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兰州:第三届“中川国际牡丹文化生态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兰州:第三届“中川国际牡丹文化生态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
王玺玉副省长(左一)在中川牡丹园实地考察,左二为牡丹专家赵潜龙
兰州:第三届“中川国际牡丹文化生态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
中川牡丹园
兰州:第三届“中川国际牡丹文化生态旅游节”取得圆满成功
高峰论坛
近日,记者从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获悉,第三届“中川国际牡丹文化生态旅游节”6月2日结束,并取得圆满成功。旅游节自5月17日开始,举办了数项主题活动,接待游客数万人,甘肃省副省长王玺玉还特临“中川牡丹园”现场实地考察。

甘肃是中国牡丹的重要发祥地,早在2000多年前就生长着大量野生牡丹,因其花瓣基部有紫色大斑块而得名紫斑牡丹,由于其观赏、栽培品种主要集中在甘肃境内,在定西、兰州、临夏、天水和陇东地区既有残存的野生品种,又有丰富多彩的大面积人工栽培品种,故也称之为甘肃牡丹。

甘肃紫斑牡丹是继河南洛阳和山东菏泽等中原牡丹栽培品种群之后的中国第二大栽培牡丹品种群。甘肃紫斑牡丹植株高大、抗寒、耐旱、抗病虫能力强,适应性广,花色艳丽、香味浓郁、极具观赏性,加之其开花结籽能力强和富含高营养元素,故有着广阔的发展市场和巨大的开发潜力。

旅游节期间,在兰州新区举行了开幕式。原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李育材,甘肃省市相关单位负责人,中科院高校专家及国内部分牡丹产区代表出席了开幕式。此外,开幕式上还有来自新疆、内蒙、山西、吉林、辽宁、北京、河北、宁夏、青海、甘肃、重庆、四川、湖北、云南、陕西等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共计近百家企业,400多位嘉宾。

期间,中川牡丹公司与省外多家企业签约金额数亿元。仅开幕式当天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就与新疆天喜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太原维富油用牡丹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宁夏仪之花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甘肃裕丰牡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现场签约金额达24.2亿元。

期间,王玺玉副省长带领省政府办公厅、省林业厅、农牧厅负责人,到兰州新区中川牡丹园考察调研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情况。当时,王副省长现场查看了油用牡丹的种植生长情况,详细了解了目前油用牡丹品种、种植模式、种植技术以及油用牡丹结籽、加工、产油、产品开发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油用牡丹产业发展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明确甘肃省油用牡丹发展定位;二要切实加强对油用牡丹产品发展的科技攻关,组织省内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专家学者,形成合力研究解决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三要分区域、分类型、分品种,进行油用牡丹栽培示范,为产业发展培育典型;四要充分发挥油用牡丹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推动油用牡丹产业的发展;五要配套完善支持油用牡丹发展的政策措施。

期间举行了中国油用牡丹高峰论坛。中国油用牡丹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林业局油用牡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林业经济学会理事长、原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育材参会并作了题为“中国林业经济发展浅谈暨中国油用牡丹发展的思考”的发言。在甘肃省林业科学技术推广总站从事牡丹育种多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何丽霞作了题“油用牡丹种质资源收集整理与新品种选育初报”的发言。

期间举行了由甘肃省摄影艺术家协会和中川牡丹园主办,橡树摄影兰州俱乐部、金色大漠西部摄影网、大陇网、中国青少年摄影报协办的牡丹摄影大赛。

期间,在兰州新区中川牡丹园北方油用牡丹研发培训中心举行了油用牡丹种植技术讲座。讲座吸引了来自国内牡丹产区代表,及15个省市种植企业经营户共约200多人参加。培训由民进甘肃省委委员、甘肃中川牡丹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牡丹芍药协会副秘书长、甘肃中川牡丹研究所所长、我国北方油用牡丹推广第一人,国家级牡丹专家赵潜龙主讲。

据了解,牡丹产业作为一个战略新兴产业正在发展壮大。种植油用牡丹可以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化结构,因为它不与良田争地,并适宜荒山、荒坡、弃耕地。 “一代种牡丹,三代不愁穿”,种植牡丹收益是传统粮食作物的8-10倍,因此种植油用牡丹可以大大增加农民收入、帮助农户脱贫致富。目前,全国油用牡丹种植面积已达100万亩,牡丹籽年产量5785.5万公斤,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1587.6万公斤。

同时,由于牡丹根系发达,适应性广,耐旱、耐寒、耐瘠薄,可以减少水土流失,美化环境,改善生态环境,并可推动牡丹文化产业发展,带动城乡旅游业。(记者 薛朝华 程小旭)

分享到6.79K
编辑: 刁云娇标签: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