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近10年高考舞弊案:枪手多为农村大学生

作者:分享 来源:法制晚报
2015-06-08 15:10:31

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厅再发通报江西省委书记就替考事件作出批示教育部已责成当地调查南昌替考考生已被控制

今天上午,江西省教育厅最新通报显示,6月7日发现高考替考事件后,江西省委书记强卫,省长鹿心社,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常务副省长莫建成,省政府副省长朱虹和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先后作出重要批示。

教育部7日针对江西南昌替考事件表示,坚决打击组织替考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昨日上午,今年高考刚刚拉开帷幕,网络上“南方都市报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参加高考”的消息就引起轰动。目前,江西高考替考学生已被控制。

追踪考试结束前替考考生被控制

昨日上午,《南方都市报》以《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参加高考曝光跨省团伙》为题报道了有团伙组织在江西实施高考替考事件。报道称,替考人员中有多人是湖北多所知名高校大学生。

据南都记者调查,替考“枪手”均持有由“上线”提供的有本人照片的“身份证”、“准考证”,部分证件户籍地显示为山东。这些证件信息已存入江西教育考试院系统,照片为“枪手”本人。

昨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厅临时召开紧急新闻发布会,对替考事件进行通报。网上出现“南都记者卧底替考组织在南昌参加高考”的报道后,正在“省考试指挥中心”进行现场巡查的江西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领导立即向教育部和省领导进行汇报,并迅速做出部署,要求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联合警方立即展开调查核实。此时距考试结束已不到20分钟,南昌市教育考试院迅速与警方采取行动,在语文考试结束前对南昌十中考点的涉事考生李xx进行了控制。经初步调查,李xx承认了替考行为。

回应教育部责成当地迅速调查核实

江西省教育厅、教育考试院已经紧急通知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考试机构以及各考点,进一步做好考试安全排查工作,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将及时向社会通报掌握的调查进展情况。江西鹰潭也控制了一名来自湖北的替考人员。

随后,教育部也表示对此高度重视,已责成江西省教育厅和省教育考试院迅速调查核实情况,并请公安部指导有关地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于破坏考试秩序、组织替考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一经查实,有关部门将坚决依法严厉打击。伪造、变造身份证、准考证及其他证明材料,由他人替考的或者代替考生参加考试的,一律取消本次考试所有科目成绩,并视情节轻重同时给予暂停参加高考、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相关处理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昨晚,湖北教育厅在官网回应,对参与作弊的在校大学生,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给予开除学籍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