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今年可能迎10年最“热”高考 考生得注意防暑降温

厦门网曾昊然 2015-06-05 16:47:5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西晨报讯(记者 曾昊然 通讯员其翔)昨日,厦门1.3万名高考考生在各自学校或区报考点领取了准考证。6月7日-8日,他们将迎战2015年高考。每到这时,天气情况都是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根据厦门市气象局的预报,高考两天厦门可能会迎来降雨。同时,今年也可能是自2005年以来平均气温最高的高考年。

气温

平均温高达27.5℃

记者从厦门市气象局了解到,7日-8日两天厦门处于副热带高压边缘,受西南暖湿气流影响,厦门将维持高温、高湿态势。7日最低温为25℃,最高温为32℃;8日最低温为26℃,最高温为32℃。记者对比2005年以来近10年的高考期间天气发现,今年高考期间的最高温不算最高,2012年-2013年都曾出现过33℃的高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平均气温是10年以来最高的。据统计,过去10年厦门高考两天的平均温为25.45℃(7日)和25.97℃(8日);但今年预计平均温将达到27.5℃,相较往年高出近2℃。如果天气形势正常发展,今年或迎近10年最热高考年。

降水

午后可能突然降雨

除了气温,考生比较关心的就是高考当天会不会有雨。根据气象局预报,7日多云,午后岛外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也就是说,高考首日,岛外降雨的可能性比较大,在岛外应考的考生要带好雨具。8日岛内外都可能出现降雨,在岛内应考的考生也不能放松警惕。同时,这两天的降雨都以午后的短时强降雨为主,带有突发性,建议考生提前赴考,以免由于天气原因造成交通拥堵,耽误考试。

记者同时关注了近10年高考的降雨情况,发现近10年中,有4年出现了降雨,而且2007年6月8日单日降雨就达到102.9毫米,属于大暴雨级别。厦门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表示,高考时正值厦门雨季,所以降雨频繁,属正常情况。

雷电

考听力当心雷声骚扰

根据市气象局预报,8日下午厦门可能出现雷阵雨,伴随着降雨,或许会出现雷声阵阵。而那时正好为高考英语听力考试,有可能对听力考生造成一定影响。

市气象局提醒考生,要注意防范雷电对考试的不利影响,听力考试时关闭教室门窗,把耳机音量调大,可减少影响。

遇到紧急考情咋办

1.中途想上厕所

考点将指派两名同性机动监考员和工作人员随其前往,且寸步不离。

2.中途突发疾病

由考点医疗组就地治疗,或送至就近医院隔离治疗。治疗后继续考试的,治疗时间不补;治疗时间超过30分钟的,说服考生停考。治疗期间,考点应指派两人以上工作人员陪同,且寸步不离。

3.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听力磁带或设备故障

考点将及时启动应急预案,使用备用听力磁带或备用设备,仍解决不了问题的,将立即报告考区主任和省教育考试院,申请考试时间顺延。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聚焦长江游轮业:供需失衡 生意难做 阿里或联姻第一财经:传媒行业发展新出路?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