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老人连续15年高考:想纠错单位60年前职称评比

来源:澎湃新闻
2015-06-10 09:45:32

86岁老人连续15年高考:想纠错单位60年前职称评比

86岁高龄的“爷爷考生”

6月9日下午5点左右,全国高考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考点门口,86岁高龄的“爷爷考生”汪侠佝偻着腰,在出租车爱心司机徐有明和监考人员的搀扶下,迈着小步从考场蹒跚走出来。这已是他连续第15个年头参加高考了。

近两年,汪侠的身体状况大不如从前,“食管不行,肌肉也萎缩,早两年都用不上这个拐杖。”由于腿脚不便,南京出租车爱心司机连续三天接送他上下考场。

在回家的出租车上,他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谈起了前不久因遭遇车祸而去世的博弈论创始人约翰·纳什、股神巴菲特、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期间,他还念了几句英文。

在南京医科大学旁听5年,未获结业证书

1949年7月汪老从南京五中高中毕业,1950年到华东参加职业教育学习兽医,1953年在蚌埠铁路医院开始从事医疗工作。一直到1989年退休,他有36年的医疗工作经验。

汪侠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很多“五中的老同学”当年被推荐上了大学。他“由于工作需要”,且当时“技术人员紧缺、待遇也还高”,他就错过了上大学的机会。

2001年,全国高考对考生的年龄限制被取消。时年71岁的汪侠老人第一次参加高考,当年便因系全国最高龄考生而成为新闻人物。

回忆起那次高考,汪侠坦诚,他当时“没怎么准备,总分不够”,但他自豪地说,他当年的综合卷的分数倒不低,“是117分”。

2002年,汪侠老人两次报考的南京医科大学破格录取他为旁听生。在大学学习的五年间,老人修的49门课都通过了。

汪侠对澎湃新闻说,2006年,临近毕业时,他却因为没有正式学籍无法拿到结业证书。对于学籍问题,老人有些耿耿于怀:“我这个孙子,当时高考没完呢,学校就承认他学籍了。我读完了,成绩及格了,我又有专业技术,就是学校不同意(发证)。”

对于老人年年参加高考的行为,其家人们也由最开始的支持,变成了反对和无奈。老伴认为,他应该好好生活颐养天年。老爷子谈到家人的劝说时说:“我根本就不听他们的。”对于自己的人生安排,汪侠显得很有信心,“我的脑筋还是清楚的。”

吸引公众关注,进而施压单位“纠错”

之前媒体报道称,汪侠之所以屡屡参加高考,是因为他“没获得学历,会被别人怀疑没水平”。不过,老人对澎湃新闻表示,他从医多年,事实上并没有病人质疑他的医术。

“我这个高考根本就不需要参加了。我工作了36年,天天看书、天天工作,知识经验的积累(都已经够了)。”老人说。

那么,为什么要坚持参加高考?

汪侠说,他最大的乐趣就是看看书来消磨时间,“我已经尝到读书的甜头了,我学的兽医,干的人医,这个要通过学习才行,才能给病人更好地治病。”

“但是爱学习,不意味着你一定要参加高考啊。”当澎湃新闻记者提出这个疑问时,老人说,他参加高考也不是完全没有目的,他想通过此举吸引公众和媒体的注意,进而达到让单位主动“纠错”的目的。

据汪侠介绍,他1953年参加工作,在他工作第三个年头时,想在单位报名参加中级职称的评选,却遭到了所在单位相关领导的压制。在他看来,这甚至影响到了他此后一生的命运。

60年前的这段“故事”,让如今的汪侠老人仍然耿耿于怀。他对澎湃新闻说,他现在的退休金约有5000元,“但还不如(现在)参加工作第三年的(年轻人)工资高”。

汪侠说,他想通过参加高考的行为,得到学历的认可。在他看来,这也是想纠正单位此前对其不公平压制的“报复”和回应。

当澎湃新闻记者询问他如何看待外界对于他“连年参加高考”行为的争议时,老人说:“我跟你们讲,我不愿意考试,我这么大年纪了,连路都走不下来,还考什么?但是没得办法。”

老人说,他希望通过每年参加高考的这种形式引起公众关注,“给他们(单位)一个面子,给他们一个下台阶的机会,来处理我(职称评选)这个事。”

“如果今年事情没有解决,在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明天还会参加吗?”澎湃新闻记者问道。

老人回答:“我看健康状况。能够走一步算一步,还要继续坚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