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MERS病症接触史者将被强制送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6-07 07:07:05

香港有MERS病症接触史者将被强制送医

  香港机场由5日起实施新检疫措施 供图/东方IC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韩国的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个案持续增加,为防范疫情传入,香港机场由5日起实施新检疫措施,所有从韩国抵港航班会集中在南停机坪,方便旅客乘坐接驳巴士,以最短距离前往卫生站接受健康评估,若旅客出现病症及有接触史,会强制旅客到玛嘉烈医院接受检查。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联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到机场,了解前线防疫准备工作。

梁振英表示,香港、韩国往来频繁,预计昨日有5000名旅客从韩国访港,港府高度关注MERS疫情,并已采取一系列防疫工作。为减低市民的疑虑,港府会继续与韩国当局及世界卫生组织紧密合作,交换疫情最新发展,以便监察。

高永文指出,港府及世卫密切监察留意韩国疫情有否在小区持续传播的迹象。但至目前为止,经通报的病例全部与医护机构内传播有关,暂无小区传播,世卫西太平洋区总监亦重申不支持实施旅游限制。高永文也认为,旅客应自行衡量风险,也鼓励旅行社和航空公司弹性处理,容许旅客保留团费或机票。

机场新检疫措施下,抵港大楼入口备有两个红外线热像仪,为所有旅客监测体温,发烧者会被带到医疗站进一步评估,包括左耳右耳探及实时戴上口罩。旅客若有呼吸道感染病症,就会由穿上全套保护衣物的医护人员详细检查及了解接触史,例如有否到过韩国医疗机构等数据。如以上3点皆有,便会列为怀疑个案,医护人员会签发具法律效力的命令,强制送院检查,有需要则会隔离,直至检测结果呈阴性反应为止。

香港卫生署总港口卫生主任徐乐坚表示,若遇上由韩抵港航班的高峰期,南停机坪的卫生站或未能应付所有抵港旅客,所以会安排部分旅客到其他4个指定点,同样备有红外线热像仪监测体温。他又指,机场24小时最少有1名医生及1至2名护士当值,也有最少4名卫生督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昨表示,韩国卫生当局公布其中一间出现确诊患者的医院是京畿道平泽圣母医院,呼吁曾于5月15日至29日期间到过该院的市民,应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以作评估。另外,纵横游执行董事袁振宁昨日于电台节目表示,香港至今仍未有向韩国发出旅游警示,令旅行社难以统一处理。他指如果当地情况恶化,公司不排除延长暂停出团到首尔。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于另一电台节目表示,目前约有3400名港人在韩国不同地区,预计到本月底会有460个团共7600名香港人到当地。

韩国

新增9名MERS患者 确诊总数达50人

MERS新增患者均在医院感染

韩国保健福祉部6日通报说,该国新增9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确诊患者,总计确诊患者达到50名,其中4名死亡。因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被隔离的人员达到1866人。

新增患者都是在医院内感染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迄今共有7名患者在首尔同一家医院被感染。韩国保健福祉部表示,鉴于这家医院传染力较强,正在考虑公开这家医院的详细信息。

据通报,新增的9名患者中,有5名患者于5月27日或28日在首尔一家医院与第14号确诊患者有过接触。保健福祉部官员表示,目前首尔这家医院出现了感染者较为集中的现象,与之前公布的平泽圣母医院情况类似。他估计,这家医院感染患者人数的最高峰可能会出现在8日,政府最快可能在7日公布这家医院的具体情况,以便确定疑似接触人群。

韩国保健福祉部当日还宣布,指定位于首尔的韩国中央医疗院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患者专门医院,计划将所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患者全部转移至该医院集中进行治疗。韩国保健福祉部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韩国专家测序发现,该国确诊患者感染的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与中东地区发现的病毒在基因上高度相似,并未发生变异。

世卫

世卫官员就韩国首名感染MERS患者表态——

不能断定韩国MERS患者在沙特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驻沙特阿拉伯代表穆塞尼5日说,目前还不能断定韩国首名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患者是在沙特感染病毒的说法。

他说,这名男子在回韩国前曾到过巴林、阿联酋、卡塔尔和沙特,这几个国家都有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而他在沙特只逗留了24小时,说他在沙特感染病毒证据不足。穆塞尼说,世卫组织将派出一个包括沙特专家在内的小组,7日去韩国对这名患者感染病毒的情况进行调查。

另据沙特卫生部5日通报,在过去24小时,该国有5人被确诊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这使得2012年6月以来沙特境内发现的该病毒感染病例上升至1024例,其中死亡病例450例,死亡率高达43%。

通报说,这5名患者为4男1女,其中2人为外国人,2人为医护人员。这些患者分别来自沙特东部地区的胡富夫、西部地区的吉达和位于中部地区的首都利雅得。

中东呼吸综合征病毒在沙特首次发现,沙特也成为该病毒肆虐的重灾区。但3年过去了,人类还未找到治疗该病的有效方法和疫苗。检测发现,沙特的大多数年幼骆驼都携带该病毒。本组文/综合新华等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