节目,同质化现象严重,而腾讯视频推出了音乐真人秀《HI歌》,却如火如荼。探究起来,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个节目鼓励观众在收看过程中玩弹幕。让用户能够毫无顾忌、非常方便地表达态度和立场,实在是“进化性适应”的能力。

  和用户厮混,这是产品在创新传播中的最快路径。作为白酒行业的参与感初体验,“三人炫”则玩起了酒体“公测”。游戏规则也简单,酒仙网在其官网及论坛发布了公测活动,参与测验的酒友们只需在线申请测试资格就可以。

  “公测”这个词,一向是在游戏行业内司空见惯,现在被移植到了白酒行业,这样的互联网思维在白酒行业也算空前了。

  先通过小包装、相对低的价格让消费者试喝,然后鼓励他们进行各个方面的反馈,最后,由酒仙网把搜集到的数据反馈给泸州老窖方以及包装设计师许燎源。就这样,经过几轮公测后,“三人炫”最终推出了1.0版本。

  可以说,只要产品品牌愿意放弃自己的控制欲,用户的群体智慧就会涌现,创新的种子一旦长起来,就可以一起愉快玩耍了。

  三、在搭好的台子上唱大戏

  有酒业人士曾表示,2015年白酒业更冷,产能扩张问题变得更为明显,而这一周期性的调整时间最短3年,最长则要达到5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家酒企开始自我救赎之路,触“电”已是行业共识。一份来自中国酒类协会的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酒类产业总产值为8453亿元,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总金额为73亿元,较2012年的37亿元提高近2倍,数据预测,2014年中国酒类电子商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30亿元。

  曾经有人总结,酒企做电商,现在来看有两个流派,一是想通过互联网这个渠道来推广品牌,沾点网气儿,这类企业以中型企业为主,他们在线下活得不错,对互联网半信半疑,上网先试试看,哪怕掏点宣传费用也不觉得浪费。

  另一个流派则是想通过互联网卖酒,寄予的希望很大,这类企业多以小型企业为主,小型企业没有能力在线下打拼,以为电商是捷径。

  无论如何,在今天的酒类行业市场中,如果想让产品以最快的速度覆盖到全国,最好的途径就是选择覆盖成本最低的网络。拿三人炫举个例子,如果没有电商平台,靠线下打到用户视线中,恐怕在半途的空中已是强弩之末了。毕竟,在电商时代,酒友可以在最短的时间了解到并品尝到产品。这是过去传统渠道所不具备的。

  四、只有产品超越用户预期,用户才能帮你的收益超预期

  1.三人炫产品思维。

  三人炫产品没有去造“大气磅礴”的概念,而是专注在产品设计和品质把关上,坚持打造“单款精品”。酒仙网本次选择与泸州老窖合作,精选高品质酒,并专门组建项目团队进驻酒厂合作研发。而在瓶体设计上,邀请了国内最顶尖的大师许燎源亲自操刀设计,细节打磨做到极致。

  反观传统白酒企业,基本还是靠概念打造新品,新瓶装老酒,过度强调营销概念,而忽略产品自身。在用户选择上,消费者用口袋里的人民币投票。

  2.三人炫的定价思维。

  在三人炫新品上市发布会上,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和泸州老窖总裁张良首次提出了“一瓶酒在未来只挣一元钱”的颠覆性口号,让业界为之一惊。实际销售中,三人炫定价选择139元且买一赠一的方式,也让消费者强烈的感受到了超高性价比,激发了用户传播的欲望。

  3.三人炫的用户参与感。

  在三人炫破百万的发布会上,酒仙网分别请来第1位以及第100万位购买三人炫的普通消费者上台破冰,共同庆祝三人炫百万销量。这种“心怀用户”的方式与阿里巴巴邀请十位普通卖家完成上市敲钟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让用户亲身参与到享受喜悦氛围当中,给用户以强烈的荣誉感。

  除此之外,酒仙网还在全国开展“三人炫 特斯拉试驾”活动,把白酒体验和高科技结合起来,让用户真正参与其中,炫起来。

  当这样的场景出现的时候:“一位明显喝高的青年男子赤裸上身抱着三人炫展示肉体,几位刚收工的建筑工人在工棚里就着小菜喝着三人炫,深圳的美女抱着三人炫酒瓶留影纪念”,用户已经在用这样的方式刷着自己的参与感。喝着三人炫已然是一种流行。

  对于三人炫的成功,酒仙网董事长郝鸿峰也表示,准确的产品定位、超高的性价比和消费者的口碑宣传至关重要,这些因素是三人炫成为中国互联网白酒第一品牌的关键所在。

  互联网并没有远离我们,也没有被神话,三人炫的案例值得让每一位从业来借鉴,没有花哨的营销,靠着过硬的产品和互联网工具,每个企业都有机会把自己的产品打造成为互联网爆款产品,这样的互联网爆款产品,人人都学得会。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MSCI“不约”:A股牛市怎么走? 蓝胖子两周吸金4.5亿 中国动漫产业何去何从?
从叛逆少女到好莱坞导演:图片回顾寿星朱莉的精彩人生40年 毕业季盘点明星演讲:娜塔莉·波曼哈佛分享黑历史 J.K.罗琳谈失败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