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高三学生勇斗歹徒受伤入院 担心错过高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5-06-06 13:49:37

  韦智贵侧卧在病床上,背部的刀伤让他无法平躺。南国都市报通讯员王家隆摄

  案发次日,儋州警方抓获两名歹徒。南国都市报通讯员冼贺摄

  6月5日上午,在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儋州市民族中学高三(11)班男生韦智贵侧卧在病床上,后背的刀伤让他无法平躺。

  6月3日,韦智贵来到离学校不远的记颜网吧找在网吧当网管员的好朋友严勇信玩。下午两点左右,两名歹徒走进网吧,抢走在网吧上网的一名高三女生的手机。严勇信和韦智贵等7人立即将其中一名歹徒按倒在地。另一名歹徒跑出网吧叫来在外头接应的同伙,两人从摩托车上抽出两把砍刀冲进网吧将严勇信和韦智贵砍伤,并逃离现场。

  在闻知韦智贵因受伤有可能错过高考后,儋州市教育局局长周春声赶到医院慰问,并表示将到省考试局为韦智贵申请开通“绿色通道”。

  大白天歹徒在网吧公开抢劫

  6月3日中午,位于那大城区文化南路的记颜网吧里,两名年轻男子走进网吧。严勇信以为对方来上网,没有在意。可是,该两名男子没有到柜台登记上网,而是先东张西望几下,然后朝里边上网的一名女子走去。走到该女子身后,一名男子拍打她的左肩,另一男子趁该女子回头后,将她放在电脑桌上的手机抢走。该女子发现后叫起来。

  严勇信和韦智贵听到叫喊声后,跟网吧里的其他网管一起冲过去,将其中一名男子抓住,并按倒在地。而另一名男子趁机跑出网吧,叫来在外头接应的同伙,两人手持砍刀将追出来的严勇信、韦智贵砍了几刀后,逃离现场。

  现场的人急忙报警,并将受伤的严勇信和韦智贵送往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

  “面对犯罪行为我绝不袖手旁观”

  6月5日上午,在儋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病房,南国都市报记者看到,严勇信的左手已经被纱布包裹得严严实实,躺在病床上。

  “这个事情没有什么,不需要报道,年轻人嘛,有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做就做,这是很正常的。如今社会上都在讨论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我想想就觉得悲哀。”这是在得知记者要采访其见义勇为的行为时,20岁的严勇信说的第一句话。

  严勇信说,没想到歹徒会这么猖狂,会跑出去拿砍刀冲进来砍他们,他下意识地用左手去挡,结果左手被砍了几刀,韦智贵则背部被砍伤。

  严勇信的主治医生陈庆雄告诉记者,严勇信刀伤有七处,其中最严重的一处是左手手腕的刀伤,有8根手筋被砍断,虽然做了手术,但日后能否恢复到受伤前状态很难说,左手的部分功能可能会受到影响。

  “我受点伤没什么,我担心的是韦智贵,他是高三学生,过两天就要高考了,如果因为这件事错过高考,那太遗憾了。”严勇信说。

  严勇信不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危,但他的姐姐严女士却为此愁眉不展,“我这个弟弟爱讲义气,碰上不平的事,总爱管,家里的人为此常常担心。”严女士说,以前弟弟在广东东莞打工时,有一次下班后外出时曾碰上抢劫事件,他也冲上去制止。幸好没有发生什么意外,这次却受这么重的伤,她都不知道该怎么向父母说。

  严女士告诉记者,年迈的父母都患病,特别是患癌症的母亲需要治疗,每个月高昂的医药费已使家庭背上沉重的债务,她都不知道去哪筹借严勇信的医药费。而且,为了不让病重的母亲以及年迈的父亲知道此事而担心,她至今仍不敢将弟弟受伤住院的事告诉父母。

  据了解,截至6月5日,严勇信的医疗费已有9000元,而目前只缴了1500元。这1500元还是记颜网吧的老板出的。

  因担心错过高考他情绪低落

  在9号病房,韦智贵侧躺在病床上跟两名同学聊天,但他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他是在为有可能错过高考而苦恼,”韦智贵的父亲韦家永说,孩子如果因为这样参加不了高考,从而失去了读大学的机会,这对孩子的打击会很大。他都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儿子。

  “韦智贵背部的伤口长约20公分,伤口很深,露出了肠,如果再深些就可能危及生命了。这种情况下,为了身体健康着想,从医学角度上,我建议孩子不要参加高考。”主治医生陈庆雄说。

  “韦智贵是班里的体育委员,学习成绩也不错,如果发挥好,考取大学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如果参加不了高考,会十分遗憾。”韦智贵的班主任刘金田对记者说。

  6月5日中午,在得知韦智贵见义勇为受伤的情况后,儋州市教育局局长周春声立即来到医院探望慰问。

  “考虑到韦智贵是因为见义勇为而受伤的,有可能不能如期参加高考,我们会将此事情况向省考试局汇报,希望帮助韦智贵开通绿色通道。毕竟,高考对于一个高三学子来说非常重要,但一切要以健康为重,同时又要向社会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的精神。”周春声说。

  两名歹徒已被抓获

  接案情报告后,儋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易向阳高度重视,责成立即成立专案组,限期24小时破案。专案组结合近期发生的系列抢夺案件开展并案侦查,昼夜奋战,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及其落脚点。

  6月4日下午,专案组展开抓捕行动,通过蹲守布控,在那大镇某宾馆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蔡某、黎某职抓获,现场缴获作案摩托车、电动车各1辆,作案工具短柄钩刀2把,匕首1把。经审讯,2名犯罪嫌疑人对6月3日伙同外号“阿三”的犯罪嫌疑人持刀抢劫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交代了自2015年以来在那大城区先后盗窃他人财物作案4起的犯罪事实。目前两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南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